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马玉珍:用爱心把产业撑出一片天

2020-05-22 19:55:31    来源:华讯头条    

白云飘荡,远山如黛。老屋村里是一片祥和的景象,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经历过苦难的人最能理解“苦难”这两个字的含义。眼前老屋村熟悉的景象,让马玉珍幼时一幕幕的回忆都涌上心头,多年的扶贫经历让马玉珍认识到,只有产业才能彻底实现脱贫!

马玉珍是湖南省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人。说起童年,马玉珍回忆道,7岁那年的一场意外火灾让家变得一无所有,父母半辈子的心血都化成灰烬。然而苦难并没使这个家庭屈服,在父母的努力下,一家人的生活在平淡中得以延续。初中时,马玉珍看到父母的发端盘踞着银丝,背也开始微微驼,尤其是母亲病情日益加重,一向乖巧的她萌生了辍学帮父母撑起家的想法,于是不顾父母的坚决反对,离开了课堂,步入了社会。

苦难带给她的不只是坚忍,更有对成功的渴求。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证明自己的决定没有错,她摆地摊,卖水果,卖副食,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1991年她开了一个小卖部,凭着热情、诚信、能吃苦,她的口碑在业内越来越响,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一大批名优产品找她做经销商,现有她拥有隆回娃哈哈、澳优奶粉等100多个名优产品的总经销和专卖权,拥有隆回县宝贝e家孕婴童连锁20家门店。

成功带给她的不只是财富,还有对苦难的怜悯。12年来她帮助过形形色色的人,有贫困学生、有孤儿、有贫困老人,更多是家乡的贫困父老乡亲。2008-2019年间产业帮扶多达3386人,公益帮扶12431人次。在做这些慈善和公益事业的同时,她心中始终有一个念头挥之不去,就是如何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富裕,让穷苦人家的孩子不重蹈她辍学的覆辙?她决定回老家山界回族乡投资创办经济实体,通过现代化企业管理、品牌化市场运作,把山界群众普遍养殖的肉牛,种植的甘蔗、百合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富裕,撑起贫困群众的一片天。

苦难孕育着迸发的力量,难忘的童年生活让她体会到了责任和担当,同时,幼时火灾和辍学经历也激发了她对苦难的怜悯,她想通过她的帮助去撑起更多人的一片天!她毅然决然冒着风险回家投资兴业,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创办素态牛养殖场带动群众养殖致富

马玉珍是最早一批进行产业帮扶、产品深加工、培养农户养殖的人。她的扶贫规划是给贫困户牛羊,以3000元的价格将牛租给贫困户养殖,牛养到300-600斤后公司进行收购。在2016年,马玉珍却遇到了贫困户中的赖皮:好吃懒做,不肯劳作。而最让她伤心的是:她让贫困户帮她养牛,有的贫困户却撒谎说牛死了、丢了,其实是贫困户自己把牛卖了。马玉珍再伤心难过也没有停下自己扶贫的步伐,后来她选择自己种牧草,自己养牛。接下来马玉珍又带领村民种甘蔗,帮助蔗农代加工红糖、并包销售,24小时轮流值班,利益就是收取加工费。

2013年马玉珍回到山界回族乡老屋村投资2000万元,承包了1000多亩田土和山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创办了湖南马氏牧业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化养殖基地,养殖素态牛,种植牧草,制作青贮饲料;有机肥加工,加工红糖。目前,养殖基地年出栏肉牛1100头,年销售收入2300余万元(免税)。公司基地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 2017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养殖基地,也是中国南方唯一的穆斯林现代农业科普展示宣教基地。公司的“素态牛”商标也荣获2014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清真品牌。同时,公司还与800余农户签订了种养合同,带动了18个村190户贫困户群众脱贫致富。年加工手工红糖480吨,带动周边10个村的贫困人口种植甘蔗334亩。带动周边5个村在湖南马氏牧业有限公司的带领下,更多的贫困户走向了致富之路。

“金牛”带头脱贫有望

2019年7月16日,马玉珍在隆回二中对口扶贫村——桃花坪街道三和村,查看了解了该村的土地山林后表示:“我们公司在村里可以通过种草、喂牛、办牛场三种办法帮助村民就业。”马玉珍介绍说:“村民采取个人种植牧草、个人喂牛,我们公司提供草种、牛崽和技术服务。据我们的经验,牧草亩产在20吨左右,公司每吨300元,每年至少可以达到6000元。小牛长大后,可以自销,也可以销售给公司,也就是三口之家种一亩牧草、喂一头牛,基本可以实现脱贫。”

据悉,三和村有878户,3578人,田土面积3300亩,水田2400多亩。其中贫困户207户,631人,至今尚有74户181人未脱贫。三和村基础设施薄弱,教育设备缺乏,贫困人口众多,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只留老人、小孩留守村庄。为帮助村民能早日脱贫致富,隆回二中校领导先后约请校友、社会人士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共同进行帮扶。2019年7月2日,隆回二中深圳校友会会长魏彬到三和村调研时表示,将组织在深圳的校友们一起,根据本地实际,做好蔬菜、花卉种植结对扶贫开发项目。2019年7月16日,湖南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9名学生组成的暑假社会实践团也来到该村开展结对教育帮扶,为孩子们上英语辅导及音乐、手工等素质拓展课程。

回族三姐妹爱洒贫困人群

除了在家乡投资兴业,马玉珍还十分关心隆回县的儿童群体。2015年4月14日,隆回县宝贝e家孕婴童连锁店为本县180余名贫困儿童、妇女、老人赠送澳优牛奶360桶。一桶小小的奶粉,牵系着马玉珍对困难群体的关心,每一次爱心的献出马玉珍都要开心许久,因为她知道,她又能够帮助许多家境贫寒的人,让那些家境贫寒的人对生活多一份希望。她想做一道光,做点亮贫困地区的光。她不惧黑夜,甘于燃烧自己撕破黑暗。“只要你们想读书,读到哪,干妈就送你们到哪。”在马玉珍创业致富后,她带领弟媳田春美、钟秋华从2005年至今帮扶弱势群体12431人次。

