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青春斗》热播 是真“青春” 还是假“奋斗”

2019-04-01 13:19:46    来源:北京日报    

电视剧《青春斗》五位女主角的性格引发观众热议。

历时三年打磨剧本,跨越3个国家7座城市,花费150个日夜拍摄的现实主义青春大戏《青春斗》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开播不足一周,围绕剧中人物大学生人群的情感与就业选择,网络上关于“毕业焦虑”“校园恋爱”“创业择业”等话题的讨论就不绝于耳。

这部定位于反映当代都市青年生活与情感状态的青春剧,围绕虚构的北方师范大学毕业生向真及其室友展开,剧中不管是男友突然失踪的向真,创业屡败屡战、从出版折腾到影视行业的才女于慧,还是家底殷实却遭遇变态男友的钱贝贝,身为哲学系学霸却被父母“捆绑”在家的丁兰,以及后来加入四人寝室小分队,恋爱中缺乏安全感、特别黏人的晋小妮,几个女主角无论是心智情感还是职业选择,都展现出为人处世尚有不足。

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几位年轻女性面对工作生活显得稚嫩,尚能为观众所理解,但作为主角的向真在前几集展现出明显的性格缺陷,则让观众咋舌,与常规电视剧女主角温柔美好的正面人设大相径庭。前几集的剧情中,向真开玩笑地把不会游泳的钱贝贝推进了泳池,害得好朋友险些溺水;面对男友赵聪的突然消失,向真也选择了自暴自弃,一赌气跑回了成都老家,准备混日子以度余生。剧名中的“青春斗”,目前的戏份仍大多围绕在人物为争夺利益和情感之间的“斗”,跟向真合伙开出版公司的于慧,生意失败后不打招呼就回老家“跑路”,留下向真一人面对讨债人;晋小妮更是和于慧争夺男友,还三天两头地寻死觅活。

从目前发展的剧情来看,“青春斗”的定位是反映当代青年面对职场和城市生存,绞尽脑汁地与自己“斗”、与人生“斗”。故事中的年轻人似乎还没有感受到人生的顺遂,从毕业后找工作的艰难,到谈恋爱遭遇的种种问题,与父母处理家庭关系的两难,其实都是对当下生活的一种反映。这种真实感相对于过去常常塑造象牙塔式生活的悬浮国产剧来说,显然是一种进步。从目前该剧的网络讨论来看,80后、90后观众已经历或者正在经历剧中的生活困境,对于剧中表现的现实问题还是很有共鸣。

不过,这部由赵宝刚导演的青春剧,很容易让观众将其与同样为赵宝刚导演的经典青春剧《奋斗》作比较。与12年前播出的《奋斗》一样,《青春斗》也是以人物群像的方式来反映一代年轻人的青春,但相比之下,《奋斗》敢于尖锐地提出家庭背景、个人独立以及婚恋自由等议题,对社会矛盾的介入感更强,反思也更为深刻。当年《奋斗》的热播带来了某种社会教育意义,引爆话题的同时发人深省,如今的《青春斗》同样在输出话题,而剧集的社会价值能否超越前者,还有待后续剧情验证。

导演回应

赵宝刚:只想展示真实的青春生活

《青春斗》播出以来,围绕故事中的“五美”人设是否太“作”、郑爽演技是否合格等焦点话题产生了不少争论。面对这些争论,赵宝刚一一作出回应。

在他看来,《青春斗》没有太多强行励志的东西,它只是实实在在地表现生活,同时暗含人遭遇困境后的出路探讨。“有人会觉得不真实,我只能说每个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你身边没有,可能其他人身边有。她们只是五个普普通通的女孩,有现实中的女孩各自一点点影子,仅此而已。”赵宝刚认为,自己始终遵循的是现实主义创作手法。

对于郑爽的演技,赵宝刚表示自己很满意,“我之前没看过她的戏,但我看了她在《演员的诞生》上的表演,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小女孩挺好。后来别人推荐了她,我专门去上海见了她,聊了四个小时。当时我就觉得,她完全没问题。”《青春斗》开播当日,“郑爽演技”就登上了热搜第一,郑爽塑造的向真大大咧咧,有时候还有点儿没头脑,但在赵宝刚看来,这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主角。

赵宝刚透露,郑爽本人也很有“个性”,开拍之初,关于角色及人物的心理转变,两人有过不少碰撞与磨合。有时郑爽会直接告诉他:“我们年轻人不这样,这场戏我没法演。”但赵宝刚并不急躁,而是耐心讲解,听取意见修改剧本,或将戏份置后,待其扭转心理逻辑后再拍。“她特别直接,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争论,我们彼此都有各自的想法。”但在拍摄初期,两人已在一遍遍的推敲与磨合中找到了最契合彼此的节奏。

剧中向真及其他几个主角的遭遇显得磕磕绊绊,感情生活进展也很迅速,引得不少观众质疑是为了制造冲突而强行设定的剧情。在赵宝刚看来,目前的设定就是要让青春有一种缺憾,“过去我们拍青春题材,都愿意把青春阶段描绘得非常美好,实际上在青春阶段,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儿,有时甚至会让你无法面对。你会负能量作怪,会有惰性,会逃避,会痛苦。这部戏就是想真实地表达最普通的一群大学毕业生,在一个陌生城市闯荡过程中的喜怒哀乐。”

赵宝刚认为,在青年阶段谈成功过于理想化,绝大多数人要面对的是不如意的工作和不顺心的恋情,他希望看到的是青年人的成长,寄予的是落在细微之处的改变。“过去我们在享受改革开放40年红利的过程中,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对成功的渴望,期盼人生干出一些伟大的事情。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特别是在青春期。”赵宝刚直言,过去的青春剧喜欢给年轻人灌鸡汤,但这次他希望展示的是真实的生活,“实践证明没那么多成功的例子,做人还是要踏踏实实的,这也是我对现在年轻人的一个态度。不要有那么多成功意识,总想着驰骋世界,而是应该脚踏实地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一点点地去改变,没准就成了。”

年过六旬,依然执导青春剧,在网上还有观众直言“50后的导演不懂今天的90后”,对此赵宝刚毫不讳言,他诚恳表示自己眼界有限,《青春斗》只是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我的一生太有限了,我只能看到这一点点。这部剧有争议也很正常,但从我的角度讲,不管别人如何评价,起码我是付出了心血,它会给人类带来益处。”(李夏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