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安吉经开区:打造高能级大平台 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2022-01-26 14:29:59    来源:中国网    

开发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创举和重要平台,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地处浙江北部的安吉经济开发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服务大局,走出了一条生态引领、效高质优的发展之路。

回溯安吉经开区的发展足迹,1992年成立,1994年获批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自2008年起长期处于浙江省省级开发区第一梯队。2022年,安吉经开区迈入“而立之年”。打开安吉经开区的发展版图,向高能级大平台迈进的脚步更加坚实,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号角更加嘹亮,争先进位的气势跃然而现。

与时俱进与势同行

服务国家“双循环”

安吉素有“中国椅业之乡”之称,有着成熟的绿色家居产业链。在北京家具市场做得风生水起的孙明亮,有着不少来自安吉的供应商。2008年,孙明亮索性来到安吉经开区设立生产基地,如今,浙江润大柯泓家具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的客户70%以上是上市公司。

“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对原创设计的坚持和市场的前瞻性布局。”浙江润大柯泓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明亮介绍,“2015年,我们从生产传统办公椅转型做原创设计产品,也从内销转而拓展外贸市场。几年耕耘,公司的原创设计已经站稳脚跟。同时我们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兼顾国内国际市场,现在内外销比重基本五五开。”

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当下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有效逻辑,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内在要求。

立足新发展阶段,安吉经开区打出系列“组合拳”,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其举办的“世界椅﹒安吉造”品牌推广活动在抖音APP直播流量突破100万。同时,安吉经开区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构建线上电商平台,进入线下连锁店、专业市场、特色街区等,让经济“活”起来。

让浙江洁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经理陈云霞至今印象深刻的,还是2019年年底疫情暴发时给供应链带来的冲击。她说:“我们前一年的订单已经确认,但船运、高速都受阻。当时,政府部门专门成立了办公小组,帮助我们开通特别通行证等,为我们保障了供应链稳定,那年我们所有的订单都正常完成。”

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才能保证企业运转,才有流通和消费。安吉经开区一方面推动产业集群纵向延伸,通过集聚绿色家居、生命健康等产业链上下游,拉长区内产业链长度,促进产业“微循环”;另一方面,加大与国内国际其他优势产业和市场的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与协同创新,深度融入“双循环”。

拓展外贸稳住外资

推动商务“高质量”

目前,“Sitstar”品牌已经在国际上打响名气,不仅在欧盟、美国等十几个细分市场进行了LOGO及专利的注册,还在迪拜、沙特、智利等国家开设了专卖店。“我们已经获得74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让他更有底气的是,“定价权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不接受任何议价。”

拥有知识产权、品牌、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出口产品正是外贸企业的议价“利器”,这也让外贸企业掌握对外贸易的“主动权”,进一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这样的企业在安吉经开区不在少数,譬如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2年办公椅行业出口领先,年销售额近50亿元,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高质量外贸引领高水平开放,高水平开放则进一步促进了高质量外资的集聚。2017年,敏实集团安吉项目签约落户安吉经开区,外资上市集团公司的加码,为安吉经开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19年,浙江敏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作为敏实集团安吉未来核心工厂,形成年产120万个汽车铝电池盒生产能力。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安吉经开区在水、陆、空等交通运输上具有明显优势。这里是我们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我们的铝电池盒就从这里发往成都、沈阳乃至塞尔维亚等地,通过进一步精加工,发往世界各地。”浙江敏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涂飞扬介绍。

近年来,安吉经开区重塑招商引资体系,通过引入招商合伙人,创新基金招商、金融招商等新模式,聚集绿色家居、生命健康、精密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锚定高产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招大商、选好商,厚植长期发展竞争力,释放出对外资的强大“磁吸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制度改革科技创新

打造开放“新高地”

在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创新提升的关键期,尤其要发挥好改革创新的力量。安吉经开区以培育具备国际竞争力优势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为突破点,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目前,安吉经开区拥有东方基因、永艺家具、恒林家居、洁美电子和中源家居五家上市公司。

同时,安吉经开区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推动中小企业提升效率和产出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丰虹、纳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舒友、英特、热威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丰虹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实现全县“零”突破。

“最早我国的有机膨润土基本依赖进口,价格较为高昂。通过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我们开发的有机膨润土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进口产品,并快速占领了国内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市场。”浙江丰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王晨伟介绍,丰虹产品行销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出口东南亚、欧美、中东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精制膨润土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已跻身世界知名绿色助剂生产行业前列,还参与了有机膨润土国家标准的制定。

为进一步强化创新赋能,安吉经开区引进了上海交大浙江安吉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了安吉县中科数字智造与量子应用产业化研究院,先后在上海、合肥建立两个人才“飞地”,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出台企业科技创新人才专项政策,成立3000万元“补改投”人才专项资金池,全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目前安吉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7家,省级研究院、省级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78个。

为企业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安吉经开区也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依托安吉成立的湖州市首个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安吉经开区内企业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底成功取得全省首张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注册证。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当时能这么快申报下来,柔性服务站帮了大忙。”

“始不垂翅,终能奋翼”。如今的安吉经开区,正以实干奋勇争先,以实绩托举梦想,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在通往国家级开发区的赛道上全力奔跑。

如何在国家级开发区的上升通道中率先“出线”?安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安兵认为,要通过“三个变革”推动发展新跨越。即靶向产业革命,大力推进动力变革;聚焦质效跃升,大力推进服务变革;锁定高能格局,大力推进能级变革。具体而言,要以招商机制、项目服务的优化和园区、人才、产业的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我们将锁定‘三年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入围省20个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新目标,集中精力抓发展,只争朝夕抓落实,争分夺秒抓创建,形成绿色能级提升、高质量发展大合唱,在新‘赶考’中交出一份出彩答卷。”高安兵表示。(洪丽敏、齐思)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