华讯小记者声明

拉条子要向牛肉面学什么

2019-10-30 11:28:14    来源:经济日报    

过油羊肉,炒土豆丝,毛白菜炒肉,西红柿辣椒炒鸡蛋……新疆拌面俗称拉条子,将面团拉成面条煮熟,再拌以上述这类菜品,就做成了香喷喷的拉条子。一盘拉条子令人常吃不厌,成为群众喜爱的食物。

然而,遍布新疆城乡的拌面馆却鲜见于内地,人们在内地城市并不容易吃到这种新疆美食。不少人还发现,同样是面食,拉条子远不如牛肉面知名度高、覆盖面广。笔者认为,这种方便、实惠、可口的大众美食,完全有条件做成一项大产业。那么,拉条子要向牛肉面学什么?

一是学习定标准。行业发展,标准先行。在餐饮行业,同样的原料,每个厨师做出的口味不同,这也是餐饮业的魅力所在。但是,确定行业标准与之并不相悖。餐饮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走标准化之路。牛肉面之所以能够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根本上就是讲究食材的标准化,口味的一致性,同样品牌的牛肉面馆,无论在哪一个门店,味道必定是统一的;即使不同的品牌,也至少能做到“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二是学习创品牌。近年来,兰州牛肉面品牌化发展步伐坚定,受到市场好评。反观新疆拉条子,大多小店经营,一店一味,没有形成连锁化,更没有形成一个优势品牌。拉条子要走向全国,品牌化是必由之路。要培育品牌,每一盘面的重量,各类拌菜食材以及调味料的用量,都要有明确的标准。此外,店面装修、产品研发、技能培训、食材加工、物流配送等,也应该制定标准。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群众口味不同,特别是南北差异较大,在创品牌过程中,要考虑这种差异,除基本菜单外,建议另外提供一套符合当地群众口味、符合时令季节的附加菜单。

三是学习闯市场。牛肉面能够从西北走出去,不仅在于其口味好,更在于经营者闯市场的勇气。当年,一些西北老乡怀揣致富梦,告别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开面馆。他们克服气候、水土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凭着一股子干劲,闯出了大市场。与牛肉面相比,拉条子在市场开拓方面已经落后了,要走向全国,经营者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根据牛肉面行业发展经验,拉条子欲走向全国,政府部门的推动必不可少。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应在启动资金、人员培训、市场调研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

一盘拉条子,连接大产业。这一餐饮行业的发展,可以带动种植、养殖、物流、就业等,对于开展脱贫攻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等,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相信,以牛肉面为师,新疆拉条子完全可以“拉”出一条庞大产业链,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乔文汇)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