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南昌都市圈 圈出新未来

2019-04-09 10:19:19    来源:中国网    

打造大南昌都市圈(以下简称都市圈),是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优化全省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赋予都市圈更大的自主发展权。开行南昌至丰城、樟树周边市县城际列车,启动南昌西二环高速公路建设,支持南昌建设轨道交通5号线……9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南昌新闻网2019-04-08 )

都市圈,一般而言,其地域范围大于都市区,而其界线却有较大的伸缩性和随意性。它可以是以一个大城市或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单中心都市圈,其内圈与中心城市的关系最为密切,实质上也就是都市区的范围;都市圈又与城市群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笔者认为,明确都市圈的概念以及认识其界定标准,对于当前推动中国城市群的崛起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笔者认为,江西出台50条措施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可以预见,南昌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大南昌都市圈内百姓工作、生活将愈加便利。值得一提的是,都市圈将被赋予更大的自主发展权。江西省提出,除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能下放或委托的事项外,省级审批权限原则上均下放到都市圈设区市政府。鼓励都市圈市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国家和省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融资、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开放型经济等领域部署的各项改革优先在都市圈试点。可以说这是对利民为民的一项红利,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相比以往也有了高位推进机制。

毋庸置疑,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南昌将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布局,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三环”快速路,对接都市圈内市县的放射状道路更加密集畅通,形成“三环十一射”骨架路网体系,基本实现一小时通达都市圈内所有县城。为此,作为“一圈引领”的核心,南昌将主动与区域内兄弟设区市、周边县市联手联动,加快推进“八个一体化”进程。这是南昌市的决心,更是群众的期盼。

不难看出,在50条措施中,打通快速铁路通道、提升机场航空枢纽功能、健全内部交通网络、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交通布局振奋人心。同时,也是推动新经济成为都市圈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

50条措施全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加快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奋力昂起全省发展的龙头。50条措施在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中展现首位担当、贡献省会作为。50条措施坚持高标定位,发挥特色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千方百计强攻产业、繁荣城市、普惠民生。因此,打造大南昌都市圈,关键要让南昌这个“核心”强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南昌的魅力。

总之,江西出台50条措施全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对南昌来说,必须发挥引领作用、展现担当作为,这既是宝贵的发展机遇,更是重大的责任使命。(秦基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