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衣物新纤维、新面料、新设计层出不穷

穿在身上的新科技(新生活 新体验)

2019-12-30 11:20:07    来源:人民网    


纺织原料多种多样,服饰面料不断革新,设计剪裁个性考究……穿得暖不再是人们对衣物的首要要求,穿得好、穿得美、穿得科技环保,已渐渐成为时尚。寒冬腊月的保暖衣物越来越轻便,炎炎夏日的T恤透气又凉爽……一件看似普通的衣服,有多少科技元素融入其中?又有哪些工艺和材料的讲究?

——编  者

新纤维 兼得美丽舒适

前不久,在深圳的一场品牌联合秀上,一批透着自然光泽又富有垂直质感的女装,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设计师和供应商的关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透过服装本身的美感,这些行家里手将目光聚焦于织物构造中的独特纤维层——莱赛尔纤维。

“这种纤维兼具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诸多优异性能,既有棉的舒适、涤纶的强度,又有真丝的柔软触感和垂坠感。”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赵强介绍。基于莱赛尔纤维开发的面料不仅光泽自然、手感润滑,而且透气性好,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新纤维的入场,为设计师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以前做设计很痛苦,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做出的衣物虽然舒适,但挺阔性差,做出的衣服偏休闲,不上档次,难以满足消费者对美感的需求。”从事女装设计20年的深圳前海三三文化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潘俊峰感慨良多。他直言,新纤维的出现弥补了纺织服装业“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困境。“过去模特经常一结束试衣立马换衣服,这次竟然爱不释手,穿了一天才退回来。”潘俊峰说。

“服装行业是求新求变的行业。”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高级工程师杨国荣看来,在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品牌力求通过独特的纤维材质赢得消费者青睐。

不仅仅有莱赛尔纤维,能降低体感温度的复合纺凉感纤维、散发淡淡薄荷味的抑菌纤维、既防水又透气的纺织纤维等一众纤维新产品已走进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纺织科技已被我们穿在身上。

“科技和时尚的融合碰撞正在成为人们穿衣变革的新动力。”谈及未来,赵强认为,新一代纤维的开发与应用,将赋予衣物新的生命力。

新面料 满足多样需求

三分剪裁七分面料。一件衣服的市场反响如何,和面料选择息息相关。受益于新技术的发展,不知不觉间,服装面料的品种已经大变样。

“依托特殊织造工艺和超细纱线的结合运用,打底衣可以薄如蝉翼,宛若人体的第二层肌肤。”爱慕研发中心副总监刘剑宇说。去年,在爱慕新品发布会上,一个名为“皮肤衣”的服装系列惹人注目。得益于特别的面料,“皮肤衣”具有弹性大、不脱丝、防静电、速干、重量轻、体积小的特点,能够满足人们对无痕打底的需求。

保暖功能也不可小觑。“采用纳米级碳纤维发热模组的碳纤维柔性发热裤,能将电能迅速转化为热能,已经在保暖衣中广泛应用。”刘剑宇告诉记者。碳纤维柔性好、耐弯折、弹性佳,放置在膝盖和腰部等容易受寒的部位,可随意拉伸且不影响穿着感。

皮肤衣、发热裤的出现和推广是服装材料变革的一个缩影。目前,运用新材料革新的服装面料已越来越多。

新设计 源自数字语言

“无论是款式、结构还是工艺,相比过去,现在设计起来方便得多。画设计图和剪裁上的科技含量越来越足。”潘俊峰说。

制作更精准。“过去是手工裁切,剪刀所到之处需要人工定位。如今清一色改为激光裁切,确保每一处都按照图纸精确剪裁。”潘俊峰说。类似的技术还有电脑开袋,即先在电脑制版机上做好模板,就可以一次性准确开袋。

当下风靡的LOGO T恤衫制作也离不开科技。“新一代数码印花技术可以实现一分钟即时打印。正是这一技术的成熟应用,成就了印花T恤的潮流。”潘俊峰认为。将喜欢的图案印制在T恤或其他服装上,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可以预见,未来这一技术还将在更多个性化定制领域广泛应用。

设计更可靠。“消费者身上一件舒适又好看的衣服,在设计师笔下就是一串严谨的数字语言,简单来说,就是尺寸。”潘俊峰说,最近几年,大数据已经成为设计师的“助理”。比如,他所在的团队就可以通过分析中国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身高、胸围等数据的变化,来指导设计。

■小贴士

纺织科学应用不仅仅局限于服饰,更已深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

超仿棉具有易染色、高回潮、亲水速干的特点,应用于众多运动品牌。

双面数码印花工艺的印花精度高、色彩连贯一致,可解决面料渗透问题,用于制作丝巾、旗袍等衣物。

莱赛尔纤维除用于制作高档服装外,也用于窗帘、面膜纱布等制造。

PU抗菌膜复合面料防水抗皱、抗菌效果好,是制造手术服的理想面料。

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强度高、比重小,在神舟七号飞船、嫦娥二号卫星的发动机支架,以及“天宫一号”太阳电池翼玻璃纤维网格材料中均有应用。

废旧聚酯再生技术使废纺再生纤维性能达原生级别,可再次运用于各类纺织产品,助力绿色环保。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