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产业扶贫让罗源变“金罗”

2020-05-12 23:03:49    来源:华讯头条    

新宁县第一个黑木耳、赤松茸基地,第一个黄金蜜梨基地,第一个太空莲基地,第一个生产家具、餐具等竹产品的全竹展开生态环保型竹工厂,贫困发生率由之前的23.8%降低至0.69%。这四个第一和0.69%的贫困发生率是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驻新宁县罗源村帮扶工作队两年间交出的答卷。

说起机场扶贫队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们都用手指着前面那个骑自行车的背影李志军队长赞不绝口。为了方便基层工作,工作队驻村不久就买了辆自行车,从此骑行于农家院和田间地头,认真了解并热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行车小分队”。

脱贫攻坚,找准病根是关键

工作队两年前驻村时,村里的特色产业几乎为0,不光如此,党员干部积极性低,不少村民慵懒散贫。了解过村里的情况,工作队确定了“明方向,做思想,争项目,建机制”的工作策略,力求使罗源村尽快摆脱贫困状况。

回忆起这两年的扶贫经历,李志军不禁感慨“当真正走上这条路时,才切身体会到扶贫的难度!”对于来罗源的第一步,他把“棋”下到了思想上。扶贫队刚驻村没几天,村民们便以农忙为由,没有了一开始的热情,也不再带工作队入户走访。工作队迅速转变身份,想方设法融入罗源村两委,村干部在田里,李志军索性带着队员一起下田,村干部上山,李志军便带着队员一起上山帮着干活。为了便于实时沟通,李志军还添加了村干部、党员的微信,建立起党支部工作群、村组干部等微信群。先后组织开展了“清洁罗源、从我做起”“种植太空莲、建设新罗源”“迎五一、送电视”“迎六一、送书包”“七一同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着力增强党员们的党性意识,把党员们的脱贫斗志激发出来。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施良策

一提起产业,村干部的头摇得像拨浪鼓,“那搞不得,做一个亏一个,已经亏了好几十万,你们先想办法解决村里的亏空吧。”但是要脱贫还是要靠扎扎实实的产业。到底要搞什么产业,李志军陷入了深思。直到看到妻子手里拿着的村民刚采的山货,突然灵机一动,或许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是罗源村脱贫致富的转机。第二天马上赶去省内有种植黑木耳基地的麻阳、新田等地考察,借鉴他们的经验,结合罗源村昼夜温差大、空气湿润独特的气候条件,在罗源村建立了新宁县第一个黑木耳、赤松茸种植基地,罗源村的产业发展由此才逐渐走上正轨。紧接着,在农科院专家指导下,利用之前流转种植脐橙失败的100亩旱土,建设起新宁县首个适合高寒山区生长的黄金蜜梨基地,此外还利用抛荒的60多亩水田,建设新宁县首个观赏价值较高的太空莲基地。对于所种植的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机场集团都已经考虑完备。机场集团在航站楼、食堂内设立扶贫超市,与罗源村签订“以购代捐”采购协议,组织各单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向罗源村民支付义购资金500多万元。下一步,将继续购买罗源村出产的莲子、西瓜、黄金梨等农副产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村民雷艳华此前是贫困户,后来响应村里的号召做太空莲、木耳基地,效果立竿见影,年收入增加到了5万元。“年底第一扶贫书记回去时,好多人掉眼泪”。雷艳华说。

罗源村拥有上万亩竹林,这片竹林对于发展竹制品产业是绝佳的条件。工作队联系竹加工龙头企业风河集团寻求他们的支持,村里经过动员,村集体、老百姓、贫困户以及银行贷款共计投入400多万建设了新宁县首个生产家具、餐具等竹产品的全竹展开生态环保型竹工厂,预计带动100多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年产值达800万元。对于工厂的管理人员,李志军认为村里自己人更适合,经过一番思索,阳安清进入了李志军的视野,阳安清在村里人眼里是一个十足的“能人”,这种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就是阳安清的主意,他试图以这种形式来防止扶贫队离开以后,村里会出现返贫的情况。

扶贫扶智,党建引领化民风

缺乏教育意识,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不够,孩子缺乏精神上的支持。这是罗源村当时的状况。李志军认为要解决生源问题,不能只关注分数,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都要下大力气抓起来,让孩子们认识到热爱祖国的重要性,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当时学校的老校长退休,新校长和老师还没上任,扶贫队来了以后,花费20万把村里的学校进行了一次整修,并且为村里的孩子们招来了一位特岗教师,广西财专国际贸易毕业的夏煜星。虽然被称为学校,但是全校只有7个人,一年级4个学生,二年级3个学生。即便如此,夏老师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教他们知识,关心他们一点一滴的成长。此外,李志军的妻子雷蕾听闻罗源村的情况后辞去了公职,带着孩子来到罗源村,在机场集团团委捐建的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当起了支教老师,帮助丈夫一起为罗源村摆脱贫困而努力。两年来,机场集团投入100多万元资金成立爱心助学基金,改善罗源学校及周边环境,建设青青e家(关爱留守儿童之家)。组织罗源村留守儿童从邵阳机场乘机前往长沙体验磁浮列车和参观三馆一厅。现如今,罗源村的学生成了镇上老师的“香饽饽”,而且成绩都名列前茅。

