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隆回:生态红薯粉 致富“金项链”

2020-01-09 14:51:40    来源:华讯网    

1月9日讯“我家今年加工了500多公斤手工红薯粉丝,早已被客商在网上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订购,有近2万元的收入。现在我们村里的纯手工粉丝供不应求。”1月7日,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龙家湾村13组妇女刘爱秀喜滋滋地说。

龙家湾村一直盛行手工红薯粉的传统工艺,有上百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红薯粉丝村”,堪称一绝。眼下正是红薯粉丝加工销售的旺季。年轻的村民通过手机直播红薯粉丝加工过程、在线接单。通过微商、电商和朋友圈等多种渠道推介销售生态营养红薯粉丝,逐渐成了“网红粉丝”。纯手工制作的红薯粉已成为网购和市场畅销抢手的“香饽饽”,也成了当地村民增收的“金条”。红薯粉制作工艺繁杂,“从洗红薯、磨粉、过滤、沉淀、打芡、揉粉、漏粉、烹煮、晾晒……”,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方能加工岀晶莹透亮的生态红薯粉丝。该村农民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加工的红薯粉丝,洁净透明、滑溜爽口、口感筋道、久煮不烂。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菜肴,且营养丰富。外观被消费者誉为“珍珠项链”。 据了解,红薯粉丝富含人体所需要的铁、钾、锌等微量元素,具有软化血管、增强食欲、减肥胖、润肌肤、美容颜、润肠通便、防肠癌之功效....。适合中老年人养生保健,更是女性朋友减肥养颜的理想食物。该村红薯粉丝由于品质优良,不含任何添加剂,真正做到让顾客吃得健康营养的“放心粉丝”。

在加工现场,记者目睹了65岁的传统手工粉丝传承人龙九成用传统的瓢漏式工艺加工红薯粉丝,只见他不断拍打勺中的粉团,一根根粉条从瓢下漏出,散落到热锅里一会儿便被烫熟,一根根细长的红薯粉在开水中翻腾,再经过冷水浸泡,通过自然风干、晒干的红薯粉筋道足、韧性强、爽滑可口。

原生态的加工工艺,通过视频直播,让消费者更直观体验感觉到身临其境,让美食呈前在面前垂涎欲滴。目前,该村红薯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全村年产手工红薯粉丝达5万多公斤。全村通过传统手工艺加工红薯粉丝的农户有50多户,仅此一项户平增收达5000元以上,粉丝加工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乡村产业兴旺致富奔小康重要途径之一。

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手工红薯粉丝加工手艺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和视野,粉丝加工大多已由机械完成,而在龙家湾村至今还保留传承和坚守着手工制粉丝的传统工艺。龙九成是当地有名的红薯粉制作高手,秉承父辈的制粉手艺,他加工的粉丝晾干后的色如琥珀,经热水泡过后晶莹剔透,柔韧绵长。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手工制成的红薯粉耐煮,不糊汤,经第二次回锅煮也不粘连,入口清香爽滑、韧性十足,这是传统手工粉丝的特性。(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贺上升)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