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全国最大规模铁路既有线换梁施工完成

2019-10-11 13:4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一辆铁路捣固车从(北)京通(辽)铁路锡伯河特大桥上顺利结束捣固作业,标志着全国最大规模的铁路既有线桥梁换梁施工完成。全长804公里的京通铁路原名沙(河)通(辽)铁路,始建于1972年,是我国沟通山海关内外的三条铁路干线之一,也是晋煤北路分流外运的一条重要通道,对冀北山区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的经济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时间推移,京通铁路已不复往日辉煌,客、货列车动力仍然为内燃机车头牵引,动能严重不足,对内蒙古牧区环境也带来极大污染。特别是,线路多处桥梁梁体外部出现裂纹,铁路运营速度不得不降低控制,原铁道部规定“京通线中台子至隆化间桥梁按中—21级掌握,桥梁限速每小时70公里”,铁路运输由10年前最高峰的168对发车量减至44对,成为华北、东北地区的交通瓶颈,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12月,京通铁路正式实施电气化改造,计划在48个月的有效工期内,完成朝阳地站至通辽站共446.2公里的单线铁路电气化改造,其中包括改造平改立道口100座,隧道病害整治9.4公里,站房改造44座共52080平方米,桥墩加固58个,既有线换梁46孔等。换梁46孔,是该工程的重中之重。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经理王相臣说,他们负责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任务繁重,其中包含那项“重中之重”工程,即既有线换梁46孔的任务。该工程位于京通铁路西部线,区间长97公里, 46孔92片混凝土T梁的13座桥位于燕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之间,合计1400延米,“一拆一换,施工长度将近三千延米!”其地质地貌复杂,其中,10座大桥所处地势险峻,作业场地狭窄,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仅施工配合单位就涉及赤峰工务段、车务段,通辽机务段、电务段、供电段以及沈阳大机段等多家铁路单位。工程计划封锁作业时间156个小时。这是全国第一次大规模铁路既有线集中拆换梁作业,施工规模创全国之最。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1万公里以上,其中,5万公里尚未电气化改造。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哈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熊钦武介绍,为了对已运营近半个世纪的京通铁路实行精准“外科手术”,确保这条连通华北、东北地区的第二条铁路干线“搭桥手术”一次成功,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组织5台架桥机、上百台机械设备和2000多名工人,在13处工点,昼夜连续封锁作业。项目部还邀请沈阳局集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等专家深入现场指导。

经过工人们的快速精准作业,封锁施工后的第26个小时,首座桥梁敖包中桥顺利完成了3孔梁的拆换作业,一夜之间“旧貌换新颜”。9月22日凌晨2时33分,管段最长的大桥、17孔的锡泊河特大桥架设完毕,随后的当日12时,最后一座桥梁水泉子沟中桥架设完毕并顺利铺轨。至此,本次集中拆换梁作业主要工程全部完成。据悉,本次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后,京通铁路列车将由内燃机车更换为电力牵引机车。其中,朝阳地站至赤峰站之间列车时速将由现在的70公里提升至100公里,整体货运能力由现在每年5830万吨提升至7430万吨,客车由现在每天8对提升至16对,同时,每天至少可节约柴油3522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70千克。(王璐)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