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众力所向 百日奋力

2019-11-19 15:01:52    来源:人民网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中国二十冶集团空港项目的二标段是一支青年人为主的团队,10名管理成员中青年占了半壁江山,这对工程的施工来说既是好事,也是件难事,新鲜血液的加入给这个团队带来了勃勃生机,但对于市政工程的了解他们还只是一张白纸。不过他们也是一个永不言败的团队,他们用集体的智慧和努力,在空港海云路这片土地上写下属于他们自己的“百日”诗篇。

“我们”的海云路

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二标段(海云路)道路总长度为5.14km,综合管廊总长度为4.1km。作为空港项目中道路和管廊最长、平交口和分包队伍最多的一条路,与本工程的海滨大道(下穿)、展览大道、桥和路、和秀路、景芳路、凤塘大道6条道路相交,施工与管理协调难度大。就是这样一条海云路,让二标段的“老司机”和“小鲜肉”们犯了难,但他们坚信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前往目标的路上必定崎岖,他们将克服一道又一道的难关,登上那名为“成功”的山顶。

传帮带承师力

项目对于新入职的青年员工,都会给他们结对一个师父,生活和工作上由师父“唠叨”和“带路”。管理团队中经验丰富的张恩卫、褚义朋、廖志作为老员工自然就接下此重任,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新员工,时常可以看到新员工康靖、周嘉帅、张艺杰等青年人和他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工程进展,与其他分包队伍协调工序等问题。新来的那些员工对于市政道路项目逐渐上手之后,也会面临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康靖如是回忆道。碰上自己的师父生病或者工作实在忙不开,这时候有些事情就需要他们自己独挡一面去协调解决。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只想着将自己的工作面铺开,一味追求自己所负责的范围能按时完成,但是不同等级道路交叉施工没有严密的施工工序部署是无法将整个道路节点有序推进的,随之而来的将是无穷无尽的麻烦。意识到这点之后他们一改埋头自己干的作风,虚心向现场的其他前辈请教,在需要出面协调施工作业面及机械的问题时,耐心和别人进行商量,在保证自己工作有序进行的前提下,也尽最大努力不妨碍到他人的施工进度,保证了海云路和其他道路的节点。青年员工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明白了师父的“良苦用心”。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大干100天”干的不只是自己的工作,也是对自己能力提升的追求。

凝众力解难题

海云路中位于南连通渠这座桥梁,跨越沙福河,下穿管廊的施工与桥梁施工进度息息相关,同时本工程淤泥质土厚度加大,钻孔灌注桩深度大,成桩质量控制难度较大;施工控制要求高、难度大。对于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海云路的管理人员在确保明年开展两会的前提下倒排工序,将土方开挖,桩基检测、桥梁下部结构、预制梁板装配等工序合理部署安排,确保在3月汛期前将南连通渠中桥节点完成。

巩俊松作为中国二十冶集团深圳公司和空港项目的总工,同时兼任海云路标段负责人,任务繁重,深圳的天气到了11月份还是酷热难消,他时常跑多个路段和附近其他周边的工地去指导工作和借鉴别人的经验,并组织二标段的人员每周进行技术难点讨论会,利用自己空闲的时间翻阅规范。记得当时海云路与桥和路平交口连日下雨,基坑内泥土湿软,且靠近截流河,水压很大,为了防止塌方,先是砌了一堵挡土墙,还浇筑了垫层,仍然无法阻挡泥土的塌陷,但是重复2次过后效果仍然不佳,巩俊松组织技术部连夜在现场召开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商定加入水泥进行搅拌,终于阻止了这次险情,完美的化险为夷。“大干100天”不能只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更是集中大家的智慧所凝聚的结晶。

新工艺 创鲁班

海云路不单单是要保证节点顺利完成,它还肩负着获得鲁班奖的重任,如何在央企云集的空港大片区打造出中冶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的品牌形象,这也使现场管理人员对于这条路的要求更高,质量把控的更严格。现场管理人员狠抓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大力推广和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严格按照优质工程验收标准做好工程技术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海云路地下综合管廊埋设深度较大,施工过程中多涉及到深基坑、下穿等施工情况,致使管廊模板支撑施工较为困难且工期较长。海云路管廊总长度达4.1km,且施工工期较短,要想加快工期速度,就必须采取新型支模方式。综合考虑后,决定对海云路部分管廊工程采用滑动模板这项新工艺新技术,舱体侧墙和顶板均使用木塑模板,侧墙模板增设导轮用以模板周转,顶板支模采用木塑模板加内支撑方式,待混凝土浇筑完成,侧墙混凝土达到一定强度,就可对侧墙模板进行拆除,通过导轨快速周转到下一施工段形成模板早拆体系,利用最小的作业面,达到节约工期、减少人工消耗、降低施工成本等综合效果。新工艺给海云路大干一百天的道路上注入了新的活力,团队也积极地向获得鲁班奖的方向努力靠拢。

在海云路大干百日奋力向前的路上,有标段总负责巩俊松对于一项项技术难题的攻克;有张恩卫、褚义朋和王长利这些有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对于工作的认真负责;有康靖、周嘉帅对于技术方案的刻苦专研;有廖志对于专家评审彻夜难眠的准备;甚至是来的时间最短的张艺杰和姜锋,也积极的投入于海云路的建设中,及时补位。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他们积极乐观,奋力向上,为空港项目日夜兼程,在通往“技术难点”,“项目节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道路上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将他们“大干100天”拼搏精神一路传承。(中国二十冶集团 徐幸平)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