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增外援、减支出......中超联赛新规不折腾!

2019-12-26 13:20:49    来源:人民网    

12月25日,2019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在北京举行,会后,2020赛季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新规也浮出水面。下个赛季,联赛在俱乐部注册、财务、转会、外援人数等方面都有调整。与会的俱乐部代表表示,新规调整比预想幅度小了不少,总体保证了联赛的连贯性,俱乐部可以在新赛季平稳过渡。

财务确保健康

根据2018年底出台的《中超联赛财务约定指标(2019—2021)》,2020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支出限额为11亿人民币,薪资限额为总投资60%。2021年,支出限额和薪资限额将降至9亿人民币和55%。

对此,16家中超俱乐部于25日联合发起了《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俱乐部公约》,表示将“严格遵守并执行中超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即‘四大帽’(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坚定不移地把职业联赛可持续性和平衡发展落到实处”。

球员薪酬方面,国内球员在2019年11月20日之后签订的合同为新合同,税前顶薪不超过1000万人民币,入选国家队球员上浮20%。外籍球员在2020年1月1日之后签订合同为新合同,新签工资不得超过税后300万欧元。

对此,中赫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表示:“从去年(足协)颁布‘四大帽’之后,包括国安在内的各个俱乐部都在进行一些有效的、有目的性的调整。当然,国安执行这些规定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但作为一家有代表性的大俱乐部,我们会坚决执行。”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杨楠则表示:“作为中小俱乐部的代表,河南建业在薪资上只是极个别的球员需要调整,大部分球员都在规定范围之内。”

转会释放活力

下赛季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将增加外援数量,以增强联赛观赏性和竞争力。中超联赛每家俱乐部外籍球员最多上场4名,报名5名,最多注册6名,全年累计7名。无论是首发上场人数还是注册人数,都比2019赛季有所增加。中甲联赛各队的每场外援报名人数从2名增加到3名,最多上场仍是2名,注册和全年累计注册4名。

李明表示:“外援可以弥补我们国内优秀球员不足的现状。当然,这也使得各队的竞技实力更加平均,这对联赛的精彩程度很有帮助。”

21岁以下(U21)球员转会在下赛季将完全放开,转会到国际足联其他会员协会注册俱乐部并效力一年以上的球员,本俱乐部 U21 转出球员以及本俱乐部拥有过首签权的球员不受5个转会名额限制。无年龄段限制球员转会名额依然被限定为5人。

联赛报名方面,中超联赛报名首签权U21球员至少3人,中甲联赛首签权U21球员至少2人,中乙联赛U21球员至少5人。联赛比赛18人大名单可随时报名预备队或梯队1—2名U21球员。

至于此前的U23球员出场规定,新赛季也有调整。中超、中甲联赛每场比赛至少保持1名U23球员在场上,中乙联赛至少保持1名U21球员在场上。中超、中甲俱乐部一线队报名球员入选国家队、U23国家队集训期间,所属俱乐部可享受U23减免优惠。

此外,新赛季中国足协将在保留中超联赛预备队联赛的基础上,取消中甲联赛预备队联赛,成立赛会制的中超、中甲、中乙的U23联赛。

规则有待细化

会议结束后,将成立职业联赛联合工作组将细化新规。工作组组长董铮表示:“会议上公布了联赛发展的大方向,还有很多执行的细则、监管的细则,需要进一步落实。”

中国足协介绍,职业联赛联合工作组由俱乐部职业经理人、律师、审计机构等专业人士组成,建立有关球员薪酬管理规范制度和处罚措施。中国足协将会同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国家部委,严格财务监管,加大惩罚力度。据了解,违反规定的俱乐部将处以罚款直至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球员将受到禁赛处罚。

根据新规,U21球员税前年薪不超过30万人民币,如达到出场标准则不受此限制,具体方案体也将由职业联赛联合工作组研究发布。

此外,中国足协鼓励俱乐部优化股权结构,要求在2021赛季开始前完成俱乐部名称中性化。若未能通过中国足协认证,俱乐部将不被授予准入资格。

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说:“新规出台前,中国足协反复征求了各个俱乐部的意见,也采纳了大家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跟之前相比,是比较大的变化。新规也保持了规则的延续性,还是强调原来‘四大帽’的执行,在这个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作出一些微调和优化。此外,我觉得新规的可操作性强,导向比较清楚,是希望中国的职业联赛能够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