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中国传媒大学实施艺考优质生源“绿色通道”

2019-12-18 15: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近日从中国传媒大学获悉,2020年,该校艺考改革继续深化,将全面实施优质生源“绿色通道”,初试首次采用机考形式,文化素养测试只考文史哲科目,新改革举措受到考生青睐,截至12月15日,共有53566名考生报考,创历史新高。

2020年艺考,中国传媒大学全面实施优质生源“绿色通道”,在2019年允许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8个专业考生可按要求自愿提交作品的基础上,覆盖到全部23个艺术类专业,允许每个专业考生都可以提交作品,学校将组织专家团队评审作品,作品被评为“优秀”等级的考生,给予初试合格资格,如复试考核成绩优异可入选“拔尖人才计划”。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表示,开辟“绿色通道”,让各个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都有机会进入复试环节,有效避免了过去单纯以考分高低判断考生素质优劣的局限性,有助于构建更加科学全面的生源质量评价体系。

就初试(文化素养测试)内容改革,2019年首次将文史哲作为初试选考类别,允许考生自主选择“语数英”类别和“文史哲”类别,在此基础上,2020年进一步明确考试导向,调整为只考文史哲科目,文史哲三科组成一张综合试卷,满分100分,其中文学50分、历史30分、哲学20分,引导考生高度重视人文素养的养成。

为减轻考生及家长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2020年艺考初试首次采用机考形式,即考生通过计算机完成考试,中国传媒大学在全国26个城市设立了考点,考点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为帮助考生熟悉机考模式,学校开放了机考模拟系统,随时提供使用指导。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针对艺考采取了系列改革举措,包括调整考试时间和地点、改革考试内容、改进考试手段、建立优质生源“绿色通道”、优化录取办法、调整招生专业、加大监管力度等,其中一些改革举措带有方向性、导向性和根本性,触及艺术类人才选拔的深层次问题。

“全面提高艺术类专业本科教育质量,把好生源关是第一道关口,全面推进艺考改革就是把好这‘第一道关口’的必要举措。”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闫磊凡介绍,去年以来,学校着眼一流艺术人才培养,进行了一系列配套改革,包括组织国内顶尖专家领衔编写权威文史哲通识教材,成立阳明学院在本科生中普遍开设通识教育课程、探索实行艺术类拔尖人才本硕博连读等措施,通过探索完善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形成完整的艺术类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作者:万玉凤)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