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成立 探索智能时代教育生态

2020-07-22 14:2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四次教育革命与未来学校研讨会20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平台的建立,将联合国内各地未来学校研究力量,明确新时期未来学校研究的任务和使命,为未来学校的建设探寻行之有效的路径和办法,助推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带动和辐射全国创新教育的前行。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来自教育部、中国教科院、山东省教科院、广东省教科院、四川省教科院、甘肃省教科院、吉林省教科院、辽宁省电化教育馆、东莞市教育局、长沙市教育局、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北京海淀区教科院、深圳福田区教科院、成都市金牛区教科院、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教科院、国际交流协会青少年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等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好未来教育集团、亚洲教育创新研究院等共建企业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处长任昌山通过在线会议对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信息技术不仅在改变现在教育,也是在塑造未来的教育。第四次教育革命时代的到来将深刻改变未来教育的版图。工业革命以来所建立的以制度化的学校教育体系为主要特征的教育形态正在面临挑战,社会转型面对未来学校变革提出了新要求。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形态,这是关系教育发展全面的、重大的时代性课题。

任昌山希望,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可以面向未来、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共同开创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所所长、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王素介绍了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成立背景及未来学校创新计划。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13年启动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2014年成立未来学校实验室,坚持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原则,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习空间、学习方式、课程结构、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移动学习最佳实践案例,圆满完成了“未来学校1.0”阶段的研究任务。

与此同时,为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研究,及时廓清认知困惑,解决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以及做好相应的决策服务研究,“未来学校2.0”创新计划呼之欲出,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应运而生。

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是新型研究和学习生态,目前共同体由17家单位构成,包括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共建企业,吸纳了一批新兴的力量涌入未来教育的浪潮。

王素指出,“未来学校2.0”创新计划包括明确未来学校的理念体系、开发未来学校的课程体系、探索智能时代的课堂形态、研制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评价方式、构建未来教师能力框架、探索智能时代的未来学校治理模式、创建面向未来的学习空间、建设未来学校发展新生态等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并且以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的协同发展、发布未来学校2.0重点课题、启动未来学校领航计划、实施未来教师能力提升工程、遴选未来学校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为重点项目。

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作为交流协作平台,将联合共同体各单位协同推动“未来学校2.0”创新计划的顺利开展。

未来学校专家库学者、各地共同体单位代表还就“第四次教育革命与未来学校”为核心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王素强调,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将充分发挥科研引领优势,整合现有资源,开展协作研究,发动教育者们共同应对时代发展给教育带来的巨大挑战,探索富有中国特色的未来学校发展模式,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