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党旗领航千帆竞——新宁县黄龙镇党建引领促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0-05-07 00:42:03    来源:华讯头条    

黄龙镇万亩脐橙园

人居环境日益变美,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这是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百姓的共同感受。

党建引领促发展,创新工作增活力。近几年来,黄龙镇围绕“抓党建、强基础、保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探索党建创新、落实工作责任,以党建引领促服务、惠民生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先后获得“邵阳市十大魅力乡镇”、“ 湖南省文明乡镇”、“湖南省农业特色小镇”等多项荣誉,镇内6个重点贫困村提前两年摘帽出列,如今又向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聚力奋进。

如此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是如何得来的?“干任何事情,班子团结共事都是关键。”镇党委书记李斌动情地说:“就像一个乐队演奏一首乐章,出不得任何杂音。”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全镇人民砥砺奋进、努力奋斗的结果。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该镇围绕“美丽黄龙、富裕黄龙、幸福黄龙”的目标,齐心合奏,才演绎出黄龙经济社会发展“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和美乐章。正所谓,琴瑟和鸣奏佳乐,凝心聚力绘宏图。

镇党委书记李斌(中)镇长赵满红(左三)与村民商谈产业发展

初心,在学习干事中践行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

近几年来,黄龙镇将“党建基因”植入干部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全方位、多领域的工作中,在黄龙这片沃土上形成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蓬勃之势,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为该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同志们,疫情防控、特色小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是考验,也是锤炼年轻干部的试金石,我们要勇于善于打硬仗。”该镇党委书记李斌在4月的干部学习交流会上鼓励广大干部要勇于担当。同时,并公布了理论考试成绩:“本季度理论学习考试第一名赵意林95分、第二名郭江涛90分、第三名彭星89分,请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多抽出时间交流学习,为以后的发展储能”。

这只是该镇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的一个剪影。从2016年来,该镇为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才,从学习型机关、“名师带徒、“一线”锻炼、规范管理四个方面着手,探索建立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助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11名年轻干部通过提拔、招考、调动等途径到市县工作。

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政党,在任何时候都能立于不败之地。”

主题党课、理论学习、专题宣讲、集中培训……点击镇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关键词”,创新之风扑面而来。

该镇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组织单位通过思想上引、工作上带、业务上教等方式,帮助其认识工作中的不足,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

建立“一线”锻炼机制,提高年轻干部整体素质。根据年轻干部的所学所长,安排合适岗位进行锻炼,并定期在党政办、组织办、扶贫办、信访办、民政办等“一线”岗位进行轮岗锻炼。同时,通过个人自荐、组织选派等方式,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驻村或协助驻村,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精准扶贫“五个一线”进行历练,提高其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本领。

规范管理使用,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严格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座谈交流活动,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思想、工作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予以教育提醒。同时,坚持量才使用,结合考察了解和日常掌握,对年轻干部的任职经历、专业特长、能力素质等进行综合分析,为其安排合适的“表演角色”,对表现优秀、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在干部调整时,优先进行推荐。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只有坚守初心,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牢记自己特殊的身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坚守初心和使命,一心为老百姓无私奉献,成为党员的一面旗,干部的一盏灯。”

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黄龙镇在实践中逐步蹚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干部教育道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践为中心,以用为导向,知行统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镇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

三星村支书陈忠禄(中)带领村民发展脐橙产业

队伍,在基层激励中锤炼

黄龙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何而来,和谐发展之道何在?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该镇党委书记李斌不止一次强调,建设富强黄龙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我刚当支书的时候,召集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一般都没有几个人来参加,主要就是因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致富能力弱,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村民们‘等靠要’思想严重。”想起当时候的情景,三星村支书陈忠禄仍记忆犹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村里开展一段时间的工作后,陈忠禄意识到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想要做好,必须先从支部抓起,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他将建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带好村党支部书记做为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采取班子队伍一起抓、思想观念一起带、脱贫攻坚一起干的方式,给群众树立了好榜样,发挥党支部“火车头”作用,激励全体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我们镇通过支书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引导村干部和党员带头转变作风,提高凝聚力和执行力,每一名党员变成一面面旗帜,使基层党建更加务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进一步夯实。”镇党委书记李斌说。

陈忠禄只是黄龙镇村支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众多村支部找准角色定位,以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动力,通过培训村干部、组织开展党支部党员“双承诺”及红旗支部、优秀党员、星级党员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创新开拓、勇于争先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2017年黄龙镇针对村支两委班子换届,提出了大胆创新。为了把村支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班子选优配强,彻底摒弃了“老实听话,工作稳当”的传统思想,以发展论英雄,凭实力用干部,把“有能力带头富,有党性带领富”作为选拔任用村干部的条件,跳出在职干部圈子,打破地域、身份、资历界限,从致富大户、民营企业等“能人”圈里挑干部,为“村支两委”输送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动能。

