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河南项城书画家史洋:用匠心传承千年传统文化

2019-04-08 10:21:41    来源:中国网    

书画家史洋

史洋作品

史洋,籍贯:河南项城,现为中国书画鉴赏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丹青书画院名誉顾问,北京现代环球书画院名誉顾问,淮海书法艺术学校导师。作品曾在全国及国际书画大赛中获奖二十余次,其中‘明星杯’国际书画大赛一等奖;首届中国文艺杰出成就奖书画艺术金奖;中国临沂‘羲之杯’国际书画夺魁赛金奖;《中国.颍州西湖碑林海内外书画大赛》特别奖;炎黄子孙与各国友好国际书法交流展一等奖等。并赴法国、泰国、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展出。经社会机构和民间团体推荐,经过初评、复评和网上公示投票,光荣当选为“2014.中英艺术交流形象大使”,同时授予“世界文化名人”荣誉称号。个人艺术传略及作品入编大型国际艺术交流人物辞典《世界文化名人录》。作品收编于《世界当代书画家作品集》;《中国现代书画家名人大观》;《中国当代书画家辞典》;《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华万岁书画金石家大辞典》;《海内外书画名家作品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人民画报社、中国画报出版社共同编辑的《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世纪珍藏版);《中华魂.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新世纪.华夏名人丛书》;《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世界华人精英大典》;《墨彩大观》等。并多次刻碑留石博物馆收藏。

史洋作品

史洋,自幼酷爱书法,至今笔耕不辍,笔法古意自然,自成风流。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钻研于此、醉心此道,也收获了自己的一片金黄。他独特的笔法让他成为书坛的一只青竹,俊雅清奇。

他的书法淋漓尽致地阐释了何谓粗犷、何谓厚重,观其书法,尤其是他的作品韦应物诗《滁州西涧》,笔墨浓厚丰满,丰厚的地方笔墨浓郁似要流淌出来,纤细的地方笔触缓慢似水流过。整个书法作品虽然着墨较多,但却毫无生涩迟滞之感,品读起来粗犷中不乏细腻,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充满了画面感。形成一种独特的史洋书法风格:他的书法线条迂回旋转、用墨浓淡枯湿、运笔气韵天成。

至此,史洋书法着重追求一种纵不成行、横不成列的效果,营造一种满铺的艺术氛围,可以说是成效甚伟。虽是铺满,但却不给人拥挤、逼迫之感,端的恣意潇洒,张弛有度。

撇捺、点横构成了书法的全部,但是要达到“笔下有神”的境地,就不仅仅是靠技法完成的,书家的个性气质,蕴含着书家的人品格调,体现着书家的追求向往。多年来,史洋博闻强记、深耕不倦、淡泊名利、冶尽千碑、藏纳万卷,锻造出的行书钢筋铁骨中嗅出万里河山,健秀柔美中淌出小桥流水!

史洋作品

每幅作品都有枯藤缠绕之筋骨,龙腾虎跃雄鹰展翅之势,先声夺人之气,行云流水之美,育人启迪之意。史洋的书法之路一路走来,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那方天地,寻找彰显自己性格气韵的线条。他的书法淋漓尽致地阐释了何谓粗犷、何谓厚重,观其书法,尤其是他的作品贺知章诗《咏柳》,笔墨浓厚丰满,丰厚的地方笔墨浓郁似要流淌出来,纤细的地方笔触缓慢似水流过。整个书法作品虽然着墨较多,但却毫无生涩迟滞之感,品读起来粗犷中不乏细腻,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充满了画面感。从单字看,“字体”优美,“笔画”“流畅,“结构”稳健,刚劲有力。从整体看,无论章法布局,合理适中协调统一,恰到好处。相得益彰,有美不胜收之感。字里行间隐约透出史洋那大气、豁达、坦然、包容的性格和心态。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现实生活的真情感悟,给人以思想上的教育和心灵上的启迪。

观史先生的作品都会给人传达一种洒逸,优雅,严谨的风韵。

史先生对书法历史及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习。自身的天赋使然,加之一直坚持不懈的追求,让史洋在潜意识里就融合创新的思维,他将过去所得及现在所学所习融汇贯通,在书法创作中心悟和笔行都得到很大提升,取众家之长结合自己的方法和风格,融合成自己的特点。若细细体会史洋书法之韵味,则有一种敛沉的深邃之美。能从中感受到“见笔墨则起矜庄”的虔诚,稳厚与细谨。其字形较为修长且均匀,笔力刚健挺拔,法度严谨,笔笔到位,笔画线条布白谐称,笔墨雍容,安静简穆,黑墨浇注间,气骨凝结,偶有飞白流动处,则精神绽露;字势呈雄坚,端稳之大度,章法开合有致,富于变化,秉承“圆转婉通”之则而表现出古拙又相融柔之张力。通篇作品排列齐整,释文、落款、用印各具特色,整体观感稳重端庄,清秀流美,在刚柔相济之气势中,形式内容相得益彰,使作品于自然律动间洋溢着郁勃之生命元气。(张沙沙、沙五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