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洪紫千的信被高级教师称为最温柔的艺术

2020-11-11 10:31:28    来源:华讯网    

10432715592709919_156.jpg

今天,记者读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给女儿洪紫千的一封信》一文,是父亲回复给女儿洪紫千8年前初一的考试作文——《洪紫千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看到全国首批示范性外语特色学校——宁波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项嵘点评洪紫千的信:一尺素、一墨香,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文化,牵动着人世间涓涓流淌的亲情之弦。丰子恺说,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紫千极善于以独有的温婉之姿,体察父母朴拙的真心,欣赏日常浓浓的爱意,抒写天地之间的美好!这亲昵的口吻,娴熟的笔法,一句不经意的问候,一个默默的约定,一股暖暖的清泉,一幅如痴如醉的斜阳牵手画卷,一颗难能可贵的悠悠诗心,都折射出少女心中最纯净的美,最纯粹的情。她将化不开的感恩之情倾注于笔端,让我们有幸亲近这“最温柔的艺术”。细细品读,那记载着的成长轨迹,那吟咏着的青春之歌,终是让人为之动容。

《洪紫千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全文:

亲爱的爸爸、妈妈:

当我提笔写此信时,脑海里频频浮现出你们为我英语成绩一落千丈而心急如焚的画面……今天,我斩钉截铁地告诉你们:三年中,我一定要手不释卷,锲而不舍地学好各门功课,以优异的成绩考进重点高中。

一、爱     心

风,无影,吹绿了大地:光,无声。照亮了人间:爱,无言,温暖了我的心灵。

爸爸,您还记得嘛?那天下大雨,您早早来学校等我,我没带伞,正想冒雨朝寝室冲去,出乎意料的是——您早打着伞来到我的身边,一边嘘寒问暖,一边用温暖的大手捂着我冰凉的小手。冷风吹来,雨水淋到我的身上,我刚想说冷,您已站到有风雨的那边。您帮我怜大包小包,还打着伞,又把伞向我倾斜;而我一身轻装,叽叽喳喳讲个没完没了,到家时,您的衣服全湿了,但您毫无怨言,还问我冷不冷……

那次,我很想对您说:爸爸,您如风雨中昂立的军人,您是悬崖边挺拔的青松。总之,您是一个能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都说爸爸的爱深沉、含蓄,却涵着最深的感情;妈妈是温暖的、琐碎的,却又是最无私的。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谁不会呢?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感恩图报呢?从我哪坠地起,天天享受着您那无私的爱——早晨,您为我做营养早餐,整理书包,还千叮咛万嘱咐;深夜,您为我盖被子而睡不着觉。冬来暑往,风霜雨雪,您陪我过生日、送我上学、看病……13个春秋,您为我做的点点滴滴,足以汇成海洋,信中三言两语难以言尽。

10545967232495742_156.jpg

二、放   心

10354650274378841_156.jpg

每当夕阳西下,一家三口手拉手,向前走去……看到如此画面,心底不禁涌起一股感恩的暖流,你们含辛茹苦把我培养成“参天大树”时,还要付出多少心血呢?有次我英语考试成绩不堪入日,害得你们殚精竭虑,挖空心思分析原因,寻找老师……这一切,我都烂若披掌。

雄鹰需要广阔的天空才能展翅翱翔;我有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热忧相助,我会深自砥砺,笃定前行,端正学习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扎扎实实掌握课本知识,并能学以致用。

敬请你们放心:我现在是一名中学生了,我会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给同学做出榜样,给老师当好助手,才对得起老师对我的精心培养,才能赢得同学的爱戴和信任。

10480179441592809_156.jpg

三、信  心

是你们的养育,给予了我生命;是你们的培养,传给了我的聪颖;是你们的教诲,增进了我的见识;是你们的斥责,助长了我的智慧;是你们的帮助,摆脱了我的困境;是你们让我独立,强化了我的能力。

乌鸦反哺,羊羔跪地,万物皆知孝为先,当我拥有自己的空间时,一定会让你们享享清福。

自古以来,凡成大事者,有哪位靠的不是勤奋刻苦呢?“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头方悔读书迟”;“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鲲鹏展翅从兹始,从今起,我不懒情,不马虎!应当勤奋,应当刻苦,应当孜孜不倦,应当利用学校优良的条件,抓住大好的青春年华,努力学习,坚持不懈,提高自我!三年初中,我将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你们,回报母校。

祝我的爸爸妈妈幸福安康!

爱你们的女儿:千千

2012年12月17日

(兴宁中学初一3班 洪紫千)

10372511057532656_156.jpg

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究会成员学校、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宁波李惠利中学语文老师杨志丹点评洪紫千这篇考场作文:在时间与生活的凌乱中,在琐事的繁忙与灵魂的孤单中,我们总能用心去体悟到一些东西,将其化为文字,展现自己身为思考者的美丽光华。正如帕斯卡尔所说,“人是能思想的苇草”,人之伟大也正是源自于此。洪紫千同学正是把来源于生活与思考的这种力量,融入到文字中,才能写出撞击人心的文章。《读古今浙江,我骄傲》一文,在文字背后,涵泳的是身为浙江儿女,对家乡、对祖国的无比自豪与眷恋;奋发的是当代青年,对自我、对社会的清醒认知和责任。这一种情,支撑着整篇文章。那娓娓道来的是数之不尽的骄傲,默默流淌的是柔软人心的温情。这一份志,贯穿了整个人生。前方开基立业的是一代代先辈们,后面踵事增华的是新时代弄潮儿。如今的浙江,正乘着中国发展的新势头,用自己的笔画写出浙江精神四个大字。这种世代传衍,历久弥新的浙江精神,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我们的高三学子,也借此用自己的文章向浙江献礼。

10443632649523996_156.jpg

编者按:优秀的孩子,往往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像中戏这位女大学生心怀大爱,一心为保护地球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大事业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地工作着,并创立“莽莽青联”,旨在组织发动全世界高校师生参与保护地球,值得尊敬,值得推广给广大读者们。洪紫千,预备党员,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大三团支部书记、教育系宣传委员。她还是北京高校生态保护公益联盟主席、莽莽青联主席、CCTV1动物观察员、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团队成员、市作家协会和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青年服务国家先进个人和先进团队。她还在2020年全国未来青年领导力总决赛中获个人第4名和团队第3名,有资格对话193个国家领导人,代表中国和中国青年发声;她迄今在国内外媒体上发表文章达30万字,摄影作品多幅获奖,舞蹈比赛曾获全国一等奖;多次被邀参加北大清华的讲座并发言;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活动并在央视知识竞赛中夺冠。她从小热爱公益事业,尤其是被选入马云、马化腾等多位慈善家、艺术家、企业家发起的“桃花源基金会”后,为了保护地球1%的土地不受污染,为了让地球72亿人民更健康长寿,为了减少自然灾害,她和她的团队多次上海岛、登高山参与保护大自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2020年6月至8月3次头顶烈日、脚踏酷暑,爬上象山、舟山16个岛屿,多家央媒和主流网站发表了洪紫千的《出海记》等保护环境的文章2万余字;2020年6月14日,她还在中央电视台一频道免费报道家乡9分钟,为家乡——象山乃至宁波的引才引智引资、提升城市形象及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应尽的贡献。(记者:吴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