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新时代应急先锋

保山站航护科副科长段金刚:林海上空的“灭火金刚”

2019-09-26 10:45:16    来源:人民网    

段金刚,男,1970年5月24日生,大专学历,工程师、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特级飞行观察员,现任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保山站航护科副科长。1991年7月至今整整29年,他一直坚守在保山站森林航空消防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岗位上。他曾获得“九五”期间保山地区森林防火先进工作者(2000年)、首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江西航空护林贡献奖(2008年)、2016年度、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表彰表扬。

在高原航空灭火任务中,飞行观察员不仅要面对高寒缺氧、气流紊乱、飞行颠簸等困难,还面临“命悬一线”的生死考验。作为特级飞行观察员,段金刚一直在滇西高原地区开展航空灭火工作,大家称呼他为“灭火金刚”。他是为森林航空消防及航空应急救援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前行者,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忠实践行者。

一专多能、以专为主

自工作以来,段金刚同志一直在飞行观察员岗位上辛勤耕耘,如今已成长为南方森林航空消防系统为数不多的特级飞行观察员。作为业务骨干,他承担飞行组织、协调、指挥、观察侦察、带飞培训及安全避险等工作。他上机作业飞行达2500小时,直接参与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数十次,多次荣获“森林防火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南方森林航空消防系统的标兵和榜样。他对每次飞行作业精益求精,对火情观察细致入微,仅花10多分钟就能完成从火场观察、火情采集到标绘勾画制作火灾态势图、准确提供扑救建议、制定吊桶灭火方案等一系列工作。

2018年,在调机前往四川支援雅江森林大火的扑救任务中,他坚决服从西昌站安排,积极配合做好机群灭火工作,与各站航空灭火队伍一起忘我工作,最终扑灭林火。同年,在大理米总村“3·8”火场机群航空灭火中,他不辞辛劳,连续对火场进行多次侦察指挥,及时提供火场态势图、空视图、火场情况报告、扑救建议等,并协调组织为6架直升机联动机群作业及地空配合提供了关键性参考依据,最终成功扑灭森林大火。

专常兼备,以常为基

除执行开展森林航空消防任务外,段金刚积极参与投身多灾种航空应急救援。2014年2月20日,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突发一起泥石流灾害,山上石头滚落砸中一辆越野车,造成一死一伤。因大雪封山、独龙江对外交通中断、乡镇医院抢救条件有限,云南省政府应急办请求紧急调机开展救援任务,段金刚积极参与救援,克服高山峡谷天气条件恶劣、降雨降雪、能见度低、净空条件差、机降点难以选择等不利因素,成功将伤员转运至保山,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2016年2月8日,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羊巴场发生4.5级地震,震区情况不明,正在大理执行森林航空消防驻防的段金刚接到支援指令后,立即按抢险救灾程序组织申报紧急飞行计划,进场准备,机载州领导空视震情,为掌握灾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1月28日,正值大年初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学生到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腹地春游,有5名学生不慎掉队失联。因山高林密,地面搜救困难,保山站派出直升机开展空中搜救。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共度佳节的机会,向站领导请战,组织带领小松鼠直升机机组紧急展开救援,及时为地面人员提供失联学生准确位置、反馈搜救信息,得到保山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为南方多灾种应急救援,特别是滇西护区救援救生积累了宝贵经验。

殚精竭虑,培养新生代

近年来,南方多省(区、市)纷纷成立航空护林站,然而飞行观察员培养不足。段金刚服从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统一安排,先后到广西百色、江西南昌、浙江建德等航站(基地)支援业务工作。在按要求出色地完成支援森林航空消防和应急救援任务的同时,他放弃休息时间,主动为学员授课、带飞,加快培训养见习飞行观察员,有效缓解了支援航站(基地)及新建航站业务人员紧张的问题。支援江西期间,他荣获江西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总指挥部颁发的“江西航空护林贡献奖”。

段金刚十分注重单位新生力量的培养和新鲜血液的融入。2017年至今,他先后多次以飞行观察教员的身份,为总站举办的南方森林航空消防业务培训班授课,培训学员100多人。教学过程中,他认真严谨、一丝不苟,毫无保留地向学员讲授气象、飞行、林火管理、航空灭火、飞行安全等业务知识,传授经验,为培养新生代业务人员作出了贡献。

火线逆行、救民于水火

段金刚是火线的逆行者,面对再急难险重的工作环境,他都无畏无惧、勇于冲锋,始终保持以逆行者的姿态与火魔战斗。在2019年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2·9”森林火情扑救工作中,因火场风力大、火势强、蔓延速度极快,加之火场周边村庄密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当时,段金刚正带领基地备勤人员在机场值守,他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后,迅速将情况向值班领导汇报,同时指令机组和观察员进入应急状态,做好火情侦察和吊桶灭火的准备工作。战斗中,由于机场风速过大,直升机旋翼飞速旋转产生强大气流,他的头部被气流吹起的地面设施击中,伤口长达7厘米。当时伤口血流不止,经简单包扎后,同事们力劝他停止工作,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可他坚定地说:“一点小伤,不碍事,我现在急需把火情动态报告做出来提交总站及火场前指。”直到当日傍晚飞行结束,他才在同事的陪同下到医院就医,并一直坚持参与后续火灾扑救工作。

段金刚这种“轻伤不下火线、默默坚守奉献”的精神,是航空应急救援队伍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为森林航空消防及航空应急救援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