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周卫兰:我的心跟着禁毒教育一起走

2019-06-27 11:09: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见习记者 陈姝

□ 文雁

“同学们,一次吸毒,终身吸毒,一定要远离毒品……”

“类似这样的禁毒教育,每个班每周都会有两次,让孩子知道吸毒的危害,远离毒品,也希望孩子成为禁毒教育的小天使,能够引导身边更多人远离毒品。”周卫兰的语气很坚定。

用正气净化被污染的环境

广西凭祥市礼茶村有七个自然屯,分布在中越边境线上,特殊的地理环境,使礼茶村曾经一度成为贩毒吸毒的重灾区,礼茶村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严重的涉毒形势,给礼茶小学的教学带来了巨大冲击。

“局长,让我去礼茶小学当校长吧,两年内不把礼茶小学的面貌改变过来,我就辞职走人。”2017年10月的一天,时任凭祥市民族希望小学副校长的周卫兰主动向上级请缨,并立下了军令状。

周卫兰到礼茶小学上任后,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根据禁毒教育打出了三套组合拳。

第一拳是建好“禁毒宣传栏”。把铁栅栏改建成砖墙,再把沿街的内外围墙做成禁毒宣传栏,让接送学生的家长和过往行人接受禁毒普法教育,发挥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第二拳是创建学校“禁毒教育基地”。周卫兰在教学楼的一楼,利用一间教室建起了一个“禁毒教育基地”,里面有毒品知识介绍、禁毒法律法规宣传和制毒吸毒模具展示等,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到“禁毒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教育,增强学生和家长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礼茶小学的“禁毒教育基地”在全国首屈一指,经常有全国各地的教育、政法部门来学习取经。

第三拳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周卫兰在学校的禁毒教育中坚持把学生和家长“捆在一起抓”。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给学生家长写一封禁毒信、家长和学生一起观看一部禁毒影视片、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一次禁毒知识竞赛、家长和学生一起听一堂禁毒教育课、家长和学生一起完成一篇禁毒作文。

凭祥市公安局隘口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韩中宽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礼茶小学开展的禁毒宣传教育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比我们警方开展的有关活动效果要好得多,周校长真是我们的好帮手啊!”

礼茶村党支部书记农贵东说:“周校长对禁毒教育很重视,现在村里的孩子都会把所学的知识告诉家长,村里的整体风气有了很大改变!”

从2017年底到2019年5月,礼茶村吸贩毒人员数量直线下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礼茶小学的就读人数却直线上升,从2017年的88人增加到了145人!教育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在全镇小学排名中,礼茶小学名列第四,五年级英语成绩获全市第一名。

用温暖融化被冷冻的心灵

周卫兰随身携带的包里塞满了禁毒宣传资料,走到哪里就把资料发到哪里。

其中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详细记录着学校22名家长涉毒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家长涉毒情况,是吸毒还是贩毒、家庭生活状况等,都记录得一清二楚。这个本子是家长涉毒学生的档案,周卫兰从来不轻易示人,“这都是为了保护好孩子们。”周卫兰如是说。

“涉毒家庭的学生,尤其是孤儿,由于从小失去父母的呵护,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又觉得低人一等,他们一般性格孤僻,既自卑又自尊心特别强,学习成绩都不会太好,管教好他们比一般学生的难度要大得多。我是老师,可我也是母亲呀,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没有理由放弃他们,再苦再难我也要把他们教育好。”周卫兰每每谈到这些都会伤心落泪。

为了把涉毒家庭学生尤其是事实上的孤儿带好,周卫兰还自学了心理学。她从网上买回心理学书籍钻研,到医院向心理学专家请教,还下载心理学视频学习,就这样从零开始,一点一点积累心理学知识。“我现在都可以开心理诊所了。”周卫兰打趣道。运用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再根据家长涉毒学生的实际情况,周卫兰对家长涉毒学生制定了“一对一”帮教方案。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温暖孩子们被冷冻的心。

用真诚感化迷失的灵魂

四年级学生梁秋(化名),其父梁伟(化名)于2012年因为贩毒被判处死缓,后因在狱中表现突出改为有期徒刑。梁秋的母亲在丈夫入狱后不久就不知所踪,梁秋的爷爷奶奶早已经去世,无依无靠的梁秋幸好被邻居老奶奶收养。当时梁秋还不到六岁。

针对梁秋的情况,周卫兰给予梁秋更多的是母爱。她经常从家里带一些好吃的东西送给梁秋,还她经常给梁秋讲一些励志故事,引导梁秋培育健康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今年3月的一天早上,周卫兰发现梁秋没来学校上课,又没请假,她急不可待地给梁秋打电话询问情况。梁秋的父亲在狱中得知周校长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女儿,他无比感动,表示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重新做人,报答社会。

在帮助这些家长涉毒学生过程中,周卫兰被感激过,也被误会过,但她始终没有放弃。

“贩毒可耻,吸毒可恨,这些行为都是不能原谅的,但是对那些失足者或悔过自新的人,我们不能歧视不能放弃,拉他们一把也许他们就上岸了。我的心是跟着禁毒教育一起走,希望我的学生们也做禁毒教育的小天使。”周卫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