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橙园欢唱幸福歌——新宁县黄龙镇书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时代考卷

2020-05-08 00:31:10    来源:华讯头条    

三星村脐橙开园庆丰收

“洁白的橙花惹蜂忙,晶莹的橙肉吐芬芳,脐橙的海洋,阿哥的银行,崀山风光胜天堂,脐橙的故乡……”一棵脐橙是一个美丽的音符,一山脐橙是一首绿色希望的交响!橙花一开白如雪,脐橙一熟黄灿灿。

一条河流悠悠缓缓地在脐橙园边流淌,滋润着这一方土地,养育着两岸的子民。小河似一条墨绿色的丝带,绵绵地缠绕在崇山峻岭田野果林间。从高高的山坡上放眼望去,满山苍翠尽收眼底;远处白云舒卷飘逸,映衬得一片片橙林更加美不胜收……

这个如诗似画,镇兴民富的地方就是湖南省脐橙特色小镇——新宁县黄龙镇。近几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项目立镇、产业富镇、生态绿镇、文化兴镇”战略,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硕果累累,镇内6个重点贫困村提前两年摘帽出列,村民向着小康生活逐步迈进……

党政干部脐橙园里话发展

决胜脱贫,重点紧盯“三项落实”

近年来,黄龙镇立足实际,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农村扶贫的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关键在领导。千难万难,领导重视了就不难。在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镇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四个切实”,重点狠抓了镇村两级主体责任落实,要求镇村两级党组织以服务脱贫攻坚为己任,把扶贫做主业,尽主责。

镇党委先后召开了50余次脱贫攻坚专题会,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周密安排。出台了60余项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镇党委书记、镇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机关党员干部频繁下村入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三走访、三签字”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近200起。

“顺应时代要求,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建强堡垒”是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常抓常新的政治课题。为了把村党支部班子选优配强,大胆创新,在用人观念上,摒弃了“老实听话,工作稳当”的传统思想,以发展论英雄,凭实力用干部,把“有能力带头富,有党性带领富”作为选拔任用村干部的条件,跳出在职干部圈子,打破地域身份、资历界限,从致富大户、民营企业等能人圈里挑干部,为基层组织塑造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动能。

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职、建功立业活动。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后,为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镇自2017年以来积极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职建功立业”活动,全镇700多名党员不落一人积极响应,就像700多面永不褪色的红旗树立在全镇脱贫攻坚的八方战场。

跳石村35岁的党员林善军,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广东务工,爬上白领阶层待遇,月工资两万元以上,但为了帮助家乡父老适应新形势、接受新观念、开发新产业、找到致富新路子,毅然返乡领办蓝莓、桑葚等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4户15人顺利脱贫。朱元冲村普通共产党员陈佳益,62岁,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3个贫困户,共同养牛养羊实现增收脱贫。

粗石村82岁退休老教师共产党员李秀青,退休回乡后,长期默默无闻的关心支持村支两委的工作,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近十年来,他一直担任村里基础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理事会成员,专门负责施工质量监督,不图名,不图利,义务出工却不拿1分钱工资。

2018年7月, 该镇针对“三保障”政策落实偏差问题,镇党委政府连续三天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就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进行了专项解剖与分析,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要求,进行了全力整改,在整改过程中直面问题,不掩饰、不回避,工作上实打实,不打半点折扣。

针对群众反映“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继续延伸做好2016年和2017年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就业引导、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重点抓好了金鑫木业等一批易地搬迁后续产业的就业示范;一方面按照“以产带迁,以业促迁”的要求,积极推进2018年度易地搬迁对象的后续脱贫产业的就业前置化安排,在塘底集中安置点,引进了老佛爷裘革等企业,创办了“扶贫工厂”,为搬迁群众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在“扶贫工厂”上班一般熟手月工资可达3000元左右。

村民采摘脐橙

产业发展:群众收获“真金白银”

一条条蜿蜒的公路直通村组果园,一间间漂亮的农家房屋干净整洁,一项项富民产业落地生根,一个个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在当地目之所及,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朴实笑脸、一幅幅乡村发展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黄龙是新宁县脐橙主产镇之一,是“百里脐橙连崀山”理念的发源地,产业基础较强。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镇党委政府抢抓机遇,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规划和布局,坚持一手抓基础,一手抓产业。短短几年功夫,村组道路、基地道路、林区作业道四通八达,20户以上的自然院落都修筑了水泥路,河西干旱死角区的生产灌溉大为改观。脐橙种植从千亩连片扩大到万亩连片,脐橙产业成了全镇最大的产业,参与人数超过1.4万,主产地100%的农户分享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政府统领,塑造“我兴产业我光荣”的产业精神。为把脐橙产业做大做强,镇党委政府加强了“统”的力度,按照“统分结合、主次分明”原则,把农户开园定植、生产管理、产品加工、储存和流通等整合到镇农业站“一头统领”。所有镇村干部、共产党员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贫困户家里缺资金,镇村干部和党员就帮着其落实扶贫产业贷款;贫困户家里缺劳力,镇村干部和党员就丢下自己手中的活帮其干。

“我兴产业我光荣”是该镇脐橙产业开发的精神体现。羊坪村支书何善华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但通过土地流转领办了爱祥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开辟了450多亩脐橙种植基地,而且利用自家承包的耕地、荒山新扩了30多亩脐橙。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开地种脐橙,脐橙产业开发迅速铺开,60%的农户从小户型零星种植转变成大户型规模种植。

