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州建医共体夯实基层医疗基础

就医留下来 费用降下来

2019-12-17 10:28:05    来源:人民网    

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上墅乡的张坤华阿姨,不小心摔了一跤,到县中医院医共体上墅乡卫生院院区就诊,检查结果通过医共体影像系统及时发送给县中医院专家,诊断为右上踝骨折。需要手术治疗,上墅乡卫生院的接诊医生马上帮张阿姨转诊到县中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很顺利,第二天我就回到上墅乡卫生院继续康复治疗,有县中医院来的专家查房,我很放心。”张阿姨说道。

这是湖州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湖州市各县(市)以二甲以上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组建医共体,目前已实现县区全覆盖,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打通了体系,增强了协同

“医共体建设注重打通体系、增强协同,构建了‘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一目录’的县域医疗服务新体系。”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云峰介绍。

县乡机构成为“一家人”。医共体成员单位人财物全面整合,组建统一的临床技能、消毒供应、影像检验等共享服务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

人员使用实现“一盘棋”。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各类人员由医共体统一招聘、培训、调配和管理,实行全员岗位管理,科学配置和有效激活人才要素。

财务管理建立“一本账”。医共体设置总会计师制度,设立财务管理中心,县乡医疗卫生财政补助资金由医共体结合资金性质和用途统筹使用。

药品耗材采购“一目录”。医共体县乡机构统一用药目录,设立唯一采购账户,实行统一采购、配送和支付,降低采购成本,促进群众用药标准化。

“四个一”打通了体系,增强了协同,促进了城乡医疗资源均衡化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延伸了服务,提升了效率

“我一个人在家,年纪又大了,多亏有家庭医生来帮我。”湖州市青塘小区的丁阿姨已有25年的肠粘连病史,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申请了“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湖州县域医共体建设,注重延伸服务、提升效率。

强化省市大医院技术保障,实现“县强”。13家省内外上级医院与湖州市10家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开展密切协作,县域看大病解难症的能力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10月底,基层住院人次和手术量同比分别增长16.7%和20.6%。

强化基层优先资源配置保障,实现“乡活”。实施普通门诊“沉”到基层,康复病人“转”到基层,上级医生“派”到基层,临床带教“搬”到基层,推动乡镇卫生院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医院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前10月,湖州医共体每周下派医生362人次,共培训基层医务人员2.41万人次。

强化乡村医生待遇保障,实现“村稳”。医共体对乡村医生实行“乡管村用”,村医在“五险一金”上与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统一待遇,实行“村来村去”定向培养,解决乡村医生短缺问题。

方便了病人,收获了口碑

湖州还多方面强化科技对医疗的支撑。

实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统一“影像云”,统一医共体内影像、检验诊断,统一临床质量控制,实现医共体数据互联互通。提高远程诊疗服务能力,医共体采取“院区检查、总院诊断”的模式,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提升群众医疗服务感受,对群众就医感受度高的挂号、就诊、检查、住院、出院等环节进行优化再造,真正实现了“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

湖州县域医共体建设,留住了病人、控制了费用、收获了口碑。群众就医“留”下来了。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0.62%,其中基层就诊率平均达71.52%,较医共体实施前的2016年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

医疗费用“控”起来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均次费用均处于全省较低水平。其中,门急诊均次费用比全省平均值低4.55%;住院均次费用比全省平均值低24.51%。

医患满意度“高”起来了。群众对基层医生更加信任,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建设医共体以来,群众总体满意度为92.94%,医务人员绩效工资同比增长9.9%,对医共体总体满意度达到90.03%。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