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鲁山县张良镇王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范军鹏

2020-09-29 08:43:12    来源:华讯网    

一.个人简介

范军鹏,男,中共党员,1981年1月出生,本科学历,现年39岁,现任共青团鲁山县委兼职副书记、鲁山县鲁阳中心校副校长、鲁山县张良镇王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该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年来,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学校管理员”、平顶山市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先进工作者、鲁山县先进教育工作者、鲁山县优秀教师、鲁山县文明教师、鲁山县文明市民、鲁山县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30余项,2020年2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第一团支部书记,2020年9月被评为平顶山市优秀第一团支部书记。

二.驻村基本情况

鲁山县张良镇王岗村位于鲁山县南部山区,全村辖6个村民组,现有耕地面积687亩,人均0.6亩,2016年县水利局实施坡改梯项目后,增加改造坡耕地1500亩。全村共有237户1026人,其中贫困户72户222人。截止2018年年底共脱贫60户204人,还有12户18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1.26%。王岗村原来没有固定产业,大部分农户以外出打工为主,多数贫困户文化水平低,小农经济思想严重,收入主要靠自己种植玉米、花生、红薯、油菜等农作物和零散养殖的鸡、鸭、牛、羊为主,不成规模,收入偏低,脱贫难度较大。

2019年团县委选派范军鹏同志担任张良镇王岗村第一团支书书记,在选派之前他还同时担任团县委副书记、鲁阳中心校副校长,由于特殊原因他家中还有智障的侄儿、哥哥需要照顾,但他没有一句怨言,顶着工作、生活上的压力积极投身到驻村工作当中,与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积极谋划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通过申领到户增收、养殖业、种植业补贴、企贷企用共为17户19人贷款94万元;安排公益性岗位9人,人均月工资420元;金融扶贫2户,贷款10万元,通过一系列措施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在他的倡导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王岗村共有5户11人实现脱贫。

三.驻村开展工作情况

自担任第一团支书以来,他除了能按上级要求完成规定工作和分管工作的同时,还能够立足村情实际,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与广大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面对分包对象,范军鹏有时付出了比亲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经常自己掏钱购买慰问品,及时帮助贫困户纾难解困。范军鹏分包的贫困户是个单身汉,平常吃住在兄弟家,在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养了8头牛,有一次因为吃饭时问题和兄弟媳妇吵了起来,一怒之下准备把牛卖掉,如果牛一卖还还贷款,扣扣平时买饲料等开支,又会立马返贫。如果不及时化解矛盾,前期做的帮扶工作将化为乌有,为了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范军鹏不厌其烦多次到贫困户家中劝说,最终使他家的关系和好如初。年底,这户贫困户的牛下了几头牛犊,出栏后增收25000元。贫困户见到他高兴的说:幸亏当时牛没有卖,要是卖了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谢谢范书记!

面对贫困群众,范军鹏总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一次在走访孤寡老人高道的过程中,发现高道由于年龄大,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头发胡子长时间没理,整天蓬头垢面,精神萎靡,状态十分不好。范军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去后他就立即与后宫理发店的志愿者取得联系,组织志愿者入户免费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理发。村上一个60多岁的老人看到志愿者免费为自己智障儿子理发后,眼含泪水激动的说:多亏了国家政策好,我年龄这么大了,只有这个儿子还放心不下,要不是国家政策好,这孩子将来谁来管。感谢你们!说着说着留下了眼泪。

08532191241726656_156.png

面对青少年,范军鹏总能多一分细心、爱心和耐心。有一天,他在村部围墙外发现有三四个10几岁孩子正围坐在一起蹭网打游戏,细心地他及时上前了解几名学生的家庭情况,原来这几个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均有爷爷、奶奶负责监护,了解到情况后,他及时对这几个孩子的行为进行了引导教育。事后他想:今天的引导教育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些孩子的学业可能被耽误,甚至他们的人生有可能会发生改变。该怎么才能解决留守儿童监管缺失的问题呢?他与学校、家长取得联系,建立了王岗村在校中学生、小学生、流动到村外青年、困境青少年四本台账,建立村图书室,建立微信联络群,购买了篮球、乒乓球、象棋、跳棋等器材,引导大家有时间可以到村图书室看看书,打打球,下下棋,与大家交流谈心做朋友,采取这些措施后,村上青少年上网打游戏的少了,参加体育锻炼、看书学习的人多了,留守儿童监管缺失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9年12月,正值鲁山县脱贫摘帽迎接国家评估验收的关键时期,范军鹏天天入村开展帮扶工作,可就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岳母不慎跌倒造成手臂骨折,内弟因工作原因无法照顾岳母,照顾岳母的重任又压在了他的肩上。妻子忙、他也忙,饭也没时间做,只好带点外卖给岳母吃,哪怕再忙,他也没有因为照顾老人请过一天假。在长期高负荷工作的影响下,范军鹏患上了颈椎、腰椎、脂肪肝等多种疾病,不少人劝他请假歇一歇,可他说,大家都拈轻怕重,工作谁来干?正是靠着这种无比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他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四.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扶贫手拉手帮扶心连心”活动。在得知王岗村教学点学生没有体育器材和没有专职音乐教师的问题后,他利用在教育部门工作的优势,积极动员城区学校专职音乐教师和学生与王岗村教学点老师、学生开展共上一节音乐课活动,为该校学生送去了价值1000余元的足球、运动鞋、铅笔等物品,还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等价值1000余元的生活用品。活动加强了两个学校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为提升农村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改善办学条件提供了帮助。中国网、中国文明网、河南经济日报、大河网、第一团支书微信公众号、平顶山传媒等媒体对典型做法做了报道。

0853303208981986_156.png

2、开展“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恳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户、群众代表,召开“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恳谈会。采取“扶贫干部讲政策、村民主动话感恩、促膝谈心拉家常、贫困群众讲脱贫”等方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医疗保障、产业发展、“两不愁、三保障”等热点,与广大贫困户和部分群众代表促膝谈心,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的认可度,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3、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鼓励引导机关同志采取“以购助农”“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户产品和服务,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增产增收。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粉条5000余斤、散养土鸡、鸭、鹅300余只,鸡蛋、鸭蛋1万余枚等,直接为贫困群众增收5余万元,受益群众20余名。

五.村发展情况

2019年王岗村基础设施全部实现了“六通四有”,户户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019年新建公共厕所1个、提水灌溉工程1个,漫水桥2座;新建生猪千头线1个,出租给中民新农(河南)农牧有限公司,年租金5万元,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分红500元;建成的鑫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梨树1000亩,受益带贫资金1万元,每人每年可分红500元。

经过艰辛努力,2019年王岗村共脱贫5户11人,目前剩余兜底保障贫困户7户7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68%,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六. 驻村感悟

回想一年的驻村工作,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他将是我们人生成长重要经历和宝贵财富。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敢于攻坚克难的斗志、发扬乐于奉献的精神,涵养正气,修炼静气,保持锐气,提升才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一个新时代有为青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