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5.5折火车票如何买到?网友呼吁折扣显著标识

2019-11-08 10:17: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孟植良)近日,“高铁参加双11,票价5.5折起”的新闻成为网络热点。人民网记者观察发现,下月起有近千趟火车开始调整票价,票价总体也是有升有降。

火车票价浮动早已有之。例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沈阳局等,在今年的4月到7月间便对当地部分线路实行最低6.5折的票价优惠方案。

此次大范围调价,在12306官网和APP上,记者并没有看到被显著标明打折的优惠车票,如何才能买到新闻中最低5.5折的车票呢?记者为此致电12306,客服表示,由于票价处于动态调整状态,具体票价还需请乘客实时关注12306官网等官方通知。

针对公众困惑的折扣计算方法,客服人员介绍说,5.5折的优惠票价是在公布票价的基础上进行计算的,而非目前实时看到的执行票价。

消费者可以登录12306官网和APP查询各线路公布票价

票价调整有升有降 最大折扣5.5折

11月1日,上海铁路局发布消息称,自12月1日起,东南沿海400多趟列车对票价进行调整,总体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可达5.5折。

上海铁路局表示,此次对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动车组列车票价的有关规定,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

11月2日,成都铁路局也发布消息,将从12月1日起对重庆至贵阳、宜昌至重庆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昨日,南宁铁路局也发布通知表示,将从12月1日起,对衡柳线、南广线南梧段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最大折扣幅度8折。

记者了解到,南昌、武汉、兰州、广州等地铁路局集团公司近日也均表示对所管辖的部分线路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对重庆至贵阳、宜昌至重庆的部分高铁列车,衡柳线涉及90趟的高铁列车、向莆铁路涉及50趟左右列车,下月起将实行票价最大折扣幅度5.5折的价格调整。

官网优惠车票无显著标注 旅客购买需实时关注

人民网记者今日登录12306客户端,对比了上海、成都等地的票价实际浮动情况。

上海铁路局管辖的宁波至温州南的G7481次列车,12月4日的票价比11月6日的票价平均便宜了8元,降幅最大的商务座只有95折的优惠。

成都铁路局管辖的宜昌东至重庆北的D2217次列车,12月4日的票价比11月6日的票价平均便宜了5.6元,其中坐票均降价8.5元,相当于95折优惠,而高级动卧价格没有变化。

家住重庆的王女士发现,从家前往贵阳的D1833次列车,12月4日的票价比11月6日的票价平均贵了12元,其中涨幅最大的一等座涨价16元,比原价增长了7%。南宁的朱先生也发现,自己常去广州出差乘坐的D3837次列车,12月4日的票价比11月6日的票价平均贵了6元。

此次大范围调价,在12306官网和APP上,记者并没有看到被显著标明的打折车票,如何才能买到最低折扣的车票呢?记者为此致电12306,客服表示,由于票价处于动态调整状态,具体票价还需请乘客实时关注12306官网等官方通知。

客服人员表示,目前铁路票价分为执行票价和公布票价,消费者在官网或者官方APP订票时实时显示的票价为执行票价,而公布票价是官方根据铁路里程成本等因素制定的固定价格,不随一年中不同时期变化,通知中的5.5折优惠折扣是在公布票价的基础上打折的折扣,而非目前执行的票价。

例如,宁波至温州南的G7481次列车的二等座的公布票价为102元,而今日的实时显示的执行票价是96元。下月开始的优惠票价折扣,计算基数为102元,而非96元。

记者注意到,在临近票价调整时,部分铁路局会在其官方微博等渠道发布打折票价的车次、时间等信息,方便旅客查询。

有网友呼吁,列车票价的折扣幅度,能否在购票查询时显著标明出来,以方便网友在购票时进行选择。

票价浮动早已施行 专家:总体利大于弊

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8年,部分高铁动车组便开始实行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制定试行票价。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2016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可以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

2018年4月,京沪铁路动车卧铺价格就曾出现过浮动价。

今年的4月到7月,中国铁路哈尔滨局、沈阳局等公司便对当地部分线路实行最低6.5折的票价优惠方案。

10月21日,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铁路部门以市场为导向,落实高铁“一日一图”,实施42条线路管内票价折扣浮动,高铁客流实现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17.34亿人次,同比增长15.3%;占全路客运量的63.2%,同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调价,网民的态度不一。一部分人表示支持,大部分地方铁路部门常年亏损,根据市场动态调价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损失。网友“S级调查猿”表示,一成不变的票价不符合经济规律。另一部分网友则提出不同的意见,他们担忧票价一旦随行就市,在春运、黄金周等高峰期来临时,高铁的价格会不会出现价高者得票的情况,而导致票价一路走高?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价格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兴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2月开始的票价调整,最低不得低于5.5折,最高限是公布票价。

公布票价即在2016年后制定的天花板价格,定价的原则是500公里以下参考高速公路的运价,500公里以上参考民航,即飞机的机票价格,这个天花板价格应该是市场价格的概念。

“把短途线路的定价权交给铁路局,因为它最贴近市场。如原来上座率20%,价格下浮以后,可能吸引一部分客流,达到薄利多销、多拉快跑的效果”,李文兴表示,“中国铁路走向市场化,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一些主要线路,京沪、京广,甚至京哈,还存在一票难求的现象,票还是较为紧张。随着这次铁路局管内的短途线路定价自主权放开,下一步,跨铁路局的一些中长途线路,市场化的程度也可能会再大一些。”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