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浙江海洋大学:产学研一体为海洋经济“提鲜”

2018-10-31 15:24: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段时间,浙江舟山登步乡养殖大户杜志芳喜上眉梢。在他的养殖塘里,起捕的梭子蟹平均亩产达到了80公斤,比一般养殖户产量高出一倍。“今年围塘养殖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效,要感谢浙江海洋大学许文军教授团队,塘里放上一种降低围塘梭子蟹残杀、提高成活率的防残装置,增产效果明显。”杜志芳激动地说。

舟山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也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浙江海洋大学近几年服务海洋经济的“科技包”可谓鼓鼓囊囊。青蟹生物选种越冬暂养技术、水库优质野生甲鱼养殖、溪坑名贵淡水鱼种自然养殖技术……一项项教师团队的科研创新成果成功地转化到地方海洋经济之中。更有学生人工智能创业团队看到了舟山石油战略储备市场在能源安全上的刚性需求,研发“油罐管家——磁吸附爬壁机器人”,申请8项专利后又进入市场“试水”。

“围绕海洋经济办好教学和科研,我们的重点是结合服务地方、国家战略,走到基层、走进企业,变产学研成果为地方海洋经济发展的‘创新源’。”校长严小军说。

在专业结构布局上,浙江海洋大学下了一盘大棋:不断优化涵盖海、渔、船、港、油、经管6个专业群和水产品、船舶航运、石油化工、海洋服务4个产业链的“6群4链”海洋类专业布局。目前学校共有48个专业,涉海类专业(含方向)比例达到72.9%,集中全省52.94%的涉海重点。

为了给海洋经济的产学研“提鲜”,浙江海洋大学建有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26个省部级实验室,与国(境)外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教学科研合作关系。

每年,学校选派30名左右的教授、博士到基层组织、到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战略和管理咨询、文化建设服务。截至目前,下基层企业人员已经达到271人,共为300多家企业解决了400多个技术问题。另外,5年内共派出9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其中6人仍在地方服务。

2009级学生王小军大四那年创立了舟山台岛鳅业有限公司,学校导师储张杰“蹲点”公司,经常下基地、做调研,帮助王小军提高了鳅苗成活率,还拓展出观赏鱼类、养殖废水处理、河道水质改善等领域。拿王小军的话来说,储教授是手把手地带着公司一步步壮大。

而这些产学研的经验和成果,最后统统进入了学校的“海洋大数据中心”。中心打通海洋经济上下游产业链,收集并整理港航、物流、渔业、船舶、旅游等涉海行业大数据,建成之后将反馈给相应的政府部门、产业企业,提升涉海行业的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浙江海洋大学还先后与舟山市定海区、温岭市建立了产业科技支撑平台。仅定海区与学校的合作就开发了科研项目150余项,为相关企业带来效益增长超10亿元。“平台扮演了‘科技经纪人’的角色,入驻的学科团队研发技术解决区域的难题,为地方海洋经济发展导入智力‘引擎’。”校党委书记刘宏明说。(蒋亦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