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培养3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

小小讲解员 馆区成一景(革命遗址新貌)

2019-06-10 09:21:48    来源:人民网    

周日上午10时许,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序厅内,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人头攒动。身穿红色马甲,戴着麦克风,腰挂小蜜蜂扩音器,12岁小小讲解员蒋婧琳,头扎马尾辫、手带卡通表,落落大方地开始志愿讲解……

“面前这座圆雕名为《石破天惊》。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扣动着步枪的扳机。其中一个石块上镌刻着起义打响的时间: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圆雕造型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蒋婧琳几句专业讲解词刚出口,参观者听闻赶紧围拢过来,熙熙攘攘的人群瞬间安静下来,大家顺着她手势的指引,目光转向雕塑仔细观详……

参观者跟随蒋婧琳的脚步往前走,在重点文物、展板前,蒋婧琳细细讲解文物背后的鲜活故事,参观者听得聚精会神,很少有人拿出手机咔咔拍照……

“为什么选择在南昌起义?第一,南昌城中守敌只有6000余人,起义部队人数约两万余人,兵力上占有优势,胜利的把握比较大;第二,南昌交通不便利,只有一条南浔铁路,起义后敌军增援无法及时赶到;第三,大革命时期的南昌工农运动高涨,有着非常坚实的革命基础。”蒋婧琳的一番自问自答,让观众对南昌起义理解得更为深刻。

一台老式缝纫机前,蒋婧琳站住脚步,和观众分享起军民鱼水情的故事:起义后,南昌大批工人、学生和郊区农民踊跃参军,由于军服供应不足,缝纫工人们积极为起义军赶制军服……

讲解结束,参观者纷纷邀请蒋婧琳合影留念,直夸她小小年纪讲得真棒!来自江苏徐州的姚女士,全程紧跟着蒋婧琳听讲解,还用手机悄悄拍了好几张讲解照。“小姑娘讲解声情并茂充满激情,不害羞不胆怯,语言动作非常自然,熟悉历史知识脉络。志愿者讲解,能动地传承了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

今年上六年级的蒋婧琳,做小小志愿者已整整三年。早在三年级时,经过层层招募选拔和暑假集中培训,她当上了一名志愿者。“最开始死记硬背讲解词,很多历史知识都不理解,只知道南昌八一起义很伟大。讲解时一紧张就会忘词,有时还会搞混串词。”经过三年来一遍遍地讲解,八一起义全程讲解词,已融入她的内心,“现在讲解不用提前准备,我也真正理解了八一起义。”

指导老师甘婧介绍,这些年,蒋婧琳每周末抽半天时间到馆里志愿讲解,自带午餐,风雨无阻。最近,蒋婧琳还参加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临时展览的讲解活动,只有两三天准备,必须在课余挤时间背讲解词。“有时晚饭都顾不上吃,在一遍一遍地背台词。”妈妈熊艳红既心疼又欣慰。

据介绍,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先后与团市委、少年宫等单位联办“我奉献  我快乐——小小志愿者”培训班,通过招募选拔、培训上岗,已累计培养小小讲解员300余名。小小志愿者们不仅自身传承八一精神,更通过志愿讲解感染着一批批参观者,促进八一精神传承更为广泛。

为纪念八一起义90周年,2017年2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实施“一馆五址”陈展提升项目,对纪念馆基本陈列及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整体提升改造。2017年7月28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以全新面貌向公众亮相。今年4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还推出了“5G红色旅游示范区”,成为江西首个5G+VR红色旅游示范样板。通过互联网,游客可以体验VR实景沉浸式直播参观。如今,蒋婧琳们期盼自己早点学习掌握最新技术,更好地为观众进行志愿讲解……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0日 06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