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江苏泗洪经济开发区小学:不做试卷做游戏,乐学乐“考”嘉年华

2022-01-26 16:02:47    来源:中国网    

抖开、铺平,麻利地一折,二折……不一会儿,一床被子被叠得整整齐齐。“报告老师,我完成了!”1月13日,江苏泗洪经济开发区小学二年级学生张紫悦小朋友完成叠被子任务后,兴奋地把“游考”卡递给现场老师考官给其卡戳认证评星。

不做试卷做游戏!期末考试新“玩”法。当日下午1时,泗洪经济开发区小学二年级全体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走出教室,走进学校“乐创楼”,开启“畅游嘉年华,智展高素养”游考之旅。这是“双减”政策实施后该校首个期末考试。

根据相关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不做试卷,怎么学校考查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水平?没有直观的分数考量,家长怎样才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将学科知识、能力考核和情境闯关相融合,通过情景化、游戏化和体验式的趣味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考’”,泗洪经济开发区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传路说,此次游考,该校设置了11个游戏项目,通过游戏、闯关、评星等趣味方式,让试卷变成了童趣盎然的“游考”卡,把传统的知识测验变成了快乐参与的综合素养展示。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校“乐创楼”一楼大厅内,设置了五个游戏园:“文韬虎略”园融入语文、品德相关内容;“数腾虎跃”园主要考核数学、科学知识;“瑞虎添翼”园考察英语和生活技能;“虎气十足”园则将美术和音乐有机结合;“虎虎生威”园检测学生体育技能的掌握情况。这些闯关游戏项目由该校老师精心设计,聚集各个学科的核心素养。如“文韬虎略”园,主要考查学生语文方面的素养,共设3个闯关点,分别为“敏虎”“慧虎”“灵虎”三个游戏项目。其中“灵虎”关,要求孩子抽选一幅图,根据图片内容自己组织语言看图说话,然后现场游考考官根据孩子的表现,现场打出五星、四星、三星等级。

泗洪经济开发区小学副校长刘广生介绍,此次游考活动中,每个游戏项目分别有两位游考考官,其中一位是该校老师,另一位是学生家长。该校二(4)班学生王萱的妈妈刘园园女士就是此次被学校邀请的“家长考官”之一。

刘园园告诉笔者,女儿上一年级时,她可没少操心,女儿第一次期末考试前,身为家长的她也紧张不已,生怕孩子因考得不好而产生心理负担。她高兴地为学校创新低年级期末考试的举措点赞,“这种游戏的考核方式,既增加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又缓解了孩子和我们家长的压力。”

“我得了11个五星哦!”“除了一个四星,其他的都是五星!”“虽然红领巾系得不够快,但熟能生巧,我会越来越棒的!”依次闯关后,一个个生“龙”活“虎”兴奋地分享游考成功的喜悦。

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现场教师考官张子涵说:“学校此次游考非常贴合教学实际,无论是多元的考核项目还是巧妙的游戏设计,最终落点都是为学生创设尽情展现能力的空间,不再把书面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

“把学校建成师生心灵的栖息地,书香浓郁的大书吧,思维发展的训练营,实践创新的百花园,有温度的竞技场,让学生享受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这是我校的办学愿景。”胡传路说,此次游考是该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行动之一,他希望通过家校共育,在“双减”的政策指引下,让孩子做更好的自己。(图文供稿:冯良升、赵淑柳、李佳、许广杰)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