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宁夏:科技扶贫指导员暑期下乡忙

2019-07-25 14:49:56    来源:科技日报    

放暑假了,宁夏师范学院教师张志峰和刘运节却全然没有休假的意思。

听说中卫市中宁县徐套乡的硒砂瓜正在遭遇严重的病虫害,7月20日,学校暑期正式开始的第二天,两人就从固原市直奔瓜地。是的,他们除了教师还有另一个身份——科技扶贫指导员。

而这个暑假,宁夏师范学院为了响应宁夏科技厅发出的“科技扶贫指导员暑期下乡倡议”,将有8位教师组团分批下乡,为农户送去最直接的科技需求。

“我区广大科技扶贫指导员主要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所以在暑期到来之际,我们倡议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科技扶贫成效。”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

依靠科技,170人脱贫攻坚战成效明显

在中卫,硒砂瓜因为个大、甘甜、皮厚、耐存而获誉“戈壁西瓜”“石头缝里的西瓜”。它是宁夏农产品走向全国的一张绿色名片,也是瓜农心中的“金疙瘩”。

由于今年阴雨天较多,气温相比往年较低,硒砂瓜青皮病普遍,尤以徐套乡大滩川村最为严重,张志峰和刘运节第一站便紧急赶到这里。

讲解发病原因及如何预防、用药,针对个别农户发现空心瓜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对策……每到一处,他俩不到几分钟就会被数十名瓜农团团围住,成了村里的“网红”。

村支书马光忠感慨并建议道:“这种指导太及时了,你们能不能在农闲时候组织一个硒砂瓜种植培训班啊?瓜农现在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技术。”

只有知民情,才能谋民利,解民情。

2018年,宁夏科技厅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选派170名科技人员作为科技扶贫指导员,派往全区“五县一片”的17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并结合产业需求和专业特长组成37个科技扶贫指导员工作队,投入1000万元实施了37个科技扶贫项目。

一年来,在科技厅的统筹协调和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科技扶贫指导员累计开展优质玉米、马铃薯、枸杞、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作物种植和肉牛、肉羊养殖等技术培训398场次,培训农民1.8万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1225户,引进推广种养殖新品种81个、配套新技术86项。

另外,他们还为农户发放技术、科普、政策资料2万余份,向贫困户赠送优良种子、生物肥料、生产机械等物资,让农户真正得到实惠。

一条深度贫困地区依靠科技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正越走越宽。

依托项目,科技要素助推贫困地区发展

如倡议书中所称,倡议科技扶贫指导员暑期下乡,“靠的不仅仅是格局和情怀,更要懂农村、爱农民、干实事、求实效”。

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指出,针对全区深度贫困区草畜、马铃薯、小杂粮、中药材等脱贫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科技扶贫指导员应“急农业技术之所需,想农民增收之所想”,不断增强科技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具体而言,就是围绕农民生产生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本土化技术人才培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组织技术需求调研,凝练服务方向,寻求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要依托各类科技扶贫项目和科研基地开展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帮助农民、引导农民、带动农民,促使科技要素向贫困地区集聚。

7月19日,此次科技厅暑期下乡倡议书一出,宁夏科技扶贫管理群里瞬间点赞刷屏。

“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送到农民家!”记者看到,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大学、中卫市海原县科技局等单位纷纷表示将尽快安排工作。

而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梁小军的一席话,更是引发共鸣。

他说,“扶贫、扶志、扶智”成效凸显,帮助贫困户树立了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心,也极大地激发了农户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作为科技扶贫指导员,这当是大家永远的初心。

据了解,为建立科技扶贫长效机制,宁夏将继续围绕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能力提升等方面做文章,并鼓励基层用“创业式扶贫”作为这场战役的先锋。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