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李幼斌人艺登台上演《老式喜剧》

2019-06-12 11:46: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幼斌人艺登台上演《老式喜剧》

与妻子史兰芽共同演绎孤独者的爱情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幼斌 (资料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史兰芽参加媒体见面会

汇集若干生活小场景、平易单纯的前苏联名作《老式喜剧》即将作为北京人艺今年第一部新排小剧场剧目登台。虽是小剧场剧作,但人艺此次却请来重磅外援——著名演员李幼斌将携手妻子史兰芽共同演绎这部仅有两个角色的剧目。

虽然缺席了6月10日的媒体见面会,但从导演班赞以及妻子史兰芽的介绍中,20多年未演话剧的李幼斌并未对舞台生疏,而是实现了从影视到舞台的娴熟过渡。

阿尔布卓夫晚年代表作

讲述两位老人浪漫邂逅

《老式喜剧》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作者阿尔布卓夫是前苏联戏剧史上一位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其创作生涯从30年代开始,跨越半个世纪,被很多人视为前苏联戏剧的“头把交椅”。由于其创作风格鲜明,专注于描写前苏联家庭生活,因而形成了专门的戏剧流派,其作品在中国也有广泛影响。《老式喜剧》便是阿尔布卓夫晚年的代表作之一,中央戏剧学院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都曾排演。

该剧讲述了两位老人在海滨疗养院发生的极富喜剧色彩的浪漫邂逅。通过对两位曾经经历过二战创伤的普通老人日常生活与内心情感的细腻刻画,展现普通人身上蕴藏的人性光辉,正面赞颂了人与人之间温暖、真挚而深沉的情感。全剧基调明快而雅致,台词含蓄而风趣,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品位。

一部只有两个人的戏

一上场便不会下舞台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担任《老式喜剧》的导演,由他执导的《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和《伊库斯》屡屡得到认可。此次他选择的《老式喜剧》,依然是一部经历了时代考验的经典之作。“虽叫’老式喜剧’,但其实剧中涉及的情感却一点也不老,人性的包容、感化是永恒的。”

班赞表示,在这部作品质朴的结构下,潜藏着的是饱满的情感,“编剧是演员出身,剧本的节奏很好,近乎完美,看似平淡,但我们排练的过程中反而越来越觉得波澜壮阔。”

作为一部只有两个人的戏,演员从一上场便不会再下舞台,还要经历9幕戏频繁换场,班赞说,“舞台上虚实结合,两位演员的表演也是一个写实一个写意,一个细腻一个粗线条,天作之合,异常默契。”

李幼斌参演向军人致敬

排练期间常对词到半夜

一部《亮剑》让李幼斌的军人形象烙印在公众印象中挥之不去,尽管在影视剧中塑造了众多形象,但其实李幼斌也曾有着丰富的话剧表演经验。此次参演,意在致敬军人群体。“这部作品讲的是两个孤独者的爱情故事,他们的亲人都死于二战时保卫苏联的战斗,战争造成的创伤也一直没有愈合。”李幼斌表示,这是一个需要深入解读,从人物经历入手,阐释人物内心的剧本,而这部作品也符合他对人物塑造的要求与期待。

至于李幼斌耿直的军人做派能否传递出喜感,史兰芽说,“李老师不光能演硬汉,主要是因为《亮剑》太深入人心,其实他演文人也是很好的。”目前该剧已经基本排完,两人在剧中喂糖、递汤等情节中的表演舒服且暖心,但台词量巨大也让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史兰芽表示,“排练完八九点钟回家后,歇一会儿我们会继续对词,基本都会到凌晨,每天如此。发现排练中的问题,更是会不留情面地给对方指出来。”

据悉,该剧将于6月26日起在人艺实验剧场登台,首轮将连演18场。

文/本报记者 郭佳 统筹/刘江华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