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北京篮球·致青春》第六集:百炼成钢 三夺冠军

2020-04-30 10:34:32    来源:人民网    


2010-11赛季,莫里斯、李学林加盟;2011-12赛季,马布里来投。同期,吉喆、陈磊、解立彬等本土球员迎来成熟期,翟晓川、朱彦西也升入一队,方硕、陈世冬等北京本土后卫也成为后卫线的板凳奇兵。风云际会,这支阵容齐整、特点鲜明的北京首钢男篮最终在2012年总决赛击败广东宏远王朝夺得队史首冠。此后虽然卫冕失利,但2013年夏,北京首钢又引入了北京奥神的孙悦、张松涛等球员,最终促成了2014年和2015年的两连冠。这也让北京首钢成为CBA夺冠次数第三多的准王朝球队。

在北京首钢男篮四年三冠的辉煌记忆中,哪一冠是你的最爱?《北京篮球·致青春》第六期邀请了闵鹿蕾、解立彬、陈世冬这三位亲历者来追忆这段辉煌岁月。闵鹿蕾、解立彬、陈世冬不约而同认为,北京首钢的第一个冠军是记忆最深刻、幸福感最强的一个冠军。闵鹿蕾回忆了在夺冠后北京球迷集体陷入兴奋的很多细节,他感慨能够和大家一起拿到三个冠军,此生足矣。陈世冬更是表示,拿了这个冠军后,北京首钢男篮自信心爆棚,所以在后两个冠军的夺冠过程中则多了一份从容。

幸福感最强的冠军之旅同样也是夺冠困难最多的一个赛季。闵鹿蕾认为2011-12赛季最困难的时刻有两个,一个是半决赛与山西的半决赛苦战,尤其是在第五战因故延期后如何调整球员的心态和状态很重要。另一个则是总决赛在被人不看好的情况下4-1掀翻广东宏远,如何在赛前帮助球员树立敢赢敢拼的心态,在大比分领先后又要提醒球员要冷静。解立彬认为与山西的半决赛场内场外因素频发,所以这一轮系列赛是最苦难的时刻,但也正是与山西男篮的苦战才激发出了北京男篮的最强战斗力。解立彬还揭秘了在2011-12赛季开始前,球队在休赛期的训练就格外刻苦,他认为那种刻苦程度是CBA球队中最强的,所以最终夺冠也绝非是偶然的。北京首钢从来都不是天赋最高的球队,但一定是最刻苦的。

北京首钢四年三冠让篮球成为北京的城市名片,闵鹿蕾认为如果说北京首钢四年三冠有什么宝贵的遗产,那就是激发了球迷的热情,给球迷带来了快乐。而解立彬和陈晓冬都认为,北京首钢四年三冠的最大财富就是给现在的北京首钢男篮留下了翟晓川、方硕、朱彦西这些冠军球员。他们知道要夺冠需要经历什么样的磨难,需要在训练中达到什么样的专注程度,他们可以把冠军的经验和财富传承给年轻一代的球员。只要这种冠军精神能够传承下去,北京首钢男篮还会继续夺冠。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