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让爱心在指尖上流动

2019-01-23 11:53:25    来源:人民网    

“团圆系统再立新功,2018全年找回走失儿童3599名”“安心驿站成为卡车司机的守护天使”“公羊会国际应急救援成为代表中国力量的新品牌”……在浙江,有这样一群爱心人士、企业和社会组织,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指尖公益项目,为精准扶贫、帮助特殊人群等贡献着力量,传递着新时代网络正能量。

作为互联网时代公益事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形态,指尖公益因为理念新、门槛低、随手公益接地气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也为更多群体带去温暖和便利。比如,为了给卡车司机提供服务,“传化·安心驿站”应运而生,以卡车司机互帮互助为核心,线上建群、线下互助,一个个司机驿站的落地、一名名公益站长的任命,让四海为家、散落天涯的卡车司机在彼此的互助服务中,实现了车安、家安、心安。

以往,很多公益项目因为信息传播乏力,而难以产生较大影响。如今,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能够为公益事业赋能加速,让社会各界汇聚的暖流更快抵达,为处于困厄中的人们纾困解难。“团圆”系统就是一套高效率的移动打拐平台。在这个系统里,全国各地打拐民警第一时间上传失踪儿童信息,新媒体及时推送,警民联动快速寻找、侦破案件。截至2018年底,“团圆”系统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3659条,找回3599名儿童,让全国千百户家庭重获团圆。2018年10月,“团圆”系统还在联合国会议上作为中国经验被推介。今年,“团圆”系统的首次海外试点将在肯尼亚落地,为那里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

如今,随着指尖公益越来越火,全民公益已蔚然成风。而社会各界汇聚的爱心暖流,不仅让网络空间充盈着正能量,也让中国人的爱与责任不断向外传递。一方有难,八方来助。以“公羊会”为例,他们不只在汶川、玉树、雅安、鲁甸、九寨沟等国内地震救援中出现,在跨国地震救援中,同样留下了他们的身影。2018年2月17日,墨西哥南部突发7.2级地震。来自中国的民间公益救援队“公羊会”立即行动,经过18个小时越洋跨洲飞行以及7个小时不间断崎岖山路驾驶,出现在震中,与提前到达的两名队员会合进入灾区,展开救援。而随着国际救援的开展,中国人和平、友好、博爱的形象也更加丰满。

动动手指,就能在沙漠里种一棵树;开通直播,就能为乡村学生讲一堂课;念段文字,就能与盲童共读一本书……指尖微公益,为传统的慈善公益打开了另一扇窗户:慈善不必是沉重的,也可以很轻松;慈善无需强求,因为爱心源于自愿;慈善更不是单打独斗,要形成指尖上的“公益共同体”。每个人奉献的爱有限,但借助这一形式就能汇聚成爱心暖流,让温暖抵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3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