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隆回:满城“红马甲” 爱心涌春潮

2020-03-08 15:21:57    来源:华讯网    

3月7日讯 “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3月5日正是惊蛰时节,湖南隆回县抗疫战鼓咚咚响,志愿服务号角声声急。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该县处处都是“红马甲”志愿服务的火热场景。

爱心春潮涌 春风扑面来

“我们要在继续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全县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依法有序组织开展‘学雷锋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志愿者发出了倡议。全县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4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8万余名志愿者纷纷响应。

“公司的志愿者来贵局捐赠3000个口罩,请接洽!”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得知全县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缺少口罩的情况后,向县民政局局长彭文波表达了奉献爱心的意愿。因该局对全县福利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公司的志愿者带着300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来到了该局。当天,该公司为20余个“疫线”单位的工作人员捐赠了防护物资。

“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袭白衣承载使命,一颗丹心彰显担当。我们准备对全县困难医护人员家庭和驰援湖北的12名医护人员家庭开展慰问。”正在卸爱心物资的县民政局慈善志愿者邹旭中、刘辉、张献良等人说,民政慈善志愿服务队就是要守护好“天使”的后方。大东山志协秘书长周玉玲带领“爱心跑腿”志愿服务分队在荷香桥镇桐木桥村为贫困孤寡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并提供了代购服务。司门前、滩头、三阁司和桃花坪、花门5个乡镇(街道)的志愿者在关爱困难家庭的同时,对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对特殊人员进行了上门走访。无限美&曼漂亮美容美发馆为70余名“疫线”工作人员开展了义剪。全县志愿服务组织深入“疫线”医护人员、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家庭和企业复产复工一线开展了帮扶慰问。

“我们负责在车站指引返岗复工老乡上车,帮助老乡乘坐对应的车辆,为老乡填写信息、测量体温,对个别老乡进行重点帮扶。雷锋精神永在,我们继续加油!”志愿者彭建平告诉笔者,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县人社局免费送203名老乡赴义乌务工。法制宣传志愿服务队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劝阻打牌20余起。56名生态环境志愿者分两组,帮助5家企业完成了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的排污信息登记,指导12家企业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农业科技志愿者深入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扶贫产业项目等田间地头,引导村民战疫情、抢农时,科学开展春耕春种。

“我们既要完成采样任务,也要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口罩,为谣言贴上封条。”县疾控中心志愿者刘亦蓉说,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联合县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组织专业志愿者,为“疫线”工作人员、患者及患者家属开展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确保师生返校安全舒适,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县教育助学志愿者深入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做细复学前期准备工作,加强教师、家长、学生三方互动,开展精心陪护、教学辅导、居家锻炼等服务,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对接“百万乡医援助行动”公益项目,专项工作小组已与民政等部门对接,拟为“疫线”医护人员家中 0-3 岁婴幼儿捐赠奶粉,直至疫情结束。

“春造”银锄落 保洁铁臂摇

料峭春寒难挡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600余名志愿者植树造林步伐。岩口镇向家村的牛天岭上红旗飘扬,银锄挥舞,数千株新栽的板栗、松柏等树苗迎风挺立,把山岭装点得生机盎然。该县志愿者纷纷响应“创建湖南省森林城市,共享生态美好隆回”的号召,掀起了春季造林热潮。该县今年计划完成人工造林2.2万亩,建设绿色通道85公里、绿色水道15公里,路边、水边、城边、村边“四边”植树300万株,建设秀美村庄77个,重点打造望云山金钱松园和杜鹃林园、大东山樱花园、白马山红枫园自然景观。县林业局深入开展“送苗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苗木,高平镇35个村(社区)当天植树1.6万株。全县“红马甲”抢抓“春造”黄金期,准备奋战一个月,让全县“四边”成为生态线、风景线。

放下锄头,拿起扫把和铁锹。金石桥、羊古坳、六都寨镇的党员志愿者还没洗去植树造林的疲惫,又投入人居环境“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25个乡镇(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对国道、省道、县道“三道”沿边垃圾进行了大清扫,对路肩路坡乱种乱占和可视范围内乱搭乱建、乱贴乱摆现象进行了大整治,实现了人居环境大提升。

据了解,该县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按照“统筹调配、因地制宜、就近就便、量力而行、安全防护、服务下沉”的原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作用,督促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实践所(站)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发挥引领作用,在全县开展以温暖慰问、爱心代购、心理疏导、护苗助学、爱心义剪、科技助农等内容的“雷锋月”活动。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杨贵新 焦丽娟)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