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聚焦亚太零售商大会:5G赋能零售业变革

2019-04-23 10:11:45    来源:人民网    

在日前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亚洲竞争力2019度报告》指出,世界经济保持了温和增长态势,但动能出现放缓迹象。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亚洲主要经济体保持稳步发展,将成为继续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

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主办单位的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随着亚洲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进一步加强,以及亚洲经济体的进一步融合,未来亚洲经济形势将在自立的基础上稳步前行,并依托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有望在全球率先走出经济增长低谷,并实现安全环境的大幅根本改善。

近两年来,全球零售业的总销售额达到24.21万亿美元,同比较上年有所增强。其中,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亚太地区零售额约为9.68万亿美元,占比达到40%,成为全球零售市场中占比最大的地区。毫无疑问,伴随中国和印度等新兴消费力量的崛起,及其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升,亚太地区零售额增长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

5G驱动零售产业大变革

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技术的迅速应用与普及,使得国家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越来越多地运行在网络上,全球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据了解,华为去年发布《GIV2025打开智能世界产业版图》的白皮书指出,基于 ICT网络、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正将我们带入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世界。

不难看出,近期在市场上搅起翻天巨浪的5G,将为万物互联创造了更多可能。当前在国际技术标准领域,中国毫无疑问地已经处于处于5G技术的领头位置。因此,万物互联也将成为零售界里不可逆转的改变趋势,行业巨头们运筹帷幄加快对市场的前期布局,阿里、腾讯、京东等行业先锋更是快马加鞭,不断加码。其中,在与5G通讯的应用结合下,云拿科技提供的一项“拿了就走,无需结账”的方案不仅是英特尔5G战略蓝图中的一员,也是英特尔新零售计划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此外,苏宁科技在新发布的智慧零售大脑的推动下,不仅打通了消费者与品牌商之间的通道,构建了个性化定制零售模式,更推动了数字化和高度数字化门店的大规模复制,加速了传统零售门店的数字化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零售市场规模达到389.4亿元,未来随着消费习惯的形成和新零售模式的日臻成熟,增长潜力巨大。业内人士预计,到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0亿元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或达到115%。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振威展览集团董事长张学山认为:“互联网零售是中国零售业的创新发展,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如沃尔玛、亚马逊等,已经在无人零售上迈出了长足步伐,从成本、效率、体验出发,无人零售、自助零售已经成为新零售热点。”

5G赋能全球智慧零售创新

5G作为行业的历史性转折点,其变革不仅是通信技术演进,更是一次彻底的全面技术革新。它将颠覆各行各业的传统行为,带来全新的技术生态和商业模式,改变人们体验世界和经营业务的方式。

5G助力智慧零售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零售企业来说,需要先构建好一套完整的包括物联网、大数据、AI等系统,才能去承接和利用5G为零售业的强大赋能。如云拿科技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物理商店三维数字化重建技术,对店内商品,消费者购物行为的数字化及视觉识别技术,为零售商提供高速率、低延迟、大带宽和超大规模运算连接的终极智慧门店解决方案,全面实现了全店人、货、场的实时数字化,进一步拓展了智能数字化门店营销管理场景的多样性。通过接入5G网络,云拿科技智慧商店能更快速地分析门店环境、商品动态、客户路线、客户购物行为等;通过提升数据传输速率,缩短对周边环境的运算判断和信息数据反馈时间。AI与5G的互促式发展,成为加速智能应用突破与落地的最匹配的融合方式之一。

聚焦新零售助力亚太零售业健康发展

基于对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响应,以及中国对亚洲经济、世界经济影响,同时中国在商业零售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零售总额和管理技术水平在世界同行业中地位突显,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零售业的发展都能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世界三大零售盛会之一的亚太零售商大会,在时隔14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

第19届亚太零售大会暨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5-7日在重庆召开,将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名专业人士、领袖、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到重庆出席参会参展,其中境外参会、采购代表超1500人。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主论坛将邀请10余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旨演讲,包括促进亚太地区零售业共同合作发展、国内国际零售业发展趋势分析等内容。

此次博览会主办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认为,在‘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为主题的19届亚太零售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沃尔玛、麦德龙、永旺、宜家、阿里巴巴、万达、京东、腾讯、苏宁、多点、伊势丹、伊藤洋华堂等等国内外知名零售商广泛参与,表现了中国零售业市场发展的日新月异,企业积极应对国内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变化、消费新变局。亚太零售商大会将大力支持亚太及中国零售业的转型升级,为行业发展搭建一个国际化的高端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