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切菜女孩”收获温暖

2019-07-05 11:19:36    来源:北京晚报    

7月3日,湖南耒阳市新市镇,6岁的小梅正展示切菜的刀工。最近,小梅高超的刀工在短视频平台上走红。随之被关注的,还有她和弟弟年幼患病的身世。面对巨额的医药费,父亲刘国成无奈借助短视频平台,目前已筹集80多万元捐款,当地政府也提供了相应帮助。

近日,一段6岁女孩花样切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视频中的小女孩稳稳地握住沉甸甸的菜刀,手法灵巧地将案板上的蔬菜水果“变”成一幅幅灵气十足的图画。刀法之精细,让许多大厨都自叹弗如。这就是家住湖南省耒阳市新市镇坪上九组的小梅。与年龄不符的一流刀工和摆盘技术,让她不到1年就在网站上拥有了30万粉丝。

记者得知,刘国成育有一儿一女,2018年小梅被确诊患有肾炎紫癜。祸不单行,3岁的弟弟也被诊断为白血病。妻子因不堪重负,选择抛夫弃子。为了给孩子看病,家里的积蓄早已所剩无几。

父亲白天干农活、做短工,小梅便在家照顾弟弟,负责一日三餐。也正是在这样的逆境中,小梅练就了一番看家本领:没有专业的雕花器具,只用一把大菜刀,犹如庖丁解牛般,把黄瓜、胡萝卜、圣女果、桃子、葡萄等原材料,三下五除二,变成一幅幅美妙的图画。“蛇吞青蛙”“小棕熊” “花儿”……蔬菜瓜果一到她手中,俨然成了艺术品,栩栩如生。

小梅在网上走红后,一时间爱流涌动,湖南耒阳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税务局等单位以及很多社会团体来到小梅家中看望并送去了油米和慰问金,以及来自耒阳本地和网上的爱心人士也纷纷通过移动支付或寄递的方式,给小梅送去温暖。

记者跟随各单位来到了小梅的家中。一间房,一个电灯,一张竹床,一个正熬着中药的煤炉。一尺多高的电风扇是家里唯一的家电,因为正值盛夏,加上煤炉散发的热量,电风扇也起不到降温作用,进屋不到10分钟,便是一身汗。

小梅带领大家去参观他们的“新家”——用上千个螺丝钉和500根竹片搭建成的小吊脚楼。原来一个多月前,弟弟老是喊热,小梅便和爸爸提议在屋后做个小竹屋用来乘凉。小梅负责削竹片、递螺丝钉,爸爸负责搭、装,整整半个多月,简易的竹制吊脚楼建成了。

刘国成告诉记者,面对20多万元的债务,以及每个月4000多元的医药费,他原本想放弃,还好政府扶贫政策来到他家。去年刘国成一家由政府兜底,享受大病救助等健康扶贫政策,驻村扶贫队也送来了30只鸡苗进行产业帮扶……今年全家人吃上了“低保”,扶贫政策精准送到家,帮扶人多次上门看望慰问,这给刘国成带来了新的希望。而社会各界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的渠道尽其所能地分担着他们一家的生活负担。

据湖南日报等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