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衡阳蒸湘区:脱贫攻坚有力量 乡村振兴出实效

2020-06-16 08:48:50    来源:华讯新闻    

芒种刚过,万物繁茂。6月11日,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雨母山镇的农民们正热火朝天忙着农事。呆鹰岭镇成片的温室大棚里一片绿意盎然,棚内蔬果茂盛喜人;景色秀丽的雨母山上天蓝树绿桃甜,各村的贫困户们忙着丰收,田间地头处处是劳动的身影。

08491786355569349_118.jpg

呆鹰岭镇的大棚蔬菜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蒸湘区紧紧围绕“保脱贫、强产业、促巩固”主线,以“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发展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制定生产发展计划,科学选择适宜发展的特色高效产业,通过政策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产销对接等帮扶措施,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获得持续稳定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巩固脱贫成效助力。目前该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9%,扶贫数据系统质量排名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被国扶办选中开展“共和国扶贫开发电子档案系统项目”试点工作的县市区。

08492795679180563_118.jpg

梁先君在自己的工厂制作家具

2019年蒸湘区在全市首创“股金+租金+薪金+技术脑白金”“四金合一”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实现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如刘占魁继“蘑菇王国”建成后又扩种了30余亩桑葚果园,从“等靠要”的残疾贫困户变成远近闻名年收入20万的“蘑菇大王”;梁先君凭着“一个人的工厂”,依靠勤劳肯干、诚信经营从而创业成功,用小家具实现了脱贫梦;思维活络的莫景崇借助“错峰种植”蔬菜,抓住商机热销产品,在尝到利润甜头后又扩种果树、放养鱼苗等,顺利“转运”实现脱贫致富……

08493737922093667_118.jpg

雨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机驾驶员免费为贫困户进行土地翻耕

该区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平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注重宣传引导,鼓励基层创新,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等多种增收经营模式,集中资源发展村级扶贫产业,让村集体发展有平台、贫困户脱贫有项目。如雨母山镇七里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建村级产业扶贫园97亩,以无花果、黄帝柑、翠冠梨种植为主,兼雨母水产养殖等,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万余元,吸纳和带动贫困户27户76人。同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有效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购买了耕田机为农户开展机耕作业服务,并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

“我们将以必胜的信念、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全力决战决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坚定表示。(曾晓姣)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