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隆回打造秀美乡村:“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2020-06-08 22:33:51    来源:华讯网    

云雾缭绕,万籁俱寂。一轮朝阳喷薄而出,笼罩着小镇的面纱被缓缓揭开。绿树环抱之中,黛瓦粉墙时隐时现,一幢幢现代化的建筑在典型的乡村环境中一点也不显得格格不入。这里是隆回,湖南邵阳市人居环境建设的典范,在县委书记王永红的带领下,隆回县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整治人居环境“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而夯实“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乡村群众基础。

“隆回人民自己对自己不满意”,县委副书记车茂说。大家纷纷要求改变当前的人居环境,所以2016年县里提出要高标准保持“省级卫生县城”常态化,次年开始招标,由中标的三家公司接管县城中没有物业,零散混乱的区域,进行集中管理。到2018年,开始重点整治农村的环境卫生建设。从2018年到2020年,先后确定了1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市里安排9个单位援建竹塘村,每年下拨60万元进行资金援助;县里每年为每村下拨60万资金进行援助。

不论推进哪项工作,关键是要发动群众,只有得到群众的支持,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才能达到预期目的。人居环境建设的推进尤其是这样。首先要从改变观念入手,强化群众的环境意识。

思想为先导,政策为纽带,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村村推进、户户行动、人人参与”的总体思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发放《百日行动通告》1.5万份,张贴到村组院落,并利用宣传车、村村响每天滚动播放。在县电视台设置了“三大行动”专栏。印发《致全体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给每一个中小学生布置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寒假作业,提倡人居环境整治要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能够带头打扫卫生的战斗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党员、干部、组长等志愿者参与“三大行动”,参与人数达41.1万人次。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群众的环境意识逐渐被培养起来,大家慢慢意识到保护环境、优化生活空间的重要性。“现如今,就连一岁多的小娃娃都知道要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王永红说。

在思想问题得以解决后,下一步就开始系统性的制订措施,使人居环境建设进一步落到实处。县委副书记车茂提出要有钱做事、有人做事,环境建设要制度化、常态化。他认为环境建设要先从县城开始,逐步扩展到城边村,再到其他村,“要让做得好的村子带动其他村子一起把环境整治做起来,通过这样一个氛围,潜移默化的对他们产生影响”,车茂说。县政府出台了《隆回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每年整合财政、扶贫、环保、住建等部门项目资金不少于1.2亿元,集中用于城乡清扫保洁和垃圾集中转运,加强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在农村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在557个村居共配备2425名专职保洁员,由县财政每月补贴600元,乡镇每月补贴200-600元作为保洁员的工资,力求实现清扫保洁全面覆盖。

重拳出击,多项并举,“要我做”变“我要做”

环境整治离不开制度化的考核和督查。“要跳出隆回看隆回,只有成绩差的学生才怪老师。当前环境卫生工作最大的问题是认识不到问题,最大的错误是看不到错误”,隆回县县长刘军这样说。他认为在各项工作进行的同时也要及时发现并改正存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还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县绩效考核内容,将乡镇(街道)、县直机关、社区、城区分成6个组,按月检查并重奖重罚。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在电视台、手机报、隆回新闻网等媒体曝光通报,要求排名靠后的乡镇在每次讲评会做表态发言,对问题较多、行动迟缓的单位举行电视问政。2019年12月以来,已有6个乡镇(街道)、2个县直机关被电视问政,6个乡镇做表态发言,有力推动基层工作的主动性。通过这些富有操作性的方案使全县上下进一步连成一条线,上下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县域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当然,环境整治离不开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车茂表示,每个干部党员都要承包5户人家,县里每个月考核一次,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定期抽查,考核成绩最后三名要做检查,且与党员民主评议直接挂钩,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起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环境卫生表现的是形象,体现的是作风;衡量的是标准,比拼的是责任”,县长刘军逢会必讲卫生,逢下乡必督查卫生,以此来提醒各级各部把环境卫生工作作为一件极其重要的工作来落实。隆回县政协副主席刘芬目前兼任隆回县人居环境项目建设指挥长,她经常带领检查组下到基层考察环境卫生工作的落实情况。现在,刘芬时常把刘军这句话挂在嘴边,以此来激励参与人居环境建设的干部和群众。3月10日上午,横板桥镇车田江村组织开展农户卫生评比,3组外出返乡户廖某热情地招呼村检查组人员。在元月份村级卫生评比中,廖某因长年外出,房屋四周水沟堵塞,污水横流,被评为不清洁户。3月初,廖某买来塑胶管,请来专业安装人员,将厨房、厕所水管全部接通,下水沟疏通,房前屋后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下一步,我还要将走廊硬化,坪里栽上桂花树”。看到检查组人员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廖某的劲头更足了。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隆回县随处可见,群众已经将环境建设当成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甚至是值得炫耀的事来做。

在环境建设工作开展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两个村子最让人印象深刻。

多年建设见成效,乡村振兴在路上

岩口镇向家村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而在此之前,它是隆回县的特困村。交通闭塞,山多田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全村共252户、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95户218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14年,父老乡亲想到了从向家村走出去的华兴公司董事长向长江,特地向他发出邀请,想让他回村担任村主任,向长江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他说:“我自己富起来了,但是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故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确保三年脱贫,向长江安排公司下属的8个分支企业对口帮扶向家村8个村民小组,每个管理人员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与此同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和创建美丽乡村也同时启动。

