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京城春运首日观察

今年回家更便捷

2020-01-13 10:56:12    来源:人民网    

1月10日零时20分,北京站1号站台,这里停靠着北京春运首趟增开普速列车——北京-南通K4051次。旅客们纷纷手拉肩扛着各色行李箱和编织袋,牵着孩子、挽着同伴,脚步轻快地登上列车。零时29分,随着身穿喜庆红色羽绒服的乘务员关闭车门,K4051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2020年春运就此拉开大幕。

运力增长贴心

1月10日上午10时20分,北京南站候车大厅里,旅客熙熙攘攘。

休息区里,55岁的姜立爱一丝不苟地系了一条红围巾。接受采访时,她拍拍脚边两个塞得满当当的编织袋,“这里头,有给俺外孙的点心咧。期待回家团圆呐,打了一年工,总算能回家见见俺老公。”她说着,腼腆地笑了。

除了回家的,还有探亲访友的。

许阿姨60岁了,两个月前她来北京探望女儿。现在,她即将坐上动车回家了。“女儿发展好我就放心了,车票是她用手机给我买的。”说着,许阿姨眉眼舒展、嘴角上扬。

今年过年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集中,客流量大。人多却井然有序,怎么做到的?加速,加车,分客流。

来自安徽合肥的一个大叔端着泡面坐在行李上和笔者侃侃而谈:“咱还是第一次坐动车咧,就因为票相对好买。”

除了高铁动车,铁路还增开了普速列车,同时开好慢火车,保障群众出行。

电子客票省心

本次春运,不仅是对运力的考验,也是对高铁实施电子客票效果的“大考”。

1月10日上午11时20分,在北京南站11号检票口,排队等待检票的王先生把刚刚取到的购票凭证、购票信息单收进包里,手里只留着身份证。

开始检票后,和其他旅客一样,王先生将身份证放上闸机,面对闸机镜头,两秒钟不到,便轻松识别通过。“以前坐高铁都要排长队取票,验票有时候也会卡壳,现在真的省心了。”临别前,王先生感叹道。

王先生使用的闸机是北京南站在今年春运前夕最新投入使用的。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该闸机可以刷二代身份证、护照等多种证件核验身份,覆盖不同类型旅客,便利他们检票乘车。

车站服务暖心

今年春运,从北京西站下车,换乘地铁的旅客们,会感受到一个微妙的变化:原本要排长队的地铁进站口如今不“堵”了。怎么回事?

原来,从今天起,北京西站、清河站、天津站实行国铁和地铁安检互认,北京南站等13个车站也实现了地铁认可铁路安检,方便换乘旅客。

今天中午,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小张乘地铁前往北京西站,体验了这一变化。

他说,放假回家带的行李箱很沉,以往进地铁站和高铁站要重复安检,他就要反复搬箱子。“今天搬了一次就搞定了。”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