此外,工作队易天琪还联系了湘潭大学艺术团来村开展“文艺课堂”。联系省人民医院专家组成医疗团队来到罗源村,开展义诊、健康科普讲座。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乡贤成立道德评议会和乡风文明先锋队,提炼村规民约“三字经”,制定《罗源村积分制管理细则》,把政府管不了、法律管不到的陈规陋习交给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精准到户,切准要害解难题

对于村里的贫困户,工作队“因户制宜”的对他们进行关照。刘道礼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3个小孩,但是因为近亲结婚,儿子骨头坏死,每年要花几万元医药费,大女儿也有侏儒症,只上过初中。全家5口人全部被纳入低保。得知刘道礼家的情况,扶贫队立马跟下属单位武冈机场对接,抽空从武冈调来割草机帮刘道礼清除田间杂草,并为他送去爱心衣物。鉴于刘道礼家的特殊情况,武冈机场组织21名党员对其帮耕帮种并进行单独募捐,共募捐资金3620元,送去爱心衣物5袋,帮其销售土鸡、辣椒、凉薯等农作物,销售金额共计1950元。此外还开展用餐消费扶贫,21名党员按照100元/人/餐的标准缴纳中餐伙食费,募集资金2100元帮助刘道礼解决实际困难。

刘国平是易地搬迁户,家里有2个孩子,父母年事已高,都需要照顾,但是为了生计远赴深圳打工。但是听说村里建起了工厂就回到了村里,做竹子销售工作,现在两口子一年有6-7万元收入。对此,刘国平感动的对记者说:“我的父母得到了照顾,让我尽了孝心,我的孩子有了父爱和母爱,让我尽到了为人父、为人子应尽的责任,感谢扶贫队倾力打造村集体,为我们谋福利,增收入”。

今年41岁的袁学伦,家有3兄弟,哥哥做了上门女婿,弟弟脑中风,自己离婚后带着儿子和父亲弟弟一起生活。弟弟是低保户,每个月要几百元医药费,修房子还欠10万元,工作队了解实情后,把他作为特殊情况纳入边缘户照顾,介绍他去村部做运输砍竹子的体力活。记者在村部走访时,还发现袁学伦在帮村民砍竹子的背影。

罗源村脱贫摘帽和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不少困难。一是疫情防控。严防外部入侵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还需继续解决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二是脱贫成效巩固。受疫情防控影响,还有12名原在外务工的贫困户不能按期返回务工,主要是在餐饮旅游等行业务工的贫困户受影响最大;新竹加工厂年前购置的新设备调试因疫情影响延期,厂方不能如期来村开展培训指导。针对这些问题,工作队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就“外防输入”做细做实防控举措,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对于如何进一步致富,李志军提请机场集团支持解决罗源村竹加工厂扩建资金短缺的问题,指导工作队加快推进竹加工厂扩建,将罗源村竹加工扶贫工厂打造成邵阳市乃至湖南省乡村绿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此外,还提出注重生态保护,强化用地管控,加大绿化美化,发展休闲民宿,开展星级庭院和星级特色建筑评比,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崀山后花园。

家人守护,罗源明天更美好

事实上,工作队的成绩离不开家人们的支持,2018年3月,组织选派李志军去新宁县罗源村驻村扶贫时,他们的女儿才一岁多,双方父母年事已高,还需要他们照顾。李志军把要去扶贫的消息忐忑地告诉雷蕾时,没想到雷蕾非常支持他,“怕什么,大不了我辞职带小孩就是了。”队员邹帆之前已经驻桂东县金洞村扶贫两年,小孩刚出生不久,家里很需要他的照顾,但听说组织召唤他参加新一轮扶贫,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义无反顾走上新的扶贫路;队员喻烨家里两个小孩,他一心扑在扶贫上,忙起来有时两个月都没回家去看看;

23岁的扶贫队员易天琪,还是预备党员,每天跟在其他几位党员扶贫队员的身后,走向模仿、学习、探索的扶贫路。

“我们顾不上照顾老人,幸好他们都非常理解、支持我们,外婆去世时,正好在迎接省检,只好安排妹妹他们回老家吊唁,前不久母亲70大寿,我也缺席了。”谈起家人的默默支持,李志军和雷蕾露出淡淡的笑容:“付出得再多,也觉得值,希望通过三年实干苦干,让罗源村实现山上硕果累累,山下莲叶田田,扶贫车间一派繁忙,山青水秀好风光,真正打造成崀山后花园。”

只有切身感受到扶贫工作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实际变化,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扶贫攻坚”工作的历史必然性。而机场扶贫队带给罗源村的变化是货真价实,触手可及的,就像扶贫队的自行车,每天都在他们的双脚驱动下,不停地向前运转、运转、加速前进。

采访结束时,李志军说出一个秘密:罗源,历史上曾称“金罗”。过去这里曾因有丰富的木材资源,比山外的村要富裕,后来不知何时将“金罗”改称罗源,这个村竟成了贫困村(村民戏言)。工作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将通过三年实干苦干,实现罗源村“山上硕果累累,山下莲叶田田,扶贫车间一派繁忙,山清水秀好风光”,打造成崀山后花园,让贫困的“罗源”蝶变为新“金罗”!(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