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中国力量”闪耀亚残运会

2018-10-10 16:13:38    来源:人民网    

10月6日,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周影获得乒乓球女子单打TT4级别冠军。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以“我们是一家(We Are One)”为主题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正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在这里,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书写着生命的顽强,展现着体育的风采。

前身为远南运动会的亚残运会2010年在广州易名,2014年在韩国仁川举行了第二届比赛,2022年第四届亚残运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雅加达亚残运会从10月6日至13日将举行18个大项的比赛。

本届亚残运会,中国派出了由232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平均年龄为24.9岁。这支代表团不但人数多,而且新人多、重度残疾人多。其中有125名运动员是首次参加亚残运,超过总人数一半;重度残疾运动员62人,也超过总人数的1/4。尽管如此,这支代表团中依然藏龙卧虎,其中有57人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冠军,共参加视力和肢体两个残疾类别的15个大项的角逐。

来自上海的邹丽红是本届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的旗手,她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T54级马拉松金牌得主。里约残奥会上,邹丽红以0.02秒的优势获得冠军,实现中国队在残奥会长距离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自那以后,世界各大马拉松赛事都极力邀请她参赛,现在她已经参加过东京、纽约、伦敦等多个城市的马拉松比赛。

在首日比赛中,山东选手崔哲在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金。随后,郭玲玲又在女子45公斤级比赛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虽然从去年才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但邯郸姑娘郭玲玲迅速成为这个项目上的绝对霸主。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她就将女子45公斤级的世界纪录提高到110公斤,今年在日本又提高到114公斤,而在雅加达,她又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迅速。5年间,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共参加了180项国际赛事,获得1259枚金牌。在世界赛场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绽放出了耀眼的生命光彩。

在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创造了51项世界纪录,自雅典残奥会起连续四届残奥会位列金牌、奖牌榜“双第一”。

而在此间的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摘得174枚金牌,奖牌总数达317枚,位列金牌及奖牌榜首位,取得亚残运会“八连冠”。本届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将向着“九连冠”的目标发起冲击。

此外,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身影也闪耀在冬季听障奥运会、夏季听障奥运会、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世界冬季特奥会上。尤为值得一起的是,在今年3月举行的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经过多场苦战夺得冠军,实现中国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与4年前相比,无论是参赛人数、项目还是成绩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

随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临近,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也迎来了发展机遇。中国冬残奥运动在项目开展、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竞赛训练等方面发展迅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