在华兴公司的支持下,向家村首先进行了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改造,将6.8公里通村公路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6米,并全部改为炒砂路,新修环山公路2公里,新修通组公路5条共计10.6公里;硬化通户道路22公里;修建储水塔8个,让全体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新修高标准水渠8公里,确保所有农田旱涝保收;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购买电脑17台,并将电视网络通到各家各户;安装路灯197盏,为村民夜间出行提供方便;购买了垃圾桶、垃圾斗和垃圾转运车,解决了垃圾的集中转运,使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此外,还开展了“三清五改”,目前为止,已完成D级危房改造91户,改厨、改厕、改栏等达238余户,铺设污水管道8000余米,彻底实现“雨污分流”;8个村民小组所有民居的“穿衣戴帽”工程全部完成,而且各具特色。

村容村貌优化以后,振兴向家村的经济就成了华兴公司的第一要务。只有产业发展起来,全体村民才能致富,美丽乡村才有基础。为此,近年来共发动村民共种植油茶林达770多亩、优质板栗320亩、樱桃50亩,并重点培育了一批养猪、养鸡、养蜂、养鱼和种植专业户;为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华兴公司采取“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对村民生产出来的牲猪、鸡鸭、蔬菜等全部由公司上门按市价收购,确保村民个个受益。

六组村民向洪贵受向长江的影响,放弃外面的生意,2016年回村饲养香猪,前期的费用100多万元都是银行和向总借给他的,销路也是华兴公司帮忙解决的,去年一年的纯收入达到110万元。像向洪贵这样返乡创业的村民还有不少。

“向总这样的人,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村民向梅生说。他从2014年就开始养蜂,当时向长江提出要在村里搞产业,大面积种植了油茶林。一次偶然的机会,向梅生看到油茶树都开了花就有了养蜂的想法。向梅生的想法被向总洞察,“这个想法很好”,向长江说。考虑到向梅生的经济问题,向长江帮助他以很低的利息贷款5万元养蜂。在养蜂的最初两年,向梅生每年大概有6万元的收入,到后来村里的各种农产品种植发展起来,蜜蜂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蜂蜜的产量也逐年增加,目前向梅生的年收入已经增长到了20余万元。谈到向总给向家村、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向梅生的语气变得很激动,“我的蜂蜜都不要考虑销路的,我只管养蜂产蜜,别的都是向总帮我做”。如今,只要是向总公司的人来买蜂蜜,向梅生都会给出很大的折扣,“要把向总的这份大爱传递下去”,向梅生自豪的说。

华兴公司根据向家村的自然风光和地理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开始相继建成水上乐园、彩虹滑道、露营基地、儿童乐园、亲子乐园、青少年拓展中心、垂钓中心和小火车环山观光等15个旅游项目,紧紧围绕“体育+旅游”做文章,先后组织了钓鱼比赛、山地自行车比赛、马拉松比赛等,将生态旅游和体育旅游结合起来,利用体育赛事和节庆活动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和观赏者,同时辅之以水果采摘、假日休闲、农副产品销售,增加村民就业岗位,达到让全体村民增收致富的目的。现在向家村已成为全县最具人气的乡村旅游景点,每天的游客量少则几百人,节假日更是上万人。

经过华兴公司和全体村民6年的努力,使得向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底率先退出贫困村行列,并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尔后又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同心乡村”和“卫生村”。“从前过年过节回家连水电都没有,而现在水利、交通都十分便利,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家乡的变化太大了”,目前还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发出由衷的赞叹。

说起隆回人居环境最好的村,就不得不提九牛坳村。笔者采访了九牛坳村村支书邱玉贤。当问到村里的人居环境建设,邱玉贤首先提到了一个人——陈名杰。他目前担任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多年来一直牵挂家乡建设,曾为村捐赠了三万册图书。陈名杰在跟邱玉贤聊天的时候表示,村里要发展还是要自立更生,自己强大了才真正靠得住,并且提出了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的新思路。

在2003年以前,九牛坳村被称为“涣散村”,2003年下半年邱玉贤接任村主任后,组织村里出门在外的能人回村共商九牛坳的发展大计。经过大家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要在全村形成一种“弯腰”精神。为此,村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孩子监督大人、学校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家庭卫生评比等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里的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今年70岁的陈善湖说:“对村里很满意,环境好,卫生好,空气好,现在连住城里都不习惯了,还是村里好。”在与村民聊天时,笔者了解到,九牛坳村整体规划都是北京的专家设计,选的都是贫困户当保洁员,老百姓环境意识好,家家户户实行门前三包,小学生监督大人的卫生;外出务工人员要帮自己家亲戚搞完卫生才能到村部盖章外出务工;村里组织大中学生,成立志愿者队伍帮忙搞卫生;用老百姓的话说,现在连一岁多的小孩都知道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可以说,九牛坳村把最初提出的“弯腰”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也正是这样,才让九牛坳成为整个隆回人居环境最好的乡村。

截止目前,隆回县已揭牌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有;五道村、向家村、石蒜村、九牛坳村和红光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有3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有38个。今年,虎形山崇木凼村预计也将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称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心工程。目前,隆回全县已经形成了家家搞卫生、户户比清洁的良好风气。王永红欣喜地说:“我们要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乡村”。(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周治松 黄志强)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