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陕西省首家诺贝尔研究院正式落地西安

2018-11-09 16:18:52    来源:中国网科创    

11月8日上午,“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签约仪式于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出席签约现场的有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王斌,丹·谢赫特曼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孝廉校长,西安创始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Founders Space)董事长曾凡宏先生,现场就落地“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达成了共识,并将助力镁合金3D打印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成果转化。

“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是由丹·谢赫特曼教授(Dan Shechtman)团队,西安理工大学与西安创始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Founders Space)共同落地的项目。据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是陕西省第一家在自然科学领域(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成立的诺贝尔奖研究院,旨在“创新、工程化、技术化、产业化”的方针指导下,开展镁合金3D打印基础应用和产业化研究,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应用。

镁合金是金属工程结构材料中最轻的材质,近年来在世界上的应用与日俱增。低密度、高比刚度、高比强度、优良的减震性、稳定性、电磁屏蔽性、绿色环保等是镁合金的特点。然而,由于镁合金在铸造时易出现疏松、夹渣、裂纹以及气孔等缺陷,严重影响了材料加工成型后最终性能,阻碍了其广泛应用。3D打印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

通过3D打印轻合金已经将飞机座椅骨架实现了减重,飞机座椅骨架减重了56%。这对商业航空公司意味着如果以100架A380飞机服役20年来计算,航空公司将节省2亿多美元的燃料费用。这好比8万辆汽车一年减少的126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由此可见,3D打印轻合金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此次“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的落地,将发挥陕西省在镁资源领域的优势,着力于开发快速凝固、高强韧3D打印镁合金新型材料研究,开展在生物医学、汽车轻量化、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并运用好陕西省的人才资源、研究基础,和已形成的相关高新技术,稳步实现产业化应用。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的落地西安高新区,是继去年全球硬科技大会落地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出来排名前一的孵化器“Founders Space”落户西安高新区之后,又一重要大会落地成果,同时势必吸引更多的全球顶尖人才,顶级研究院(实验室)落户西安,为大西安的发展添砖加瓦!(郭月宁)

丹·谢赫特曼简介:

丹·谢赫特曼,1941年出生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以色列人,理论物理学家,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现为以色列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

丹·谢赫特曼教授是世界著名的材料科学家,电镜专家,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材料工程系杰出教授。1982年4月8日,Dan Shechtman教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休假期间,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标准局合作研究快速凝固铝过渡金属合金项目时,创造性地发现了一种新形态的二十面体相(Icosahedral Phase)分子结构,从而开辟了研究准晶的全新领域。因发现准晶,2011年10月5日Dan Shechtman教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同时,Dan Shechtman教授还是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科学院院士。还是美国能源部埃姆斯实验室(Ames Lab)、Iowa州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杰出教授。也是西安理工大学荣誉教授。

Dan Shechtman教授由于创造性地发现了准晶而享誉世界,先后还荣获欧洲材料研究协会(E-MRS) 25周年奖(2008)、EMET化学奖(2002)、Muriel & David Jacknow Technion杰出教学奖(2000)、瑞典皇家科学院Gregori Aminoff奖(2000)、Wolf物理奖(1999)、以色列国家奖(1998)、Weizmann科学奖(1993)、罗斯柴尔德工程奖(Rothschild)(1990)、新英格兰学院学术奖(1998)、美国物理学会新材料国际奖(1998)和弗里登堡科学与教育发展基金会物理学奖(1996)等多项世界大奖。其主要研究领域有钛铝化合物的组织与性能、快速凝固金属材料的组织与性能、CVD金钢石薄膜的形核与生长和新型镁合金的开发等。近20年来,Dan Shechtman教授主要的研究集中在快速凝固镁合金的强韧化和生物应用。

西安理工大学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原是机械电子工业部属高校,后属中央和陕西省共建,目前是陕西省属高校。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现有金花、曲江、莲湖3个校区和大学科技园,占地总面积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学校现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印刷包装工程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理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高等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防生教育学院等14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设有23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有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技术推广中心、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7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7个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5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设有研究生院,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学校有专任教师20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00余名,全国优秀教师6名,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3名,国家和省部级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33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名。学校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机械工程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Founders space简介:

西安创始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是经美国Founders Space授权在西安设立的企业创新、创业及孵化投资等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

Founders Space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是全世界领先的初创加速器之一,是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出来排名前十的孵化器。Founders Space更着力于全球性的资源连接与整合,至今在全世界已孕育了100多组团队。Founders Space开发的创业培训课程以及成功案例在全球名列前茅,被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的50多家全球合作伙伴广泛使用。史提芬·霍夫曼先生是Founders Space的创始人和CEO。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