2015年“六一”前夕,隆回县儿童福利院48个孩子收到“妈妈”马玉珍带来的节日礼物。他们抱着自己的礼物,快乐写满了孩子们的脸蛋。他们手拉手将马玉珍围在中间,用歌声回报这个连续7年关心他们,给他们送书、送营养品和玩具价值20余万元的妈妈。

2017年4月19日,宝贝e家携手澳优能力多,关爱儿童成长大行动的爱心之行,在马玉珍董事长和澳优奶粉公司代表的带领下,在隆回福利院和其它贫困地区展开。刚迈入福利院大门,就受到负责人的热情欢迎,在亲切交谈后爱心团队一行人将奶粉、生活用品、文具用品等分发给福利院的孩子们和妇联提供的15户贫困户家庭,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爱心团队的每一次到来,都给孩子们带来亲人般的温暖,让这些久违了亲情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难得的笑容,孩子们纯真又简单的快乐感染着每一个人,让福利院萦绕在幸福的氛围中。每一次捐献的礼品对于马玉珍来说都不算什么,她是想把爱和关心带给每一个孩子。马玉珍沉醉在孩子纯真的笑脸里,孩子们也依赖在马玉珍温暖的怀抱中,这便是无私的“情”吧!

一年又一年,12年的义举,马玉珍拥抱一个又一个慢慢长大了的孩子,看着孩子们离开福利院进入大学或走进社会,马玉珍每次都给予他们沉甸甸的祝福,笑意挂满了岁月犁出了皱纹的脸。马玉珍对每个孩子都会这么说:“有事就来找干妈。”

爱,无关利益

“爸,我不读书了,我留在家里服侍你。”

“孩子,不要管我,你一定要继续读书!”

昏暗、潮湿的土砖屋里,13岁的谢好(化名)护在爸爸床边,一边给爸爸喂稀饭,一边和爸爸商量不再读书的事。病危的谢爸爸听到女儿的话,非常失望,一再强调要两个孩子想办法继续读书。

这是2015年2月9日,隆回县岩口镇长溪村4组谢爸爸家中感人的一幕。谢爸爸今年刚刚40岁,由于家境贫寒,妻子6年前和他离婚,他带着女儿和儿子去广州打工,靠出租摩托车营生。2个孩子在广东一私立学校读书。连续几年来,一家三口在外勉强度日,家乡摇摇欲坠的土砖房一直没有钱改造。屋漏偏遭连夜雨,2014年9月开始,谢爸爸的鼻子多次无故出血,医院确诊为鼻癌晚期。在医院用光了自己所有积蓄,并负债2万余元。2014年10月,他放弃治疗,带着2个孩子回到家乡,躺在床上听天由命。9岁的儿子谢小(化名)和13岁的女儿谢好(化名)开始双双辍学,整天在家陪护爸爸。

谢爸爸的病情一步步恶化,视力、听力均开始下降。他最放不下的就是这对儿女。2015年2月9日,马玉珍知道这件事后上门慰问,谢爸爸对马玉珍说,今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人能帮助儿女完成学业,把儿女养大成人。

马玉珍自幼辍学,创业多年的艰辛让她明白学习意味着什么。她决定资助谢爸爸儿女完成学业,为学校送去两名可造之材。同时她也希望,谢爸爸儿女在学成归来后,能够回报社会回报祖国,为新中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以榜样为力量砥砺前进

在扶贫工作中,马玉珍的记忆里有两个人让她印象特别深刻。一位是省妇联干部驻隆回县架枧村扶贫队长金媛同志。初来架枧村时,金媛的孩子只有一岁多,正是黏妈妈的时候。可是金媛白天忙着扶贫工作,没有一点时间陪自己的孩子。架枧村正是马玉珍的帮扶村,晚上马玉珍和金媛一起打着电筒挨家挨户地走访时,孩子在长沙家里通过手机视频哭着嚷着说要找妈妈,马玉珍的心被深深触动了,而金媛强忍对孩子的不舍,挂了电话坚持走访完贫困户,这让马玉珍对金媛更加钦佩。

另一位是隆回县教育局肖小军副局长。雨山镇长富村是隆回县教育局的帮扶点,也是马玉珍的帮扶点。肖小军副局长在开展扶贫工作时,一位84岁的老奶奶和马玉珍说起肖小军:“我见过这么多干部,没见过这么好的干部,没日没夜帮帮我们修路做事,他们的工资是谁发的呀?”老人家的钦佩马玉珍看在眼里,看向肖小军的眼神里也不由多带了几分敬重。金媛和肖小军的扶贫故事,更加坚定了马玉珍带领家乡人民脱贫攻坚的决心。

多年的创业和扶贫经历给马玉珍带来了许多荣誉:中国优秀穆斯林女企业家、中国十大杰出女企业家、国际农业规划师、湖南省养牛能手、邵阳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湖南隆回县第一届最美社会扶贫人物、全国劳动英模与先进人物、中国最美爱心回族妈妈……但是对马玉珍而言,最好的回报就是家乡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多年的扶贫经历让马玉珍对扶贫工作有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思考:“户帮户,村帮村,扶贫先扶志,思想要脱贫。”爱是支撑马玉珍走到现在的信仰,她的努力和付出让她收获了很多,现在她也用自己的爱浇灌一方土地,滋养一方人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马玉珍播撒的爱的种子会遍布各地,落地、生根、发芽,长出一朵朵沁人心脾的花。(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