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古城煤矿迎来“新朋友”!

2024-03-07 17:37:56    来源:古城煤矿    

“真高兴,咱们管路工作终于也有了自己的智能化设备,安全生产更加有保障了。”

“有了这个大家伙的助力,咱们的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强度,也更加安全了。”

近日,古城煤矿监测监控站值班室人声鼎沸,原来是他们迎来了一位“新朋友”。

1736553774975331_103.jpg


随着它的缓缓走来,只见这位“新朋友”通体成明黄色,履带和炮头部位由黑色点缀,身高2.2米,体长5.2米,宽1.2米,棱角分明的机身由气动-液压系统、行走机构、抓举机构、伸缩臂、升顶操作平台等部分组成,硬朗的线条勾勒出了极具机械感的轮廓。原来,这位“新朋友”是一台CGQZ 1.5/3.7型管路安装机器人,它的亮相引来了现场一片喝彩。

当然,除了“颜值”爆表以外,这位“新朋友”的“灵活度”也非常高。它所搭载的压风带动液压马达作为动力源,行走部分采用的是履带式底盘,以确保自己在恶劣环境下能够正常行走;它的机械臂具有伸缩功能,在进行管路夹持、举升的时候,能保证举升高度足够高;它的夹持机械手可以旋转,这样使得安装灵活性得到了极大提高,保证管路安装范围广、无死角;它的钻机自带升顶操作平台,方便工人在高空作业时紧固螺丝,省去了搭建平台的繁琐过程等,它的机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可助力施工过程,以更加安全、少人、高效的方式完成管路安装作业,是名副其实的“才貌双全”。

“大家可要认真学习智能化操作技能,更好、更快地应用智能化设备。”

“有了这大家伙,工作效率要翻几倍了。”……

还未等随行老师开始介绍,职工们便迫不及待围了上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激烈讨论,更有忍不住好奇者上手摸了起来。

“以往采用倒链起吊安装管路,需提前施工吊点,将管路拉升够高度上架后再横向移动,不仅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安装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该矿监测监控站站长靳鹏飞向记者介绍说,“该‘机器人’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只需要设置警戒区域,由机器人机械臂夹起管路变换角度,将管路放置到钢架上预定的位置,工人站在有护栏的升顶操作平台上紧固螺丝即可。以往每班安装3节管路,现在可以安装10几节管路,效率提高了好几倍。”

目前,古城煤矿井下排水、供电等关键场所实现了有人巡查、无人值守,做到了人少则安。“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积累了宝贵经验。

现如今,该矿紧跟科技创新步伐,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在实现部分岗位减人提效,在重复劳动岗位上实现“机进人退”,提升工时工效的同时,不断推动装备智能化,以实现生产环节减人化、固定场所无人化、关键环节智能化、生产经营数智化。

接下来,他们将大力推广先进适用设备,购置成套智能化采掘设备,探索掘进工作面探索新型掘锚一体机使用模式,投运无轨胶轮车智能运输、架空乘人装置智能集控系统,全面提升机械化水平,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同时,构建数智化安防系统,打造全矿关键区域可视化布控及顶板、水害、瓦斯、火灾的智能化监控体系,提升矿井设备数智安全水平。(王亚楠)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