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岳阳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2019-04-26 09:51:59    来源:中国网    

4月25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湖南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岳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5-2018年度)》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岳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2015年以来,岳阳法院始终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认真落实“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方针,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审判工作。4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648件,二审案件64件;刑事案件32件。

为应对不断增长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需求,岳阳中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2016年,该院挂牌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现有员额法官5人,法官助理3人,书记员5人,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4人获得了硕士学位。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培养了一支业务素质精良、实务经验丰富、外语基础较好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

在知识产权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岳阳中院知识产权案件的审限内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这得益于该院“繁案精办,简案快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方法。对复杂疑难、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知识产权案件,由院、庭长进行审理,力求办成精品案件;对案情简单、集中维权的知识产权案件,采用分区送达、合并开庭、集中合议、当庭宣判的模式,缩短审理周期,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不断创新调解方法,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此外,岳阳法院积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纠纷保全方式。灵活运用诉前禁令、活查封等保全形式,争取最快时效、最大范围地保障权利人的利益兑现,并不断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高侵权人的违法成本。其中,商标权侵权纠纷案件的法定赔偿数额从“千元级”上升到“万元级”,甚至有个案的赔偿金额达到了10万元以上,树立起对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的司法导向,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规范有序的营商秩序。

据岳阳中院民三庭暨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何蓓介绍,早在2015年及以前,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被告常有不到庭、不举证的情况。为此,办案中把握好每一次送达、庭审、宣判的机会,坚持说法析理,引导侵权人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提高应诉能力。如今,涉知识产权纠纷被告积极应诉、积极举证、积极参与协调。据白皮书显示,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被告的到庭率,已从2015年的8%提高到了2018年的64%。

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认识,近年来,岳阳中院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信息化手段,采用庭审网络直播、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法官沙龙、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万人签名”活动、制作发放知识产权主题书签、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知识产权法治知识,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教育、评价、引导作用。

下一步,岳阳法院将建立知识产权审判“三审合一”机制;建立健全以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运用为导向,以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以补偿为主、惩罚为辅的侵权损害赔偿机制;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刑事审判制裁和预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司法与行政执法之间的案件沟通和联席会议制度。

对此,白皮书展望,岳阳法院将通过多方位的努力,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努力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律氛围,增强权利人对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获得感和安全感。(韩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