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公园滑旱冰、遛狗、挖野菜……被列黑名单 北京发布文明游园倡议书

2019-07-26 14:06:2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记者 张倩)这两天,北京许多公园门区、广场、景点等显要位置都张贴出了“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公园内,志愿者们开始对游客们折花、挖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园内广播也在提示大家自觉文明游园。

针对之前媒体曝光的“骚扰长耳鸮”、“偷挖野菜”等不文明行为,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和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共同研究制定发布了“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倡议游客文明游园,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的游园环境。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调研员尹俊杰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城市注册公园363个,其中90%的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市绿化建设水平的提高,公园建设和服务质量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在公园中折花断枝、挖笋采藕、惊扰野鸟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既破坏了生态景观,也影响大家的游园体验。

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刘建华表示,近期包括总队和六个支队近千名志愿服务队员已经全员上阵,在全市各个公园内,对种种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柔性劝阻,督促市民文明游园,共同营造和谐优美的游园环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市民,根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在公园内攀折花木、损坏草坪和树木的,将给予警告,并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还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阅读:

“文明游园倡议书”包括:

一、爱护公园环境。不践踏草坪、不采摘花果、野菜等,不攀爬、折断树木,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二、保护公园设施。不在公园建筑物、自然景物及各类设施上涂写、刻划、张贴。不损坏公园路灯、凉亭、园内标识牌等公共设施。

三、爱护公园动物。不投掷、不喂食动物,与动物保持一定距离,不干扰动物栖息。树立文明观鸟、拍鸟理念,不追逐惊扰鸟类。

四、遵守公共秩序。主动排队,服从管理,不拥挤、不打闹;不打架斗殴、不聚众闹事;不携带宠物入园,特别是犬类或其它攻击性强的宠物。

五、爱护园区水景。不向湖水内投掷废弃物,不污染水质,不在湖面水边嬉戏打闹、钓鱼、喂鱼。

六、树立文明形象。使用文明用语,不讲粗话脏话,不坦胸赤膊,不大声喧哗,不在路椅上躺卧。

“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包括:

●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钓鱼区钓鱼,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遛狗、抽鞭子,使用超分贝音响,随地吐痰、便溺,乱丢果皮(核)、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

●营火、烧烤,捕捞、捕捉动物,采挖植物,惊扰、追赶、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

●在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树木上涂写、刻划,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

●其他影响园容和游览秩序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