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中澳科学家对话未来:共同应对复杂挑战

2019-09-05 13:57: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赵竹青)科技在为人类创造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第二届“中澳科学未来会议”4日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表示,万物互联的世界即将到来,人类将会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因此更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来应对。

“快速算法和数字货币改变着我们的金融系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系统改变着我们的交通方式,新的数字科技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我们生存的空间正在变成智慧城市和智慧国家。”潘教峰说,在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里,新的颠覆性技术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深远影响。

“科学已经不仅仅是科学本身,它与经济、政治、安全、能源、社会秩序、社会福利、健康和教育紧密交织,已经深深嵌入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潘教峰提到,新的技术在为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人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比如,失业问题、新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公民隐私与安全问题等等。

对此,潘教峰认为,随着这个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世界,我们更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来应对人类未来面临的更加复杂的挑战。“这同时也是一个让中国与澳大利亚,让东方与西方,让全世界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契机,共同应对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挑战,创造更灿烂的人类社会与文明。”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Graham Fletcher指出,新技术正在世界各地得到开发和应用,面对新技术我们应该如何应用、如何确保安全,这些对于澳大利亚、中国以及其他国家都非常重要。像“中澳科学未来会议”这样的持续对话,将为人类未来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创新型的解决方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表示,10年来,中国科学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双方的紧密合作关系超出了原本的预期。希望通过打造中澳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宏观决策提供建议,从而造福两国社会及其他国家和地区。

本次会议主题“科技改变城市,智慧创造生活”,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自然科研联合举办。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知名学者集中探讨人类社会与科技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重大挑战,比如能源与环境、智慧城市和新一代技术应用前沿等。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