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完成重建

“月光之城”回来了

2019-10-14 11:43:32    来源:人民网    

“十一”长假结束,29岁的藏族姑娘叶永祯对假期客栈的生意挺满意:入住率平均达到八成。她的客栈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入口不远处,开业1年多。2016年,叶永祯在父母的支持下从银行辞职创业,“想把家乡香格里拉介绍给更多的人。”无独有偶,北京姑娘辛馨在皮匠坡街口的文化空间“卡兰美朵”已试营业5个月,“运营基本达到预期。”辛馨喜欢香格里拉的宁静安详,也看好独克宗古城的未来。

“十一”期间,不少游客在独克宗古城内感受香格里拉多元文化。洛桑央宗摄

这个假期,独克宗古城游客多起来了。独克宗古城地处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是茶马古道重镇,以多元文化著称,藏语意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月光之城”。2014年冬季的一场大火,让独克宗古城遭遇重创。如今,这座“月光之城”已浴火重生。漫步重建后的古城核心区,民居建筑的藏式风格依旧浓郁,规范整洁的景象取代了曾经的嘈杂混乱——街道宽敞了,设施齐全了,私搭乱建不见了……

独克宗古城管委会副主任余建军2002年就在这里工作,亲历了“月光之城”的兴起。他介绍,2002年管委会刚成立时才4个人,对古城开发一直“修修补补”,跟不上旅游飞速发展的步子。“2014年正是古城旅游最热的时候,烧毁的也是最受欢迎的部分。”余建军说:“恢复重建让古城从‘修修补补’真正到‘准备就绪’。”“新古城”新在两方面:基础设施改进提升,消防管道埋入地下两三米避开冻土层;管理机制逐渐健全,古城消防中队、交警中队和执法中队配备齐全,管委会成员增加到了18人。

然而,重新开门迎客的“月光之城”人气还不够旺。余建军认为有几个原因,一是许多外地游客误以为古城烧掉了,没必要来了,“其实烧毁部分占不到两成”。二是古城旅游产品不尽如人意,还需创新。三是云南整治低价游等市场乱象带来阵痛,转型升级正在路上。

为了恢复“月光之城”以前的人气和活力,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的郑荣介绍,州里不断加大旅游推广力度,“去年一周就在全国做了5场活动。”古城管委会和商会建立起会商机制,改进管理细节,为商户和游客服务。扎根香格里拉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的扎巴格丹建议,政府可以鼓励当地农户、商户进来,把更多“烟火气”引入古城。

籍贯四川自贡的刘峰在古城开酒吧,2014年的那场大火,把他的酒吧夷为废墟。刘峰也曾经想过离开“伤心之地”,但对古城的不舍让他留下来再次创业。他说:“我想告诉大家,‘月光之城’又回来了,朋友们来看看吧。”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4日 11 版)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