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栋”察世界杯:既是终点 也是起点

2019-09-09 15:18:57    来源:人民网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中国男篮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在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世界杯征程;易建联以一场近乎完美的表现,勾勒出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悲壮;姚明用“我来为中国男篮此次世界杯表现负责”的那份坚决,诠释出了一个中国篮球人的担当。

其实,与尼日利亚队这“最后一役”前,绝大部分人都已预见到了比赛的结果。彼时,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寄希望于通过算术(与伊朗队“比小分”)的方式,帮助中国男篮解决晋级东京奥运会的难题。然而,尼日利亚人并未给我们机会,伊朗人也没有给我们机会。更重要的是,中国男篮没有给自己机会:不敌尼日利亚队,净胜分输给伊朗队。至此,中国男篮错失了直通东京奥运的机会,也尴尬地创造了世界杯参赛历史最差名次。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而自1978年首次参加男篮世锦赛至今,中国男篮只缺席了1998年世锦赛和2014年世界杯。在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上的8次亮相,中国队5次出线,也取得过八强的最好成绩。谁也没有想到,以“获取东京奥运资格”和“争取国际赛场最好成绩”为目标的中国男篮,竟在家门口的世界杯上交出了如此一份难以“自我安慰”的答卷。

虽然“考试”不及格,但好在仍有“补考”的机会——尽管丢失了直通奥运的资格,但中国男篮仍存在晋级奥运会的可能性。在明年奥运会前,中国男篮还有望在奥运会落选赛中,争取参加奥运的最后机会。不过,鉴于奥运会落选赛的4个小组分别由欧洲、美洲、亚太、非洲等各区球队混合编组,且这些球队都是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未实现抱负的主,因此,中国男篮想要上演奇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换言之,寄希望于通过落选赛获得一张东京奥运的门票,只不过是“阿Q精神”又一次作祟而已。按照当前事态的发展和逻辑可以预判,中国男篮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仅如此,2023年男篮世界杯将由日本、菲律宾和印尼三国联合举办。届时,中国男篮小组出线与晋级奥运的双重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中国男篮未来几年在国际赛场上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或许,这的确是一种过于悲观的基调。但对于当下的中国男篮而言,我们理应正视现实,解决问题,狠狠地逼自己一把,而非一再“画饼充饥”。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中所暴露出的有关教练、球员、战术布置、人员使用、精神面貌等方面问题,都亟待解决。此时,“谁来为此买单”已显得没有那么重要,重点是做好总结,汲取教训,夯实自身,早日找回自我。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征程走到了终点,中国篮球“革新”则依然可以以此为起点。这样一次“痛心”的经历,或许从中国篮球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并非是一件坏事。这样一次“痛心”的经历,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篮球改革并非一蹴而就之事。正如姚明所言,“这次失利不会动摇中国篮球改革的决心,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只能坚定走下去。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篮球的格局、世界篮球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必须要向着先进的水平看齐,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