企业帮扶推动产业对接与完善。该镇脐橙产业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壮大,与镇里现有的16家脐橙专业合作社的支撑帮扶是分不开的。脐橙经营与其他产业一样,既面临着生产管理技术方面的挑战,又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威胁;既面临着加工储运的考验,又有市场调控的风险。只有各生产要素对接好、完善好,才能体现出产业的做大做强。为此,镇党委政府在“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政策指导下,精准施策,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政府+贫困户+企业+银行”等模式,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户与专业合作社、公司和产业能人抱团取暖,共闯市场。

三星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该村脐橙产业能人唐文军牵头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投资了150万元,利用本村和周边村土地流转,创办了优质高效的脐橙基地1000余亩,示范和引领广大农户运用新技术、新观念、新品种科学经营脐橙产业,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村内脐橙种植盲目发展、粗放经营、低质低效的传统经营思路,产业效益更加凸显。该专业合作社与村内23个贫困农户建立了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除每年向这23个贫困农户每户资助产业帮扶资金外,同时还坚持每年在村里免费举办脐橙生产管理和经营等方面的专业培训班2-3期,使广大村民从跟着种脐橙,到懂得种脐橙,从参与搞产业到善于搞产业,从靠运气赚钱到靠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注入文化元素,提升产业品牌效应。黄龙镇的脐橙产业之所以做得风生水起,之所以能够稳健发展,与镇党委政府的品牌战略思想是分不开的。为了全面提升全镇脐橙产业的品牌效应,在引进和注入现代农业文化方面,全镇狠抓了农村新型经营组织——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脐橙产业能人的培养与引进。自2013年开始,该镇先后引进了十几个脐橙产业开发能人,创办了6家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90%以上的脐橙种植农户都分别与这6家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体现脐橙产业开发利益联结机制的合同。

在开发电商方面,该镇狠抓了“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惠农网为平台,积极引进10多家本地网络平台,集中销售本镇脐橙。沉水村支部书记陈锡来通过“互联网+”,2018年销售5公斤装脐橙2万件,销售额136万元。村民们在他的带动下,建起了黄龙镇脐橙营销电商服务站,并开辟了十几家示范网店,网销脐橙产品的整合与开发步入了历史新高,为黄龙脐橙走向更远更大的市场另辟了新径。

在脐橙产品宣传推介方面,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构思,积极参加县里一年一度的崀山脐橙节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产业唱戏”,邀请了东盟及各地客商以及中央和省电视台等大型媒体来镇亲身感受脐橙开园采摘与品果活动,把本镇脐橙产品顺利地推向了世界各地市场。

美丽新农村朱元冲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绿色蝶变”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关键是要坚持绿色生产方式,调整农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谋划好、发展好特色效益农业,推动农业产业与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些年来,黄龙镇党委、政府践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夷江岸边,一个个美丽、朝气蓬勃的新农村正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

朱元冲村位于S218线东侧,是原朱元冲村和芭蕉坪村合并而成,耕地面积1300亩,林地面积4200亩,辖15个村民小组,2017年全村脱贫。

为建设好美丽新农村,该村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了村支两委成员包片,村民小组长包组,党员包户责任制。加强宣传发动,通过“村村响”广播、召开院落会、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建立微信群、签订“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状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使村民真正成为“爱护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的主体。

村里通过组织去外乡村考察学习后,村干部和党员及村民代表学习了外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形成本村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投入6万余元,用于购买垃圾桶、聘请保洁员和垃圾清运等,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建立考核机制纳入村规民约,推行村民自治,家家户户有环境卫生评比牌,每月进行院落评比,严格奖惩。通过改厕、土地增减挂钩、样板河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对全村100余户村民改厕改厨,拆除空心房13座,治理河流26公里,植树2160棵,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整洁了,乡村变美了,才有了发展旅游业、实现产业兴旺的基础。该村从昔日破乱的小村庄,到如今“颜值”与“气质”并存的邵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离不开大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改造。

沉水村风景如画,抬眼望去,上至车头村下至满竹坪,夷江七湾八拐九曲回肠,清波荡漾缓缓东流,如诗如画;沿江两岸,山如斧削巍然挺立……百十户人家的座座农舍如颗颗珍珠,就那么自然地散落在这锦秀山水之中……

这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是大自然和历史对沉水人的恩赐和馈赠。这几年来,沉水人对她百般呵护的同时,以不同凡响的创举高扬起生态旅游的大旗,并将沉水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贴上绿色原生态的“标签”,浓墨重彩地向外界推介。正是在这块草木芊芊,溪流淙淙的宝地,当地正一步一步地改变着,发展着……

走进三星村,那一栋栋精致的农家小院,那一片片绵延的脐橙果林,那一条条水泥路连组进户……每个村民脸上都荡漾着幸福的微笑,仿佛在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诉说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好前景。

三星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紧紧围绕“特色”和“惠民”两大主题,着力打造脐橙特色产业发展,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脐橙产业是三星村的主产业,目前三星的脐橙种植面积已达5400多亩,品种涵盖红心橙、纽荷尔、7904等。在三星村内,流传着一句话:三星人是用脐橙钱,吃脐橙饭,靠脐橙起家的。在三星人的眼里,脐橙就是自己的饭碗,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所以,为了让村里的百姓吃好脐橙这碗饭,三星村支部是卯足了劲,做足了文章。

如今的三星村,有“全国文明村”、“湖南省十大明星村”、“湖南省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产业兴旺,村庄秀美,设施完善,生态和谐,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8000元,呈现出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风貌。(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尹建国  杨坚  胡顺亮)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