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海归专家杨斌:让未来建筑学会“察言观色”

2021-04-14 11:4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未来的建筑”会是什么样子?好的建筑,和人之间该建立起怎样的联系?这是学生时代的杨斌时常考虑的问题。

2003年,在天津大学硕士毕业后,杨斌来到丹麦技术大学、美国伯克利大学深造,博士后毕业,又获得瑞典于默奥大学终身教职。2018年,他放弃瑞典的工作,选择回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我的研究方向已经从建筑室内环境与节能、传统的建筑暖通空调技术,向智能建筑、智慧建筑延展。”杨斌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国际研究中心”实验室的专家团队有一半来自北欧多所名校,这些学校每年都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深层次的科研交流,杨斌是二者之间的纽带。

“最开始选择去丹麦技术大学留学,是看中了这所学校业界领先的建筑室内环境营造专业。”杨斌说。

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人们对建筑的通风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杨斌的实验室里,正进行相关的模拟测试。他和团队尝试通过向单个人员送风,在不改变体感温度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确保输送的空气纯净,避免病毒通过空气传播。

杨斌介绍,回国后,他将科研方向更多地集中在“智能化”“智慧化”室内环境营造上;在学科设置上,更注重跨学科、跨领域的互动。“我正在做的一些交叉学科,是把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视频图像处理等AI技术应用在智能建筑中。”

“随着科技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需求会越来越高。未来,拥有多种传感器的建筑相当于拥有眼睛、鼻子、耳朵、嘴巴,不仅可以做到‘耳聪目明’,还可以结合处理器和先进的算法,做到‘察言观色’,让居住者享受适宜的服务,同时最大限度优化能耗。”杨斌描绘道。

目前,杨斌正在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多媒体实验室、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进行合作,对建筑内的“无接触”传感进行功能提升。在他的设想里,通过摄像头、麦克风、红外线传感器、气味捕捉器等一系列传感器,建筑物可以对室内环境的各项指标进行调整。

“以后就不会再出现会议室空了、空调还开着的情况。建筑可以根据室内人员的多少,人体热量的总反馈,因人而异地调节室内的温度、湿度。”杨斌进一步解释说,“冷暖空调和通风送风装置占据了建筑能耗的五成以上,远高于照明和电子设备耗能。如果建筑有了‘自动按需调节功能’,建筑能耗将大幅下降。”

杨斌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城市化发展空间大,是全球建筑科研工作者最好的舞台。同时,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也让杨斌看到希望:“农村建筑室内环境的提升、改造,也都是我未来的研究方向。”

下一步,杨斌希望尽快将他的研究引入到更多具体场景中,让研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让“耳聪目明”“察言观色”的建筑和设施造福于人。 (记者薛天、邵瑞、张晨俊)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