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隆回疾控中心:高擎党旗“逆向行”

2020-02-04 16:16:48    来源:华讯网    

“奋战在一线的疾控人你们辛苦了!为你们点赞!为你们骄傲!向你们致敬!”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隆回县许许多多微信群中出现对县疾控中心的赞语。2月3日,该中心主任刘清华对采访的笔者说,中心党总支高擎党旗,39名共产党员引领48名非党疾控人在疫情阻击战中一往无前“逆向行”。

“担当主攻怕个啥?我们专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当主攻怕个啥?我们专业,我们积累了扎实的应对疫情经验!”除夕夜,县疾控中心主任刘清华这样对中心的工作人员做了动员。该中心在“对传染病例资料整理归档,完善流调报告,补充结案报告,抽样检测,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和现场处理”等工作中积累了应对重大疫情的基础经验。87名疾控“狙击手”自腊月29日就按照防控疫情的要求,分组分区域有条不紊地开展阻击战。身处最前沿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及消毒处置,对其密切接触者开展全网式摸排工作,指导全县范围的消毒工作、发放应急物资、联合交警等部门对车站、高速出口、高铁站等地进行健康监测检查。家在眼前、工作在险区、食宿在封闭区成为“主攻军团”的写照。

“舍却小家愧欠啥?我们是党员!”

主任医师陈今长的母亲年前刚去世,80多岁的父亲住在金石桥镇阳垠山的半山腰。他刚把行动不便的父亲接到县城准备多陪伴尽孝道。没想到疫情一来,他身兼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暨信息资料组副组长、现场处置机动队队长、健康教育组组长,部署安排、参加会诊、奔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落实隔离治疗处置措施、撰写调查报告、更新防控和诊疗方案、培训专业人员……平均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有家不能回,愧欠父亲但不愧欠父老乡亲。副主任郭柏松24小时战斗在第一现场。邹长明、阳旭东等6人都把学龄前的小孩留在家里,工作期间拒接了一个又一个家里发来的问安视频。钱源夫妇成为阻击疫情的“夫妻档”,同一战场近在咫尺却无法谋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叫共产党员。

“个人委屈算个啥?我们一切为了老百姓!”

“我们呷得了苦,霸得了蛮,耐得了烦!个人委屈算个啥,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我们一切为了老百姓!”中心副主任郭柏松对年轻的疾控工作者说。“第四次去确诊病例家中,一定要依规把密切接触者带到留观点!”“密切接触者不配合,是否有困难和隐情?要针对性做好工作。”阻击疫情的路上,县疾控人既要付出艰辛,更要忍受委屈。当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病人不配合落实处置措施时,疾控人往往要上门数次,反复讲疫情防控形势和各级政策要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耐心磨。疾控人对个别需要进一步确诊的发热病人做通思想工作,直至在其配合下采集其咽拭子和血液标本并进一步采取处置措施才能长吁一口气。“绝对不是本土二代病例”刘清华在一次专家会诊中的发言掷地有声。最终通过该确诊病例的返家轨迹,确认其乘坐的火车在武汉停留15分钟,密切接触过武汉上下的乘客,经多方佐证排除本土二代病例的可能性。该中心做到每一例报告都要取得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旅居史、接触史、病史、诊疗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样品采集检测情况、诊断结果、采取的措施、工作建议等真实详细的内容。(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刘亦蓉)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