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区域协调发展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2019-12-17 10:4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持续向纵深推进。近一年来,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内的多个规划密集落地,区域间要素流动藩篱被破除,不断激发区域板块内生增长新动力。多个数据显示,区域经济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2020年,我国将在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上,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适应这一发展目标的要求,国家空间结构将持续调整优化。区域发展战略也将进一步落实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从而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渐次落地

汾湖高新区,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组成部分。流经这里的太浦河两岸,分布着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三个行政区域。区域内的老百姓自古人缘相亲,但在过去,行政区划的分割却带来了“断头路”“三不管”等问题。不过,伴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正式印发,这一情形将发生根本改变。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正是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过去一年的关键词。一年来,多项支持和引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文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政策制定和协调推进实施并重的阶段。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成为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其中指出,未来长三角将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今年以来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可以说可圈可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年来,我国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引领作用和四大板块的支撑作用,强调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用规则、规制等制度性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程,同时通过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破除区域间要素流动的藩篱,不断激发区域板块内生增长新动力。

区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得益于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区域内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数据显示,区域经济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以吸收外资为例,根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前10个月,长江经济带实际使用外资3683亿元,增长8%,占全国比重达49%。以进出口为例,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11月12日解读前10个月我国对外贸易情况时表示,国内区域布局优化,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高于整体出口8.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成效显著。2018年末,京津冀法人单位在区域内跨省(市)的产业活动单位1.6万家,占区域内产业活动单位总量的5.5%,比2013年末增长180.2%。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联席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群的崛起将释放集聚效应带来的经济潜力,从而为中国未来数年的生产率提升提供动力。 “我们预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在2025年将占全国GDP的45%左右,其对发展的拉动体现在五大优势,即规模经济效应、高质量人才池、较高程度的对外开放、便利的城市交通以及高水平的产业一体化。”他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也表示,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重点区域产业集聚和规模经济的优势,既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效率,又创造了更大市场。同时,重点区域以外的其他地区则可以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发展适合当地资源禀赋的特色产业,尽管可能从总量上看增速会有不同,但同样也能获得人均层面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层面的区域战略之外,一些跨省区或是省内的城市群建设也在加快。“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哈长、北部湾等跨省区城市群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基础设施更加畅通,市场更加统一有序,公共服务更加互惠共享,城市群内都市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多个省内城市群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刘云中说。

区域发展政策体系将更完善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

“2020年,我国将在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上,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为适应这一发展目标的要求,国家空间结构将持续调整优化。”刘云中认为,区域发展战略优化调整的方向应是落实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各地区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在他看来,为适应国家战略实施的需要,还将有一些区域中心城市通过做大做强,在大的区域发展格局中发挥辐射或联动功能。区域中心城市成长壮大,也将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记者 张莫 向家莹)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