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瞎写一段求助就能发起众筹 这是一家怎样的筹款平台?

2019-06-20 10:00:11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吴朝香

冯晨(化名)是一家筹款平台的志愿者,最近他向钱江晚报记者爆料:一位自称患者家属的人,疑似骗捐,“他用别人的病历资料,在另外一家平台上发起了筹款。”

当志愿者不到一年的冯晨觉得这种行为过于恶劣,而且他觉得这样的事多了,好心人更加不愿意捐款了,那确实需要帮助的人可能无法获得帮助,他希望如果属实,能曝光这件事。钱江晚报记者随后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拿着别人的病历要求众筹

冯晨做筹款平台的志愿者不到一年。今年5月,一位自称患者家属的男子加了冯晨的微信,“他说他3岁的侄女得了肿瘤,家里两位老人一位胃癌,一位脑出血,一家人看病已花掉几十万,还欠下十多万债,实在负担不起后续的治疗费用。”

男子在介绍中自称姓余。冯晨一开始表示,这种情况只要提供必要的材料,是可以申请筹款的。就是在对方提供材料的过程中,冯晨发现了问题。

“首先是我要孩子的身份证,或者出生证编码,他说他这里没有。然后,他发给我的孩子的病历以及照片,像素很低,不清楚,看起来就像是QQ截图之类的。”

冯晨表示,这样的材料即便递交了,也基本无法通过。

余先生最开始没有回复,之后又在微信上咨询冯晨,如果他提供清晰的、非本人的病历材料,能否申请筹款。

“他断断续续发给我很多那种求救信息,有小孩子的,也有成人的,有些是肿瘤,有些是尿毒症。”冯晨说,余先生多次提出,如果能帮他发起筹款,他可以给冯晨发红包,多少都可以给,“他说他欠了10多万贷款,要想办法筹一点钱,需要筹15万。”

此时,冯晨猜测对方可能是欠了赌债,因为类似的事以前也发生过。在冯晨的要求下,余先生提供了自己持身份证的照片。身份证显示,他是一位85后,江西人。但他之前出示的“侄女”的患病信息中,孩子是河南人。“他问我,病人材料是别人的,能不能把收款的银行账号设置成他的?”冯晨说,这是没办法做到的,所以他最终拒绝了对方。两人没再联系。

可疑的筹款链接

没想到,几天前,冯晨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余先生在发一个筹款链接:这是我的儿子,我也是无路可走,只能求助大家的力量……希望屏幕前的陌生人能帮一下……

打开链接,标题是“求求各位好心人救救我白血病儿子”,内容是以一位父亲的口吻写的,孩子5岁,得了白血病,治疗已经花了20多万元,为了给儿子看病,把家中能卖的东西都卖了,夫妻俩照顾孩子没有经济来源。

根据筹款内容的介绍,这一家来自广西,小孩也是在南宁一家医院就诊。

“这是骗捐。”这是冯晨的第一反应,因为和余先生有过接触,所以他几乎能断定,这个求助信息并不是他本人的。

钱江晚报记者根据冯晨提供的信息,加了余先生的微信。

余先生最近一次的朋友圈正是这则筹款信息,筹款平台叫追梦筹。目标是5万元,目前为止已经有38人支持,筹款445元。虽然筹到的数额不多,但每天都有人零零散散捐钱支持,多的五六十元,少的三五元。最近的筹款回报中写明:好心人捐款100元以上,送老家土鸡一只。兑现截止日期是2019年8月8日。

筹款链接中,提供了孩子在医院的照片,以及南宁一家医院的诊断证明。余先生在微信中说,朋友圈的这则筹款信息是他本人的,他是孩子的父亲,还发来了自己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身份证和他当初向冯晨提供的一样。但诡异的是,筹款信息中描述的孩子的父亲姓名和余先生的名字完全不一样。6月14日,筹款动态中更新了一张小孩子治疗的照片,而放大照片,可以看到孩子的引流袋上写的是另一个名字。

记者找到孩子真正的父亲

几天后,余先生的微信更换成为一个女子的头像,给钱江晚报记者发了这条筹款链接,请求转发。

这次,他先称自己是孩子母亲,之后又改口说,他是孩子父母的亲戚,孩子父母忙着照顾孩子,托管给他转发,并表示,“我们不会拿自己孩子做幌子骗钱的。”

这到底是不是一场骗局?

钱江晚报根据筹款链接中提供的求助孩子的住院信息,联系上了南宁这家医院的住院部,接电话的护士在查询之后答复,孩子之前的确是在这里治疗,但5月份已经出院。

之后,钱江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孩子的父亲林先生。

“我发起过筹款,但没有在追梦筹上发起过。”林先生说他最近两个月并没有发起过筹款。

钱江晚报记者报出余先生的名字后,林先生表示自己并不认识对方,“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那么在朋友圈里向余先生捐款的人,是否认识他本人呢?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两位捐款人。

两人均表示,并不认识余先生本人,只是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转发这个筹款链接,看小孩子可怜,就捐款了。

“怎么了?不会是假的吧。”其中一位男士反问。

钱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骗捐等乱象频发,众筹平台的筹款变得越来越难。冯晨说,现在募捐很不好做,平均下来,一次筹款多的也就筹到三四万,大半还是亲朋好友捐的。他经手了300多位筹款者,最终筹满的只有4位。“2016、2017年很好募捐,去年开始变得特别难,以前很多人一捐就几百上千,现在一般都几元几十元地捐,很多人的信任被消耗光了。”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筹款平台

余先生的筹款是如何发起的?他使用的“追梦筹”是一家什么样的平台?追梦筹的公众号上介绍,这家平台2011年创立,已帮助数十万人筹得资金,并获得主持人汪涵、鼎晖投资和IDG资本等机构投资。

钱江晚报记者拨打其提供的客服电话,一直未接通。给其客服微信留言后回复:只要下载追梦筹的APP,就可以自己发起,发起后会有审核,但审核是实时的,只要可以筹款就代表审核成功。随后,钱江晚报记者在追梦筹的微信公号上,找到了发起筹款的选项。填写资料后显示,筹款分为捐款类筹款和非捐款类筹款,捐款类筹款,需要提供证实材料,并接受支持者们的监督。两类筹款的平台服务费均为筹款总金额的3.1%。客服解释说,其实两种筹款方式没有太大差别。

钱江晚报记者试了下,只要写上一段求助内容,即使不上传病历、身份证信息以及病患者的照片,两种类型的筹款均可立即申请成功,生成筹款链接,发给微信好友后,均可接受筹款。

追梦网的官方网站上介绍:追梦筹是一个简单、方便、快捷的筹款工具。当你有一个想法,需要资金,可以快速发起一个筹款,然后非常方便地分享到社交平台或你的朋友们去获得支持。

天眼查上则显示,追梦筹所属公司为上海追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已经过了B轮融资。

这家公司还于2017年被轻松筹告上法院,案由是不正当竞争纠纷,要求追梦公司停止在微信以及推荐微信的网页中使用“轻松筹”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过,从判决结果看,这个诉讼请求并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