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打蜡师王啸——

雪道上的“幕后英雄”

2021-02-10 10:20:45    来源:人民网    

手持雪杖,脚踏雪板,矫健身影在蜿蜒赛道上疾驰而过。2月初,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刚刚落幕,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正在进行。比赛前,零下10摄氏度的训练基地一片静谧,此刻有个身影在赛道上飞驰起落,是谁?

急刹车、摘雪镜,23岁的王啸露出笑容,比出一个肯定的手势:“速度快,稳定性也好。”3年前他从网球跨项转到越野滑雪,而后经选拔成为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打蜡师。每逢重要赛事,王啸总要试滑自己打过蜡的雪板,看看雪板速度快慢、打滑与否。

雪板打蜡看似不起眼,其实能直接影响比赛成绩。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说,顶级越野滑雪运动员在能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打蜡的好坏会直接影响运动员水平的发挥。打蜡师就像“幕后英雄”,有时甚至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目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打蜡团队共有3名成员,王啸、王一涵以及他们的外教老师——来自挪威的打蜡师泰利尔·朗格里。

走进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打蜡房,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地上摆着、墙上挂着长短不一的雪板。凑近瞧,板底的纹理也各有千秋,横条状、竖条状、螺纹状……“一副雪板需要经过清板、晾板、熨板、刷板、选蜡等多项程序,最多时要打蜡七八遍才能符合高强度比赛要求。”王啸说,打蜡师需根据雪温、雪质、空气湿度和赛场天气状况,选择最合适的雪板和蜡材,帮助运动员在赛场上发挥出最佳状态。

此次到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参赛的运动员有39人。“需要准备大约80副雪板,如果当天既有自由技术又有传统技术比赛,工作量会更大。”王啸说,为了完成任务,比赛期间打蜡团队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有的事。

越野滑雪在国内起步较晚,专业打蜡师比较缺乏。据了解,在一些越野滑雪运动强国,运动员与打蜡师的配比高达2∶1,基本上每两名运动员就有一名专职打蜡师协助。张蓓说,从国外聘请资深打蜡师,就是希望能尽快培养出本土的优秀人才。“喜爱越野滑雪运动、具备滑雪背景和专业滑雪知识的人,就有望成为优秀的打蜡师。”泰利尔·朗格里说,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不断增长,相信越野滑雪项目在中国发展潜力很大。

“我会全力以赴学习打蜡技术,为运动员做好服务,帮他们在冬奥赛场滑得更好、更远。”奥运梦串起每个人的梦想,王啸也走在自己的逐梦赛道上。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