目前,全镇18个村支部,67名支部成员,35岁以下15人,36--45岁35人,在年龄结构上实现了年轻化;大专及以上文化10人,高中包括职高47人,在文化素质层面上实现了知识化;吸纳返乡创业人员8人,农村致富带头人32人,95%以上的支部成员都具有一技之长,在服务层面上实现了专业化。全镇17个村级党支部,有12个推出新人出任支部书记。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政策水平、工作热情、服务质量都非常高,工作业绩和群众满意度在全镇达到一流水平。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结合村干部队伍的特点,紧紧抓住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2016年来,黄龙镇18个村(居)共培育76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返乡创业人员8人,农村致富带头人32人,各村均选拔培养了3名以上的村级后备干部,并推荐了13名优秀农村青年参加农民大学生培训。

“入党55年了,作为一名离任村干部,老党员,搬来安置区,担心自己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回村山高路远,不能及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感谢镇党委批准成立了安置区党支部,让我们这些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从该镇里竹村搬迁至安置区的79岁老党员林家成在支部会议上感触颇多。

据悉,近年来,该镇党委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扩大覆盖范围。结合实际,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注重加强党的工作。

2016年来,先后成立了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优秀青年农民党支部、易地扶贫搬迁塘底安置区党支部等党支部。优化支部设置。采取“上提下分”方式,将党员人数较多的羊坪村党支部、尹家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设立党支部和党小组,使组织架构更加合理,职责范围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明确。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为抓手,围绕解决支部战斗力不强、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每年对各村党支部开展2次“体检”、“提质”。

基层党建交响乐“新音符、新乐章”持续在基层一线奏响,为黄龙镇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石泥村女支书易晓金(右)走访贫困家庭

使命,红色党旗下筑牢

百姓的事无小事,所有工作都是围绕“老百姓”而开展的,要增强群众幸福感,必须要抓牢百姓的“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该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治本之策,抓重点、解难点、举亮点,不断推进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们镇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把党支部建到了产业链上,以组织引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使支部的堡垒作用在产业链条上显现活力。”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满红说。

“做了24年村干部,看着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就开心满足了,支部党员带头,通过大家的努力,全村现有优质脐橙7200亩,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今年64岁的三星村支部书记陈忠禄如道家常,讲述了村里基层党建的困惑与探索,讲述了村里脐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沧桑历史,讲述了他领办企业的酸甜苦辣。

三星村位于扶夷江畔,满山满坡都是脐橙,院落排列紧致有序,清一色的农家别墅,园区道路交错纵横,春天的脐橙园花香沁人心扉,枝叶翠绿欲滴,蜜蜂穿梭忙采花蜜,是一个山清水秀、美丽宜人的地方,令人流连忘返。据了解,陈书记不仅自己带头带领群众致富,还把在外经商的儿子拉回家办企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仓里有粮心不慌,作为一名党员,党有号召,必有行动,我们要种好地抓好粮食生产,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作为该镇推报全县农村劳动模范代表的陈德飞告诉记者。据了解,陈德飞是黄龙镇朱元冲村党支部书记,该村是双季稻生产的示范村。面对种地辛苦收益低、粮食生产面临困境,他自己硬是把在外地在外打工收入不错的儿子儿媳叫回村里承包种田种地,让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安心去外务工挣大钱。该村3组村民陈佩祥、陈众祥两兄弟是村民的兜底户,一个是一级残疾,一个是二级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但名下有两亩责任田。为了不让陈家兄弟的田地荒芜,陈书记连续三年来,都是他掏钱买稻种,免费给其育秧、插秧、管理、收割。

易晓金是石泥村第一位女支部书记,2005年3月至2017年3月任妇女主任职务,2017年4月至今任现职。2018年8月10日被确诊为肺癌中晚期,但她没有放弃,在经历了5个月治疗后她带着自己求医生开的“能正常工作”的证明回到村里,2019年2月向组织写下“生死自负报告”后回到工作岗位。始终相信“努力工作是对生命最好的珍惜!”历经劫难的易晓金,像是休了一个长假回来,一切如她上任之初,又开始忘我地工作了,开会依然是最早到的,她联系的贫困户还是村里最远的……

这里,到处洋溢着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激情;这里,到处涌动着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热潮。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223平方公里2.9万人民的黄龙大地,党建引领正在让这方热土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尹建国 杨坚 胡顺亮)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