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14个分区规划获批 共绘一张蓝图

2019-11-28 10:34:0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柠

2017年秋,《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发布,千年古都站上了全新的起点,迎接未来。如果说总体规划是“大目标”,那分区规划就是拆解后的一个个“小目标”,细节笔触不走样,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公布了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顺义、昌平、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共13个区分区规划和亦庄新城规划获市政府批复的消息后,昨天,相关各区各部门紧锣密鼓,对批复要求和分区规划亮点内容进行了解读。从增量扩张转向减量约束,从注重建设空间转向全域管控,从各自为政转向多规合一,各区立足城市功能定位量体裁衣,北京城市规划也走上转型创新的发展之路。

【中心城区】

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总体规划提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明确核心区功能重组、中心城区疏解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平原地区疏解承接、新城多点支撑、山区生态涵养的规划任务。

此次批复的分区规划涉及除东西城外的四个中心城区。其中,朝阳区分区规划突出“三化”建设,即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按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朝阳区将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窗口区、创意文化引领区、运河文化活力区建设,打造传统魅力彰显、中外多元包容、优雅时尚现代的文化形象。

作为北京国际交往主阵地,朝阳区也将提升重点地区国际化水平,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以两道公园环为引领,朝阳区将建设六处楔形生态空间,并将温榆河公园打造成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大尺度绿化的样板。

海淀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和“三山五园”地区的整治提升,开展城市双修,建立街镇责任规划师制度,创新城市治理手段。海淀区分区规划提出以构建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活力城市为目标,建设成为人文、生态、科技融合发展的国际一流科学城,令人向往的科学智慧之城、创新引领之城、人文活力之城、生态优美之城、和谐宜居之城。严格落实产业用地减量提质、集约发展,构建高精尖产业集群。

丰台区突出了南中轴对城市空间结构的统领作用,以增绿、减量、提质为重点任务,细化规划实施方案,探索建设空间和非建设空间全域统筹。值得关注的是,丰台区分区规划提出,高标准建设首都商务新区,植入首都功能,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将把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第二金融街,主动承接金融街外溢辐射,发展金融商务新业态。大力推动中关村丰台园区建设,做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

中心城区是“四个中心”的集中承载地。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景山区在总体规划中定位为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此次分区规划聚焦“城与园”“城与城”“山水城”三大关系,确立了建设创新引领、生态宜居、区域协同、多元文化交融、山水城市相融、产城发展共融、具有国际魅力的首都城市西大门发展目标。

首钢实施搬迁调整后,新首钢地区以全新的理念打造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此次分区规划也对新首钢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石景山区将以新首钢产业复兴为基础,带动产业拓展与转型升级,在全区范围内构建以现代金融为战略主导,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培育,高端商务服务业为配套支撑的高精尖产业体系。

【“多点”地区】

疏解功能承接与产业承载

“总体规划确定的空间布局更加突出了首都功能、疏解导向与生态建设,各区功能分工、错位发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总规划师、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介绍,作为“多点”地区的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5个新城,要坚持集约高效发展,突出疏解功能的承接与产业承载,重点突出减量路径的创新与实践。

亦庄新城是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按照分区规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亦庄新城,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主线,建成具有国际范、科技范、活力范的生态绿城、科技智城、活力乐城。

在优化新城空间布局方面,亦庄新城将形成“一廊一带三中心”的空间布局。以京津发展走廊为依托,以区域协同发展为纽带,围绕综合商务服务中心、生态文化休闲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打造亦庄新城的发展聚核。

顺义、大兴、昌平、房山分区规划也各有亮点。顺义区依托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细化研究了集体产业用地腾退整理、村庄城镇化、城市开发边界外低效国有产业用地减量等不同实施模式。顺义区将不断提高对首都功能的承载力、对城市副中心的支撑力、对京津冀区域的辐射力。同时,发挥在北京东北部区域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加强生态城市、田园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建设,使之成为首都的国门空港城、创新前沿地、宜居示范区。

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大兴区以集体建设用地减量提质为契机,推动实现国土空间全要素综合治理,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到2035年,大兴区全区常住人口规模220万人左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314.25平方公里以内。

回龙观和天通苑是北京城市化过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回天”地区发展广受关注。此次昌平区分区规划在注重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之外,对民生保障也有扎实部署,将以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为重要抓手,着重解决近期亟须解决的民生保障问题及宜居环境建设问题。

分区规划为房山区立下了一些目标。到2035年,生态建设方面,房山区全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38%以上;绿色交通方面,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80%,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力争总体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民生保障方面,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提高到6.5张左右,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提高到10张。

【生态涵养区】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屏障

“一区”是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水源保护地和“大氧吧”,是保障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

坚持生态优先,坚守绿水青山。门头沟区分区规划设置了“生态安全与空间管控”专题,通过构建门头沟区生态安全空间格局、多尺度生态控制体系及生态基础设施系统,研究门头沟区主要面临的生态保护问题与解决措施,推动区域生态协同治理。在生态涵养、减量集约、绿色高效、改善民生的要求下,门头沟区将形成“一城、两带、三点、多脉”的空间布局。

平谷区功能定位为“三区一口岸”。“三区”分别是首都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特色休闲及绿色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一口岸”指的是服务首都的综合性绿色物流口岸。平谷区将打造“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人文胜地”的金名片。

同是生态涵养区,资源特色和发展基础不同,各区发展也有所侧重。

怀柔区将高标准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服务保障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和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同时加快构建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生态涵养、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密云区的功能定位为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发展目标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新城。延庆区紧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发展契机,构建以“健康乐活”“科技创意”“精致农艺”为核心的绿色高精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城乡品质和发展质量。

分区规划成果即将在13个区政府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官网上陆续对外公布,欢迎感兴趣的市民下载查询,共同推动规划实施。

新闻链接

分区规划为何没见东西城和通州区?

有市民提出疑问,北京市下辖16个区,为什么这次的分区规划中只有13个区分区规划和亦庄新城规划呢?

对此,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北京市已组织直接编制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实施。因此,北京市此次组织编制了除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以外的13个区的分区规划和亦庄新城规划。

针对大兴区分区规划与亦庄新城规划的关系,该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分区规划以大兴区行政辖区为规划范围,包含亦庄新城的大兴部分。亦庄新城规划则属于特定地区规划,规划范围包括亦庄新城的大兴部分及通州部分。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