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电影院出现《复联4》“屠榜”式排片

2019-04-28 11:23:36    来源:钱江晚报    

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屠榜”式排片。

指的是正在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电影自4月24日上映以来,一直到5月8日,排片和预排片都在80%以上。

也就是说,《复联4》上映后的两个星期,国内影院几乎就只放一部《复联4》。虽然影院只放一部电影的局面之前也出现过多次,但这次《复联4》持续时间之长,也是创纪录的。

《复联4》是一部典型的粉丝电影,上映两天票房超10亿,漫威粉丝对这部电影如何喜爱,看了之后怎么泪崩,都无可厚非。

但对非漫威迷来说,却有一种被“绑架”的感觉。因为他们的选择少得可怜。

为了躲避《复联4》,很多影片选择调档,也有打算正面刚的。

从这个周末到五一小长假,有14部新片上映,有获去年威尼斯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导演的《撞死了一只羊》,有获得去年戛纳评审团奖的《何以为家》,还有获去年釜山“新浪潮奖”的《雪暴》。

但从目前来看,这几部获奖片在影院的排片少得可怜。

《撞死了一只羊》原本是全国院线上映的,紧急调整为艺联专线上映。昨日该片上映,在王家卫等大咖的不断呼吁下,《撞死了一只羊》总算争取到了6.3%排片。

《何以为家》4月29日上映,目前预排片只有3.4%。4月30日上映的《雪暴》,预排片只有5.7%。

这些品质不错的片子,遭到了《复联4》无情碾压,甚至被视为“自杀式上映”。

影院可不管这些,对他们而言,哪部电影赚钱放哪部,是天经地义的商业行为。

国内急速扩张的影院,很多在《复联4》上映之前面临亏损局面,《复联4》80%以上的排片,背后是电影业内的一次“救市”。

热评

粉丝为情怀买单,影院为赚钱排片,似乎看上去挺合理。

但再仔细一想,有些不对。对非漫威粉丝而言,为什么去影院就只能看《复联4》?其他的电影选择几乎没有?这样的“排片垄断”,其实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电影是一种文化载体,影院是文化传播的场地。好莱坞流行文化固然对年轻人有一定吸引力,但对成熟的影迷来说,显然更想看一些更复杂、更丰富、更能让人思考的电影。

其实,除了想二刷三刷四刷的超级粉丝,对那些已看过《复联4》的观众来说,也面临着没什么电影可看的地步。影院将大量的排片给了《复联4》,想看的电影排期很少,几乎凑不上。

观众选择的自由和权利,被限制和剥夺了。

市场经济不等于没有约束,不等于经营者可以不承担社会责任。

事实上,不只在中国,“垄断式排片”在其他国家也曾出现过。对此,法国就出台了相应政策。

为让更多类型风格的电影上映,保持文化的多元性,在法国,一部电影排片不能超过35%。

2017年4月,《速度与激情8》国内排片超过70%,电影评论学者饶曙光就曾提议:我们也可以出台政策规定,任何一部影片的排片市场占比不能超过38%。

现在两年过去了,《复联4》排片比《速8》还要高,但问题依旧没有解决。(陆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